天津在线

首页> 科技频道> 互联网> 正文

人工智能概念站上风口

“阿尔法围棋”与李世石的人机大战,让人工智能受到产业界、学术界甚至全社会热议。有关专家认为,面对人工智能领域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国已从战略高度“落棋布子”,有望通过政策推动创新,实现跨越式发展。从资本市场角度看,人工智能将成为IT界继移动互联网后的下一个热点,相关概念股表现后市可期。

◎股市反应

概念股表现突出

AlphaGo以4::1战胜李世石,再次赢得人类选手。这是继1997年IBM计算机“深蓝”在国际象棋上战胜人类冠军、2011年IBM人工智能“沃森”在美国智力问答节目《危险边缘》中战胜两位人类冠军之后,人工智能追赶人类的又一重大里程碑。

从“人机大战”开赛初始,人工智能概念就引起资本市场的高度关注。在9日到15日内短短5个交易日内,A股人工智能相关概念股表现突出。

在AlphaGo于9日赢得与李世石的第一场比赛后,10日当天,沪指大跌2.02%的情况下,人工智能板块异军突起,科大智能和远大智能双双涨停,宝德股份涨超5%,埃斯顿、东杰智能涨超3%,其余个股也表现强势。

公开数据显示,在5个交易日内,人工智能板块表现总体优于大盘。以15日收盘价与9日收盘价比较,科大智能从16.06元涨到17.81元,最高达19.5元;远大智能从7.09元涨到7.84元,最高达8.46元;科大讯飞从27.35元涨到27.94元,最高29.20元;东杰智能从30.69元涨到33.98元。人工智能板块个股涨幅大多在5%-10%,而同期沪指涨幅仅为0.06%。

◎产业现状

挑战与机遇并存

业内专家介绍,人工智能是计算机科学的一个分支,该领域的研究包括机器人、语言识别、图像识别、自然语言处理和专家系统等,而人工智能基础技术,即计算机算法,包括自我学习、深度学习、神经网络、强化学习之类,可以应用到所有人工智能领域。

近年来,人工智能迎来寒冬后重生的鼎盛发展期,成为计算机科学研究的最前沿。

国际上,人工智能的创新和创业日趋活跃。以创业企业为例,市场调查公司“风险扫描”绘制的一张人工智能创业地图显示,截至2015年,全球人工智能初创企业已有855家,横跨13个门类,总估值超过87亿美元。

许多科技巨头纷纷“上车”:2013年,在深度学习领域走在前沿的两位著名学者分别加盟谷歌和脸书;2014年,谷歌以4亿美元收购开发“阿尔法围棋”的深度思维公司,百度则招揽著名深度学习专家吴恩达;2015年,丰田招揽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项目局机器人专家,宣布将在未来5年投资10亿美元开展人工智能研究……

然而,目前人工智能创新和创业的热点还主要集中在北美、西欧地区,中国科研机构和企业尚未在这个全新的舞台上领衔。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谭铁牛曾表示,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整体发展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仍存在差距,尤其在高精尖零部件、基础工艺、工业设计、大型智能系统、大规模应用系统以及基础平台与数据开放共享等方面差距较大。此外,中国人工智能发展在基础理论、人才队伍和产业投资上也有距离。

不过挑战也意味着机遇。IBM中国研究院院长沈晓卫在接受采访时说,随着大数据时代的来临,人工智能的真正发展才刚刚开始,中国市场有很大需求,无论从技术创新还是商业上看,对中国来说都是一个机遇,一个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新机遇。

◎政策风向

多项政策坚定支持

在中国,人工智能已得到政策的坚定支持。

去年7月,国务院印发《“互联网+”行动指导意见》,明确人工智能为形成新产业模式的11个重点发展领域之一,将发展人工智能提升到国家战略层面,提出具体支持措施,清理阻碍发展的不合理制度。

“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首次出现了“人工智能”一词,在“科技创新-2030项目”中,智能制造和机器人成为重大工程之一;培育人工智能、智能硬件、新型显示、移动智能终端等,被列入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行动。

专业人士分析,2016年,不仅是“十三五”起步之年,也是中国人工智能商用的元年。“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到人工智能,是一种对相关产业和企业的正向政策刺激。

作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技术基石,人工智能有望为中国在新一轮技术创新大潮中后来居上、实现“弯道超车”提供突破口。正如谭铁牛在2015年中国人工智能大会上预言,聚焦人工智能,国家如此重视,未来必有大发展。

◎投资分析

两类公司具竞争力

多家券商认为,人工智能将成为IT界继移动互联网后的下一个热点,人工智能也被我国科技界视为实现弯道超车的一次难得的历史机遇,概念股表现后市可期。

财富证券首席分析师赵欢表示,“人机大战”引来社会各界对人工智能的关注,人工智能的应用随着芯片计算能力的增强以及先进算法的提出,正得到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巨头公司和创业公司积极布局人工智能,2015年和今年2月份人工智能概念股曾有过大幅上涨。人工智能已经进入到一个新的发展阶段,随着人工智能产业化和我国产业政策的相继出台,A股市场也必然会出现持续高成长的人工智能产业上市公司和股价持续强硬的人工智能产业股。不过随着近期几轮炒作,很多人工智能概念股涨幅较大,获利盘较多,短期内会出现调整,但长远看,未来人工智能板块会成为各路资金青睐的对象。

目前来看,颇具竞争力的上市公司主要有两类,一是具有向人工智能产业升级基础的智能高端制造业。它们拥有雄厚的智能制造业基础,在未来产业升级过程中,拥有强大的竞争优势。如机器人、科大智能、康力电梯、奥飞动漫等。二是在语音识别、图像识别、自然语音识别领域,拥有强大竞争实力的上市公司,如科大讯飞、汉王科技等。

京华时报记者陈艳综合新华社京华时报制图谢瑶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