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科技频道> 互联网> 正文

战略新兴板暂缓设立 利好壳资源

文/温泉

3月15日上午,全国人大发放给全体人大代表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下文简称《纲要草案》)修改意见稿中,写道:“根据证监会意见,删除第27页的‘设立战略性新兴产业板’”。

这个消息来得有些突然。此前,3月3日,全国政协委员、上海证券交易所理事长桂敏杰在“两会”上表示,“我没有听说(推迟),目前战略新兴板准备得很好,比较顺利。”

而在去年12月2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刚刚确定,建立上海证券交易所战略新兴板,支持创新创业企业融资。

战略新兴板的概念第一次公开露面是在2014年的“两会”。2015年以来,据媒体统计,已有33家在美上市的中概股公司收到了私有化要约,这一数字达到了近几年的顶峰。对战略新兴板推出的预期,是促进中概股私有化的因素之一。

战略新兴板为何不再设立?这个“删除”将会产生怎样的影响?

注册制推迟

一个显见的原因是注册制的实施被推迟。

战略新兴板的概念由上海证券交易所提出,主要是建立以市值为核心的评价体系。中国资本市场目前仍是“审核制”,对企业的盈利要求比较高,这也是很多中国创新型企业在海外上市的重要原因,很多公司在海外上市时是没有盈利的。

战略新兴板是建立在注册制的基础之上的,但是今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只字未提“注册制改革”,只是十三五规划纲要规划草案提到“创造条件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

刚刚过去的周末,在“三会”主席答记者问时,新任证监会主席刘士余表示,作为资本市场顶层设计,股票发行注册制要搞,但这需要一个较长时间,注册制改革不能单兵突进。注册制改革还需要完善的法治环境。他说,去年12月2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授权决定,自今年3月1日起实行,标志着可以启动注册制改革,但系列配套制度等还在研究论证,这需要一个相当长的过程。

不同意见

战略新兴板暂不设立的消息传出后,网易科技发现,业内对设立战略新兴板其实存在不同意见。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就不赞成设立战略新兴板。他认为战略新兴板的设立本身意义不大,“只要在充分研究、条件成熟时推行注册制改革就可以解决这些问题,推行注册制后,符合条件的企业上市就可以了,没有必要搞两套标准,没有必须再推什么战略新兴板,稳定发展沪深资本市场应是当前工作的重点。”吴晓求同时向网易科技表示,“在实践中,何为‘战略’?何为‘新兴’?本身也难有清晰的边界。”

此前,业内亦有人质疑建设战略新兴板的必要性,认为战略新兴板是重复建设,定位与当前创业板并无实质性不同。

不过也有更为中立的意见。天灏资本CEO侯晓天曾在华尔街工作多年,她认为中国资本市场的改革确实需要统筹考虑。

侯晓天告诉网易科技,中国的GDP是美国的25%—30%,但是中国在主板上市的公司数量大约只是美国的1/10。这意味着在中国股市上,钱比较多,但是可供交易的股票却较少,股票交易的供给与需求是不平衡的,这就造成类似“通货膨胀”的效果。她打比方说:“就像只有1斤肉,有10个人抢着买,很快就把价格抬上去了。”她补充说,同时,股票数量少,价格就更容易被操纵。

她认为,注册制将企业上市的一些要求放宽了,但是同时也需要加以严格的监管,这需要相应的法律制度。审核制到注册制的改变,是资本市场整个内容和成套制度的改变,确实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需要统筹考虑。

“一方面要调整股票交易的供需,另一方面要使交易制度更加规范,从而确保市场是比较公平、透明的。在这个前提下,叫什么板都行。”侯晓天说。

利好壳资源

侯晓天认为,战略新兴板暂不设立并不会对互联网公司在国内上市造成太大的影响,因为这些公司可以通过其他途径,比如买壳上市。

买壳上市,是指非上市公司购买一家上市公司一定比例的股权来取得上市的地位,然后注入自己有关业务及资产,实现间接上市的目的。

3月15日下午,亦有消息称,市场资深人士认为这将利好壳资源,预计未来壳资源的涨价趋势将持续。目前已经有券商推出关于壳资源的分析,不仅有对壳资源价值的评估,更筛选出了多家符合条件、成为壳资源潜力较大的公司。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