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科技频道> IT业界> 正文

前无粮草后有追兵的映客直播还能抗多久?

在经历了一轮爆发式增长后,手机直播APP正面临一轮的优胜劣汰。

在上线之初,很多手机直播从业者都是奔着做视频版的微博去的,就是让用户自发通过视频分享自己的生活和见解。然而,一个不争的事实是:普通人的生活没有什么直播的价值,生产优质直播内容的人是少数。

图1:鲜花着锦 烈火烹油的手机直播行业正面临一轮优胜劣汰

在骨感的现实面前,很多手机直播只能采取签约主播的模式:直接与网红或者网红经纪公司签约,规定每周直播时间,对新晋主播进行培训,以撑起看上去“繁花若锦”的门面。

要承担电信运营商庞大的流量费用,要承担视频直播高昂的内容制作成本,这庞大的现金流,远非像映客直播这样的初创公司所能承受得起的。而据内部人士透露:映客与主播提现分成比例高于2:1,映客占68%,主播占32%,而同类直播平台与主播的提现分成比例最高可达1:9。映客平台在现金流方面的窘境略见一斑。

可有人不禁要问:映客此前在三个月内获得了两轮融资,明明是有财团在背后支持的啊。

其实,向初创企业投资本身就是一件有风险的事,投资者也要考虑一个付出回报比率的现实问题。据知情人士透漏,映客前段时间投入的几千万广告成本没有起到效果,八千万融资没有全部到账。

在分分钟需要“烧钱”维持生计,探索活路的手机直播行业,现金流周转困难无疑让这个一度遭遇下架危机的手机直播平台雪上加霜。

说到下架危机,就不能不提到2016年初的映客被苹果Appstore下架的“一段往事”。虽然一度众说纷纭,但映客恰恰就是在苹果进行的一次防刷榜处罚行动中被下架了。那么,映客被下架的原因其实也就不言自明了。

在竞争日益激烈的手机直播行业,靠刷榜来打造“爆款”,制造虚假繁荣吸引用户,以光鲜的数据来吸引融资,这种做法,对于投资者,对于用户都属于有违诚信的做法。

然而,现实总是如此精彩,剧情在兔起鹘落之前发生了反转。

图2:刷榜下架丑闻一度让映客举步维艰

一款APP被下架,另一款APP又浮上来,只是,它换了一个马甲,改名叫“映克”。这实在是一件让人啼笑皆非的事。而欲哭无泪的恰恰是用户,因为他们之前在映客上充了值,映客倒是“浴火重生”了,可用户的真金白银却不翼而飞了。

谈到用户,花钱埋单的用户最不该成为商业行为的受害者,可是映客的用户又有什么话说呢?

用户的回馈并非无迹可寻,记者打开映客官方微博查看评论,许多实名认证用户的评论其实是最能说明问题的。

在映客中,“误杀”现象普遍:主播在直播过程中不慎提到竞争对手,便有被“抄家灭门”的危险,不仅被封号,而且财产被冻结。

图3:一些实名认证的用户在映客官方微博中的吐槽直接反映了映客的用户体验

号可以封,可财产被冻结,试问钱都去哪了?

而不免就有被“误伤”的用户因为蒙受损失,想找映客讨说法。可耿直的客服多半不予理会,稍微柔和点的客服也开始温柔的打起了太极。

在手机直播平台多如过江之鲫的今天,没有哪家手机直播平台会无视用户体验的提升。忽视用户体验的任何做法都无异于自绝经脉。用户一旦选择放弃你,可能不仅自己不会再回来了,而且还会带动身边一群人都敬而远之了。

文章的最后,附上映客直播平台的界面截图,再多的话语都显苍白,映客的风格,你只需用心感受。

图4:映客直播平台界面截图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