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科技频道> IT业界> 正文

小米扼杀雷电OS 网友实测对比两者优劣

小米公司与雷电OS之间的口水战再度爆发,3月16日,小米以不正当竞争为由把雷电OS及其推广平台360公司起诉至北京市海淀区法院。小米状告称雷电及360捏造虚假事实,直接损害了小米的商业利益与公司信誉,据悉海淀法院已正式受理了此案。

此事的原委还要追溯到今年1月份,小米认为360软件平台推广的雷电OS可以帮助用户卸载小米手机预装的垃圾软件,遂在小米及红米手机上全线下架360产品。此后360方面公开发表题为《我们反对小米扼杀雷电OS做法》的声明,表示在红米手机中预装有大量APP程序且难以卸载,而雷电OS则比MIUI轻巧、省电、快速、无预装,深受许多米粉喜爱。双方是各执一词,那么究竟雷电OS与MIUI孰优孰劣,有网友通过实验对比进行了验证。

图1:雷电OS与MIUI的测试数据对比

雷电OS从根源上为手机提速

该网友以一款全新红米2手机作为实验对象,在其系统中发现了139个普通用户无法卸载的应用及服务。经过雷电OS筛选后,标注出了53个可以直接禁用且不影响手机正常运行的商业化应用,占比高达38.1%。

雷电OS始终表示小米用户在刷机雷电后,可提速至少30%。而经过对大量存在于MIUI中的冗余程序清理,摆脱掉这些系统运行与续航“负担”的红米手机的确在使用上流畅轻快不少。可见雷电OS能够从根本上改善手机的运转速度,而在整体提速后,单个APP的开启速度也大幅提升。

雷电OS使手机运行不卡慢

可用内存是反映手机性能最直观的指标,一旦内存容量告急,手机就会出现卡慢甚至系统崩溃的情况。在测试中,雷电OS与MIUI分别打开相同的APP,此时查看手机可用内存容量,前者还剩777M,后者仅剩623M。

此外,在针对开机、玩机30分钟、清理内存后及熄屏30分钟后四种场景下的可用内存数据进行对比,结果显示,雷电OS版红米2的可用内存明显优于MIUI版红米2。不同阶段中,雷电OS对手机性能的提升分别达到5.3%、3.2%、6.0%和6.6%。

续航能力雷电OS出色

预装与内存的不同测试结果直接影响了手机的续航能力。经过对红米2的续航挑战,在满电量情况下高强度用机2小时,MIUI版剩余电量为73%,雷电OS版剩余电量则为81%,由此推算,刷机雷电OS至少可为红米2手机提升40%的续航能力。

最后,雷电OS和MIUI到底哪一方更给力,还需要参考具有权威性的安兔兔跑分测试结果,其中雷电OS得分50120分,MIUI仅为49076分。根据以上对两款操作系统下APP运行测速、预装程序数量对比及内存、续航能力的比较,这个跑分差距的出现也在情理之中。

图2:雷电OS各方面可以说都完胜MIUI

由此可见,之前不少米粉对于MIUI预装难卸载、系统卡慢等问题的吐槽不无道理,小米在推广手机的过程中,为了追求最大化的商业利益,不惜牺牲一部分用户体验。试想倘若MIUI的设计能够以用户为本,或许就不会出现大批米粉“舍近求远”刷机雷电OS的情况了,所以现在的局面,无论小米最终是否赢得官司,都值得雷军深刻反思。靠着粉丝起家的小米,如今真的要与粉丝决裂吗?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