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科技频道> 互联网> 正文

阿里:看不上刷单这点虚假数字

中新网杭州3月16日电(赵小燕)在3月15日播出的央视315晚会上,暗访记者曝光了互联网平台普遍存在的刷单现象。刷单屡禁不止的症结在哪儿?电商平台该如何打击刷单?阿里巴巴首席治理官郑俊芳(花名“灭绝师太”)16日接受了采访,以下为采访实录:

问:怎么看待刷单?

答:刷单在我们内部被称为“虚假交易”,从这个叫法就能看出,淘宝从不承认这种形式的交易。刷单最大的危害是给消费者造成一种误导和欺骗,制造店铺虚假繁荣,这跟虚假广告类似。

淘宝早就意识到,刷单是对整个平台诚信经营氛围的威胁,所谓“千里之堤,毁于蚁穴”。虽然有些误入歧途的卖家在刷单,但如果淘宝不治理,这对服务优质、诚信经营的卖家就是不公平。劣币驱逐良币,这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

问:刷单客观上也给平台带来了一些数据,为什么不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答:淘宝的GMV(商品交易总额)已经达到万亿级,根本看不上这点虚假数字。我们会主动剔除刷单产生的GMV,刷单产生的交易量一律清零。真正能够所谓“得利”的是那些刷单平台和公司,还有类似YY/QT/微信群主。

现在刷单俨然已成为社会乱象之一。从早年的玩游戏“刷级别”、看电影“刷票房”,唱歌“刷榜单”,到如今电商刷单,还有近期在线旅游、团购网站也被曝存在刷单乱象、销量数据造假……淘宝今天花重金、出台最严的标准在治理打击刷单,但是从客观上讲,很难在根本上杜绝刷单行为和欲望,它无处不在,正在侵蚀各行各业。

问:淘宝是如何治理刷单的?

答:我的花名“灭绝师太”就是马总给起的。我们对卖假货、刷单等现象一直是“杀无赦、斩立决”。

我们跟刷单团伙斗争多年,建立了不同的兵种协同作战。例如搜索事业部,它的主要功能是通过算法模型和人工巡查方式,对一些不良商家不断变换的“虚假交易”行为建立起全交易链监控。

问:既然花了这么大的力气和决心,那为什么刷单现象依然存在?

答:难点在于刷单已经在电商平台之外,形成了成熟的上下游产业链。比如刷手是通过QQ群、QT语音群、微信群、空包网、YY语音聊天室等其他工具联系。

物流也是其中重要一环。所以我们积极联手中通、圆通、申通等快递公司,请他们在内部告示,禁止受理淘宝、天猫平台商家炒信快件,希望能把整条刷单链路的各个环节切断。

我们也一直在配合公安、工商打击刷单团伙。

问:这样高强度的治理手段有效果么?

答:在2016年2月15日至3月15日的一个月内,因为涉嫌刷单问题,有22万多个卖家被淘宝处以“降权”的处罚。“降权”意味着这些店铺完全得不到展示机会,与卖家被降权同步处理的是,39万多个相关刷单的商品也被降权,与之相关的销量也被清零处理。同时,有严重刷单行为的6000多个卖家被封店,1万多个卖家被处以不同程度的扣分处罚。

但平台能做的其实非常有限。

问:为什么这么说?

答:电商平台没有执法权,我们关停一家店的成本很高,但刷单者可能另开一家新店又卷土重来。工商部门现在也面临同样的问题。有些地方的工商配合非常积极,但是面对刷单者也找不到强有力的执法处罚依据和有效震慑手段。

我们也在积极推动立法,希望司法系统能出台司法解释,尽早作出判例,共同净化社会诚信环境。

问:司法层面有进展吗?

答:我可以透露一个最近的案例,是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法院审理的。我们曾对一批刷单的卖家店铺和参与刷单的买家同时做了处理。但是买家对此不服,到法院告淘宝。

淘宝通过大数据模型向法庭证明了原告存在虚假交易的事实,同时列举多个异常点(比如同机账号、物流单号等),最终说服法院认定虚假交易确实存在,原告当庭撤诉。

这是司法领域第一次认可大数据治理虚假交易的证据链,是非常了不起的进步,这个案子也给了我们莫大的鼓舞,让我们看到依法治理刷单的希望。

问:对于媒体曝光刷单现象,你们怎么看?

答:我们非常欢迎政府、行业、媒体和消费者开启社会共治模式,共同打击刷单行为。这次央视315的主题是改善互联网生态,这同样是阿里巴巴作为中国最大的互联网公司的责任和愿景。

在此,我们呼吁给各种刷单行为提供温床和基地的有关互联网企业,共同行动起来,齐心协力,让灰黑势力失去庇护的平台,共同净化我们的网络和生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