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科技频道> IT业界> 正文

雷有三急——惊慌的教主、迷茫的小米、叛变的粉丝

3月16日,小米以不正当竞争为由向360及雷电OS发起诉讼。听到该消息后,最先弹冠相庆的大概是饿了么以及车易拍的公关小组——终于有转移视线的话题了。可惜小米的一纸诉讼救不了315曝光的企业,就像雷军也不可能凭一场官司而拯救四面楚歌的小米帝国。

工信部调停之后,小米忽然发难

小米与雷电OS之争始于今年:小米发布声明斥责雷电OS,并与小米应用商店全面下架360产品。虽说怎么看后者才是小米的真实目的,雷电OS只是一个借口。后来二者的口水在工信部的调停下告一段落。

然而,就在政府部门和行业组织调查和调解过程中,小米突然下手,不仅状告360与雷电OS,还利用数百家媒体大肆扩散该消息。不要以为这是雷总的一时兴起亦或是与周总的私人恩怨,这背后其实是一盘很大的棋。

起诉实为仓惶还击——360已先将小米起诉

据悉,360起诉小米在前,小米的起诉只能算作不得已的还招。而360起诉理由正是小米手机阻截用户装360软件:通过“山寨应用”、“乱弹广告、耗电、盗窃隐私”等恶意提示,阻止用户的正常安装。

之后,便是小米对360以及雷电OS的起诉了。在成为被告后,快速将原告告上法庭,继而利用媒体大肆宣传,希望以此减轻官司带来的负面舆论并且抹黑原告方。别的不说,就这一手,小米的公关实在算得上眼疾手快,315晚会被披露的企业应多加学习。

还击也是迫不得已——小米面临创建来最大危机

其实雷总本来不需要对一个官司如此敏感,此前面对官司小米从来都只是解释、上庭、赢or输。但此次小米的动作未免太大了一点。Why?因为小米急需一个胜仗来证明自己,甚至不需要是产品层面,舆论层面的胜仗也已足够。

失去高通820首发、估值缩水、竞品包夹、专利匮乏、米5口碑受挫……这些事情集中发生在谁的身上,大概都会影响企业内的士气以及投资者的态度吧。何况此时小米又接到了360的一纸诉状,只能硬着头皮上了。

选择360与雷电颇有深意——扼杀潜在竞争者

360的官司来的也许有些突然,但这对于小米却未必完全是一件坏事,因为雷电OS动了小米最在意的奶酪。众所周知,小米依靠MIUI起家,依靠刷别家手机建设口碑,从而击败中华酷联成就了小米品牌。而如今,居然有人来师米长技以制米,米又怎能坐视不管。

从当前的雷电OS用户评论显示,雷电OS比MIUI更轻巧、省电、快速,且没有预装软件,在小米用户间得到大量好评。当年MIUI从诸多OS中脱颖而出因为是什么?恰恰也是这些原因。面对雷电OS,小米仿佛看到了五年前的自己,但小米决不允许自己步中华酷联的后尘。

于是,在起诉360的同时,为防止历史重演,小米还把矛头指向了雷电OS。

雷有三急——预装、MIUI和米粉

想依靠产品之外的手段获取成功,这并非曲线救国,而是舍本求末。不过也难怪雷教主出了昏招,因为小米在这三方面大受雷电OS掣肘。

1.预装

小米的硬件价格一贯低廉,但企业要赚钱,羊毛总要出在羊身上。于是,预装就成为小米最赚钱的一个门路。据估算,小米手机在2015年的销售量为7300万台,按照每个预装软件5元计算,在去除小米金融、小米小说等小米自家的软件以后,小米在预装软件利润也维持在数十亿级别。

然而,雷电OS的预装卸载功能打破了雷总的敛财梦,倘若过多小米手机搭载了雷电OS,那每年数十亿的收入由谁来补?

2.MIUI

前文提到过,MIUI是小米立足之本,而更轻快、更省电、更快速的雷电OS,无疑给MIUI带来了巨大威胁。MIUI击垮传统手机厂商的往事历历在目,小米的命运线正在向曾经的失败方靠拢。

3.米粉

小米做大,粉丝经济也不可或缺。然而,随着预装APP的日益增多、MIUI的愈发臃肿,轻快无预装的雷电OS的出现,让大量米粉转投雷电阵营。连粉丝都开始倒戈,小米怎能不急。

于是乎,让小米如鲠在喉的雷电OS,成了小米首要打击目标,甚至不惜使用“木马”、“流氓”这种词汇来减少MIUI用户的流失。

事实上,如今的小米和当年的诺基亚一样,陷入了一个竞品迭出的阶段。虽然小米的发展速度依然快速,但显然跟已不上竞争对手的超速增长,通过舆论、官司、封杀等产品之外的手段,也是不得已而为之。诺基亚都已然消失,小米是否能走得更远呢?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