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科技频道> 互联网> 正文

车易拍暴露行业问题 二手车掣肘有望今年破局

徐昊

在今年央视“3·15”晚会的曝光名单中,车易拍赫然在列,而有关二手车市场的“内幕”,也再次成为社会焦点。

近两年,我国二手车发展得到前所未有的突破。但相比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我国二手车市场仍然只是“虚火旺盛”——2015年,美国新旧车销量比例约为1:2.28;而同年,我国新车销量为2400万辆,二手车销量还不到1000万辆。实际上,“税收、限迁、产权”一直是压在二手车企业身上的“三座大山”,而一些政策也间接导致了行业的混乱。但接下来,二手车行业混乱现象,将有望得到进一步改善。

诚信受质疑

据了解,车易拍是一家二手车在线C2B的交易平台,通过这个平台,消费者可以将车卖给全国的二手车商。经过央视记者调查发现,号称“透明”“无差价”的车易拍,其实设计了两套后台,买家和卖家的入口不一样,看到的竞拍价格也相差至少数千元。

报道指出,在车易拍交易过程中,一辆车的竞拍价为1.21万元,最终买价1.3万元,比卖价高出了6.93%;而在别克4S店时,央视记者也发现,一辆最终卖价为4.42万元的二手车,卖方显示为3.81万元,差价6100元,比卖价高出了16%。

在内幕曝光后,车易拍在其官方微博上做出了回应,其中指出“在车易拍卖车的人看到的是可拿到的车款,而买车人看到的是车款加服务费,这是目前二手车电商平台普遍的收费规则。”

之后,车易拍再发回应,并终于公开道歉。称深刻反思之后,做出调整,将车易拍的收费明细在网站首页做公开公示,收费标准与收费原则完全公开:“交易成功后,向买方收取车辆价格的3%作为交易服务费(900元起),向卖方收取300元车辆检测评估费(社区店免费)。如果交易不成功,服务费和评估费均不收取。”

有业内人士指出,二手车网上交易平台为了吸引经销商合作,将售车得到的大部分差价,都让利给了合作4S店。而车易拍只有通过“无差价”的虚假宣传和暗箱操作,才能给网上交易平台聚拢人气,获得消费者的“青睐”。

实际上,声称“无差价”的二手车在线交易平台并非只有车易拍。在近一年来,二手车电商的广告铺天盖地,几乎随处可见,而其中大多网站都声称“无中间环节”“透明无差价”。

某二手车电商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业内认为的“中间商赚差价”,是指黄牛等利用车况、车价不透明,压低收购价和抬高卖出价以牟取暴利的行为,但电商平台的服务费,与此有着本质的区别。

与此同时,有媒体也曾报道过,一些二手车电商大搞“文字游戏”,在宣传中表示可以“无理由退车”,但实际上如果没有发生重大安全事故,退车还需要收取一定的费用。

此外,一些二手车电商声称其检测项目达到数百种,但由于交易商身兼买卖身份,在检测过程中难免会存在为了使汽车快速交易而造假的可能。此前就有消费者投诉称,自己买到的是一辆“水浸车”。

一位在汽车业从业多年的人士告诉记者:“这些所谓的专业检测,不过是评估师拿个几百元就能买到的漆膜厚度测试仪进行检测,如果不上举升机的话,根本看不出什么问题。在政府部门的二手车鉴定中心,通过进口设备进行检测,也达不到200多个检测项目。”

“三座大山”承压

实际上,随着2015年互联网逐步与二手车业务嫁接,二手车电商逐步成为诸多创业者青睐的对象。仅从融资规模来看,2015年针对二手车电商的投融资就超过20起,超过7成的项目融资规模超过1000万美元。在资金的支撑下,二手车电商的宣传攻势开启。据不完全统计,去年以来,仅优信二手车、人人车、瓜子二手车3家企业累计广告投放金额就达到7.5亿元。

尽管看上去二手车电商发展得风生水起,但在记者接触到的消费者中,大部分人对二手车市场仍持怀疑态度,认为“水太深”。在央视曝光内幕后,就有消费者表示:“市场上有车贩子的不诚信已经够糟糕了,现在再加上同样不诚信的互联网电商平台,那二手车市场岂不是雪上加霜?”

在我国,二手车市场的发展速度远远低于新车市场。在大多数发达汽车市场,每卖出1辆新车都至少对应卖出2辆二手车。在中国,这一比例倒了过来,大约每卖出1辆二手车对应卖出3辆新车。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会长沈进军曾多次表示,制约二手车市场发展最大的问题在于“缺乏诚信”。

在我国的二手车市场上,无论是传统领域的经纪公司,还是新兴的互联网平台,所扮演的都是中介的角色。传统的经纪公司模式,是指二手车经营企业将车辆从个人手中购得,过户到公司某员工名下,卖出时再由这名员工名下过户给购车人。而新兴的互联网平台,正如其广告词中所述:“个人车主直接把车卖给个人买家”。作为中间商,这些企业可以规避承担售后服务的责任,这就直接造成了二手车市场的混乱。

更重要的是,根据国家现行对个人二手车交易的免征税条例,企业便可名正言顺地逃避税收。当前二手车交易的增值税征收方式是全额征收,即对二手车经营企业,其交易按二手车交易额全额的4%或2%征收增值税。多年来,二手车经营企业对此普遍感到税负偏重。但政策规定,对二手车个人之间的交易,其交易金额只要未超过车辆原值,免征增值税。所以,多数二手车企业都选择了作为经纪公司这种模式存在。

与此同时,产权问题也是二手车企业选择以经纪公司模式发展的原因。按照当前规定,二手车所有权在实现过户之后,才完成了所有权的转移,并不是在进入流通流域就完成所有权转移。在实际交易过程中,只有经纪公司这种模式,才能保障“即买即卖”,即使二手车公司没有车辆的产权,也不影响交易。

此外,二手车的限迁政策也是制约其发展的原因之一。所谓限迁,是指一些地方对于外省或者外市的二手机动车,采取限制环保标准、限制年份等措施,以避免这些车辆大量流入本地市场。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调查,全国95%的地级市实行二手车限迁政策,国五标准以上12个城市,国四标准以上261个城市,国三标准以上51个城市,国二标准以上3个城市,这导致二手车难以在全国范围内流通。

此外,虽然2014年我国出台了《二手车鉴定评估技术规范》,但这一标准是国家推荐性标准,并未强制执行。消费者买二手车时没有一个可用的标准参考,更没有对于二手车质量的评级,这也造成了二手车鉴定评估过程中的混乱。

体系化政策将出台

早在2009年,国务院出台的《汽车产业调整与振兴规划》中已明确提出:“建立二手车鉴定评估国家标准和临时产权登记制度,调整二手车增值税征收方式。”但“临时产权登记制度,调整二手车增值税征收方式”仍迟迟未落实。

在刚刚落幕的2016年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在汽车领域中着重提到“活跃二手车市场”。而此前,也有媒体报道,今年上半年,二手车增值税改革和临时产权登记制度有望获得实质性的推进。同时,2016年1月7日,在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组织召开《汽车行业反垄断指南》征求意见研讨会上,解除二手车地方限迁政策已被纳入《指南》,并将有望在今年5月正式出台。

对此,记者进一步采访了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沈荣。他表示,在最近的半年里,商务部、发改委、财政部和税务总局等多个部委,针对“税收、限迁、产权”这三大问题,正在进行密集调研。他相信,在今年上半年,国家将以一个非常高级别的文件形式,体系化地解决目前存在的这三大问题,“相信这一政策出台,会让大家眼前一亮的。”

事实上,电商网站对二手车市场发展起到了功不可没的作用,可以说带来了巨大的质变。然而车易拍等电商网站存在的问题,从表面上看是企业管理的问题,实际上是整个二手车行业在管理体制上的问题,板子打在车易拍身上,实际上行业当中存在的问题,需要行业共同努力和完善的。

对于二手车市场的未来,沈荣认为,汽车企业主导的品牌二手车将得到长足的发展,发展的方向是品牌化、规模化、系统化、专业化,汽车经销商将成为二手车销售的主力,将占到整个市场份额的50%以上,而经纪公司则会成为补充和扶助的力量。

此外,有业内人士也指出,通过收购、整备、销售二手车,经销商将会开辟出一个新的利润来源,而整备二手车所用材料也会计入增值税抵扣。而对于消费者来说,品牌经销商则能够提供更好的后续保障服务。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