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科技频道> 互联网> 正文

你无法通过网络来拥抱

生活的意义主要来自于我们的幸福感和成就感,而高质量的人际关系是幸福感和成就感的主要源泉之一。

和谐的人际关系就像是情感维生素一样,使我们从中获得渡过难关的力量和日常生活的滋养。

文/佟向风

我不抢红包也不发红包,冒着被贴上“无趣”“格色”“矫情”这些标签,我大着胆子写下这句话。发红包抢红包从2014年开始流行到现在不仅方兴未艾,更有大江奔涌不可抵挡之势。在各种社交媒体里,打个招呼问候一声发红包,增加自己的关注度发红包,提升影响力圈住朋友发红包,开心了发红包,不开心了发红包……总之,发红包扮演了敲门之砖万灵之药的角色。

大学微信群成立之初,红包像暴雨一样时时刻刻倾泻而下,面对铺天盖地的红包我却淡定如初,即使有人私信提醒快抢我还是无动于衷,最后被大家一致鉴定:老土,不会抢红包。我认了。其实发红包抢红包无非就是快速消融人际隔膜加强有效互动的一种方式,但这种完全以金钱为媒介的互动方式总是少了些人情味。

既然要抢肯定要时刻关注群的动态,因为抢红包也要讲究周到,最好不要有失偏颇,捧了这个冷落了那个;抢了肯定也要回发也要关注群的动静,毕竟自己发了红包少有人抢红包或被退回是件有点失面儿的事。

而这,都是需要时间和精力的,如果同时经营多个群,那花费的力气就更大了,还要分得清自己在哪个群抢了多少发了多少,毕竟“礼尚往来”是人际交往亘古奉行的法则。当然,礼尚往来的真理不只表现红包上,还体现在微信的其他方面,比如“点赞”。

不知是现代科技满足了人们本来就具有的强烈被关注求链接的渴望,还是人们被关注求链接的渴望由现代科技的发展得到激发,总之两者天才式地相遇。

微信自以“强关系”社交工具的面目诞生以来,风行至今已成为人人必玩的软件之王。上至耄耋老者下至稚嫩少年人人皆微信,微信现已渐离初衷成为秀场和宣传营销的乐园。在微信所谓的朋友圈里能看到各种晒,晒才华、晒思想、晒情怀、晒美食、晒美颜、晒上进、晒辛苦、晒幸福、晒产品、晒项目……内容丰富尺度不同,总之一个求关注求点赞求存在感。有用自己的姿态吸引人点赞的,有开门见山求人点赞的,有故意卖关子吊人胃口的……

点赞一般有这样几种“潜规则”:同等的朋友或同事之间,老好人式地无论谁发都点赞,这样的人有但较少,而且也不会长久坚持;一般人都遵循你来我往的原则;下级对上级你来我往原则不适用,下级永远给上级点赞,上级则非常谨慎给下级点赞,因为上级的点赞约等于对下级的表扬。

微笑只在面对面时才产生亲和力

不管是发抢红包和还是互相点赞,本质上都是期待着通过这种便捷的方式来增进朋友或同事间的友好社交关系,但实际效果却往往差强人意。

如果说微信里的赞美和红包使自己感觉混个脸熟感觉不错的话,那么这种熟悉是非常廉价而且不会产生真正的资源价值和情感价值。人与人之间的心理距离并不会因此而发生有效性地改变。因为社交平台里的表情再丰富也抵不过面对面的一个微笑,“拥抱”得再多也不及实际接触时的一次对视一次握手。

语气语调、目光姿势这种全息的、面对面的交流,会在我们大脑中引发同样的神经活动,使我们可以在某一时刻立即获得共同的感受,使我们产生共同分享这一时刻的美妙感觉,这种被称为“移情共鸣”的交流方式,只能发生在彼此真正面对的氛围里,比如微笑这种对于人类来说最具感染力的资源,也只有在彼此面对时才会产生无法阻挡的亲和力,毕竟人们是无法通过网络来拥抱和亲吻的。

曾有人说,生活的意义主要来自于我们的幸福感和成就感,而高质量的人际关系是幸福感和成就感的主要源泉之一。和谐的人际关系就像是情感维生素一样,使我们从中获得渡过难关的力量和日常生活的滋养。

因为在媒体工作的关系,总是有邀请我加入微信群的信息,为了使自己显得不那么不合群,我都选择同意入群,但会做一个绝对的潜水者,从不在任何一个群里活跃,也很少关注群里的信息,因为我知道在群里折腾出再高的浪花,没有真实空间里的交流和链接,我们永远成不了对方的“他”或“她”,而只能是“它”。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