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科技频道> 互联网> 正文

P2P资金安全险被停 或是企业主动控风险

查看2016网易春季发布会专题报道

◎每经实习记者 袁园

近日,有P2P平台称,收到险企通知,应监管部门要求,中止资金安全险业务。这一消息也得到了某险企的确认,不过对方未提监管的事情,仅表示是企业的战略调整。

那么,险企中止与P2P平台合作的原因究竟是什么?是监管要求、战略调整,还是另有隐情?

对此,有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规避风险只是一个方面,合作平台跑路可能是另一个原因。

平台相继下架宣传广告

3月16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多家P2P平台处得到确认,已收到某险企通知并暂停合作的资金安全险业务。这一消息也得到了某险企确认,并称,这跟企业战略调整有关。

个人账户资金安全险承保内容为:当用户通过P2P平台开设的第三方支付账户因被他人盗刷、盗用或转账,或第三方账户被黑而导致资金损失,险企将按照协议约定内容进行赔付。

网贷之家最新研究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与保险公司有“账户资金安全险”合作的网贷平台有57家。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一些平台挂出的与险企合作的宣传广告已经看不到,平台内容介绍中也没有了与险企合作的相关信息。此外,一些平台虽没有抹去与险企合作的宣传,但合作宣传标语变成了“某国有大型险企”。

一位平台相关人士表示,某合作险企通知中止合作之后就将相关保费退给了平台,并要求尽快下架相关宣传广告和标语。由于没有了合作,平台也快速做出调整,下架相关宣传。

有业内人士表示,在P2P风险高发的当下,险企叫停资金安全险主要是为了防范金融风险,以防风险传导。

知情人士:或与平台跑路有关

多家平台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险企发出的通知显示“应监管部门要求,中止资金交易安全险”,而某险企却表示,跟监管部门无关,只是企业内部的战略调整。

不过,据媒体报道,3月15日,保监会发改部确实下发了一份《关于报送为互联网金融平台提供保险保障业务有关情况的通知》,明确要求财产险公司详细报送与互联网金融平台投保情况相关的各项数据,全面摸底财产险公司与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合作情况。

然而,上述通知只是相关业务的报备,并未要求停止合作。那么,险企中止与P2P合作的原因究竟是什么?

一位知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引发险企停止P2P平台合作的原因可能跟平台跑路有关。资金安全险中险企承担的风险十分有限,而且多是账户技术层面的风险,跟平台资金去向和平台跑路并无关系。但有些合作平台过分夸大险企的保障功能,让投资者误以为跟险企合作就是“保险公司兜底”。

“前段时间,一个跟某险企有合作的平台跑路了。由于之前的夸大宣传,投资者误理解为合作险企可承担一切风险,在找不到跑路平台相关负责人的情况下,投资者把矛头指向合作险企,并希望获得赔偿。”上述知情人士表示,这个事件可能是险企调整业务的一个原因,或者说是导火索。

毫无疑问,险企的做法表明,其已经注意到这个产品潜在的风险,而且在这样一个敏感时期,停止合作也是险企防范风险的一种方式。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金融法研究所所长黄震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现在是P2P网贷行业风险事故多发期,一些机构为了避险停止合作是可以理解的,也在情理之中。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