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科技频道> 互联网> 正文

网络贷款胜于线下 金融互联网化成效初显

薛皎

[总体来看,中国银行业的互联网化仍处于初级阶段,与互联网金融“去中心、分布式”内涵特征尚有差别]

3月22日下午,博鳌亚洲论坛发布了论坛年度最具分量的报告——《互联网金融报告2016》(以下简称《报告》)。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率先拿到的完整版报告,中国金融互联网化指数为108.5,表明网络贷款给融资借贷者带来了更胜于线下贷款的积极影响,金融互联网化的成效已初步体现。

报告同时指出,今年更加注重传统金融互联网化面临的挑战,以及对行业监管提出的更高要求。

过去一年,传统金融与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元素叠加后,迸发出了全新的活力。但在金融互联网化加快推进的同时,其业务模式、业务边界越来越模糊,而且越发紧密地内嵌在日常生活中,给监管带来了较大难度。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在报告中提出,2015年是互联网金融监管的元年,中国人民银行等10部委联合发布了互联网金融监管的纲领性文件《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监管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

“《指导意见》肯定了互联网金融对促进小微企业发展和扩大就业所发挥的积极作用,也定下了互联网金融发展与监管的基调。”周文重认为,这一基调即是“鼓励创新、防范风险、趋利避害、健康发展”的总体要求。

对于2015年~2016年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报告》提出,一方面传统金融加快转型,同时新型金融主动创新,而基础设施也在蓬勃发展。

过去一年,我国传统银行为了有效应对来自互联网金融等新兴业态的挑战,开始进入向互联网化转型的加速发展阶段。其中,比较具有代表性的无疑是直销银行模式。

据BR互联网金融研究院监测,截至2015年12月31日,全国已经有57家商业银行上线了直销银行。

但《报告》指出,总体来看,中国银行业的互联网化仍处于初级阶段,直销银行在很大程度上仍然承担信用中介的角色,与互联网金融“去中心、分布式”内涵特征尚有差别。

此外,在过去一年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中,仍存在征信基础体系不牢固、监管政策落实未到位、行业规范自律有待加强、市场自我出清存在风险以及国际发展合作方面较浅等问题。

这是博鳌亚洲论坛连续第三年发布年度互联网金融报告。

“未来,中国的互联网金融将成为全球舞台上竞争与合作的重要力量,并随着国际国内合作的加强,其在中国金融资源的全球配置中将发挥更大的作用。”周文重说。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