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科技频道> 互联网> 正文

网红经济的好时代来了?

朱美虹

不到半年,一个无人知晓的穷学生就能变成估值上亿的网红,这样的传奇故事,估计也就只有在当下中国才能发生了。

高中毕业于市三女中的上海囡papi酱,没有V型整容锥子脸、也没作怪说出位极端言论,凭一系列吐槽短视频就累积了几百万年轻粉丝,最近还因获得1200万融资、广告招商会门票卖8000一张而引发业界讨论。走红在这个时代看上去仿佛那么容易,更令人眼热心跳的是,一夜爆红之后居然还能迅速变现,实现一夜暴富。

就在几年前,这还只能是做做梦啊。还记得胡戈和他的《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吗?那是2006年网络视频刚刚兴起的时候,《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热火的程度和如今的pa-pi酱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但最终胡戈只赚到了眼球没赚到钱。在此后的几年里,胡戈是靠着东拉一点、西拉一点的赞助拍完了两个新片《007大战猪肉王子》和《007大战黑衣人》(似乎也没人记得),但他仍然需要依靠自己的老本行——音乐网站的广告收入来维持生活,再之后,就慢慢沉寂了下去,直到2012年才被网络公司重新“发现”,注册了公司,专拍广告去了。

不过短短10年,这个市场怎么会产生如此天翻地覆的变化?可以看到,随着视频软件普及化带来的视频内容生产门槛降低,随着社交网络和头条号等分享平台的诞生,为UGC(用户生成内容的)短视频创造了巨大的市场空间。如今,制作、分享视频就和分享文字、照片一样,成了人人都能干的一件事了——只要你有创意。另一点不同的是,这两年大量资本涌入文化产业,财大气粗大手笔砸IP,网红的估值都像楼价一样蹭蹭往上涨,动辄就号称上亿,在这个新兴的UGC短视频领域,papi酱是第一个网红,可以预见的是,在她的传奇的刺激下,类似的网红会被迅速且大量地复制出来。

以“芙蓉姐姐”为代表的第一代网红以审丑成名,不过走穴商演等有限渠道; 王思聪的嫩模女友们靠经营网店当微商盈利;如今,有PE、VC 争抢的网红可终于不用看脸了。网红经济的好时代来了?或者说,中国文化产业终于迎来了原创为王的时代?

长期以来,中国的内容生产者在盗版和题材限制的双重打压下活得相当卑微,直到近些年,才发现原来可以通过成为微博大V、微信大号、秒拍红人来卖广告卖产品变现,营收渠道是越来越多。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才能激励更多后来者投身于原创,这一点这个时代功不可没,唯一警惕的只是小心才华迅速被贪婪吞噬,资本狂欢最终沦为一场泡沫。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