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科技频道> 互联网> 正文

e充网创始人王齐:做充电产业基础数据的连接器

文|百晓僧

在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之际,充电设施也迎来投资热潮,目前总的充电桩公司数量超过300家。

截至2015年底,北京市累计建成充电桩2.1万根,其中,2015年新建的充电桩共有4000多根。随着2016年更多利好消息助推,预计2016年北京再增公共充电桩数量不低于5000根。

然而,大量资本地翻涌而入,使得本就在摸索前行的充电桩市场浮躁起来,一阵“跑马圈地”之后,越来越多的问题逐渐凸显出来。

充电桩市场乱象丛生该休矣

“充电桩找起来真麻烦。”这个问题着实让车主有些犯难。一位充电设施运营商人士告诉记者,“几十家运营商都有各自的APP,但功能大同小异,信息也有局限。”对于绝大多数电动车主来说,为了查看尽可能全面的信息,手机里都有不止一个充电桩查询软件。

事实上,由于缺乏合理的布局规划,不少已建好的公共充电桩成了“僵尸电桩”,很少被车主使用。北京市政协委员魏而巍曾在政协会上建议,政府主管部门可以通过对近几年充电桩实际使用效果的评估,在建桩位置、数量以及充电模式等方面,做到有的放矢,不浪费资源。

除了找桩,充电设施的后期管理同样是个难题。停车位被燃油车占用、停车费收费缺乏标准、公共充电桩不开放等问题,让不少打算购买新能源车的市民望而却步。

更让车主无奈的是“一车多卡”现象。当前,充电桩运营商们仍处在“各自为战“的状态,车主手持一家充电卡无法在其他运营商的充电桩上使用。对于新能源汽车和充电桩行业来说,的确有诸多尚需完善之处,但问题背后恰恰也蕴藏着机会。

公共平台千呼万唤始出来

1月18日,作为北京市充电设施公共服务管理平台,e充网正式在京启动。但凡社会资本投资建设的公用充电桩,都需接入e充网才能获得补贴,而且充电收费必须支持银联卡支付方式。

那么,这个“新上任”的公共管理服务平台到底是何来历呢?记者就此采访了e充网创始人王齐。

“早在2011年,e充网就已经在发改委牵头下,由科委立项了,2013年开始正式为用户提供服务。”据王齐介绍,当时大家对新能源行业关注度没有现在这么高,市场的参与者也少,新能源汽车保有量也不多,e充网一直很少人知道。

移动互联网浪潮下人们的生活习惯正在改变,PC网站已经不合时宜。e充网开始在电网体系下,寻找一批具有互联网思维、有优势技术积累的企业合作。

“在科委和发改委牵头,2015年我们对e充网做了全新升级。”除了App之外还打造了开放平台,把桩与用户连接进来,把桩的静态信息变成动态信息,可以让车主很快寻找到附近的桩,打通了无卡支付渠道,实现了多家运营商的互联互通。

王齐表示,“e充网将会与发改委、科委保持积极地沟通,讨论如何解决用户充电的困难,并给消费者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最后形成产品的规划。”

据了解,e充网创始人王齐是腾讯的第12号员工,在腾讯工作了十四年,创办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兼副秘书长。

“其实e充网也是我想做的公益事业的一个延续。”王齐表示,无论是在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还是后来做腾米跑跑再到e充网,都是在坚持自己的公益梦想,与一批很好的小伙伴一起打造一些服务于社会,有公益价值的事情。

互联互通成电动车发展关键

充电“新国标”已于2016年1月1日正式实施,统一充电接口后充电桩系列问题的将得到解决,也为下一步充电桩互联互通打下了坚实基础。

作为北京市充电设施公共服务管理平台,e充网也将与充电桩升级改造同步实施,实现北京地区建设运营商全部纳入,推进互联、互通。

官网信息显示,目前e充网目前主要提供包括充电站信息、充电预约、卡账户查询等服务。据王齐介绍,通过e充网用户可以查询不同运营商建设的充电桩的位置信息、状态信息以及设备信息等。

此外,新能源车充电缴费方式也将进一步规范。市发改委表示,要求充电收费必须支持银联卡支付方式。同时,鼓励采用公交一卡通、电力卡、ETC 卡、移动支付等多种支付方式。对于已建好的公用充电设施,将通过技术升级改造,实现银联支付。

“以前车主想要流畅的充电,必须得办理多家电卡。”王齐表示,e充网通过银联,微信、支付宝等支付手段,未来会让用户在多个运营商之间充电都没有障碍。

做充电产业基础数据的连接器

“e充网一直就定位于充电产业基础数据的连接器,它核心的业务是把桩企的数据连接进来,然后给更多的用户使用。”王齐表示,桩企之间此前比较割裂,e充网把桩企的信息共享以及收费渠道打通后,用户不再分是哪一家的充电桩,都可以共同使用。

不过,对于运营商而言,充电桩位置、状态及费用支付等基础信息倒是无妨,但电动车数据、充电桩控制等核心信息,运营商又是否愿意开放呢?

“车主的数据、用户的数据是控制在车企,车企如果不开放,桩企拿不到,e充网也一样。”王齐表示,不过e充网未来会考虑与众多品牌的主机厂家合作,共同为车主提供更好的服务。

对于充电桩控制权的开放,e充网开放平台只是向运营商系统发送请求,运营商校验过请求是合法的之后,才会响应启动桩。

王齐表示,e充网能挖掘到是用户使用习惯、充电桩地理分布等数据,可以为政府提供行业决策,为桩企建桩提供根据。

目前,充电桩运营商的主要收益来自服务费,实际上这些收益对于回收投资成本还是比较漫长。“在没有新的商业模式出来之前,如何提升桩的运营效率就变得尤为关键。”王齐称,e充网通过聚集的大量用户,可以为各家充电桩倒流,且不会向运营商收取任何费用。

对于e充网的产品规划,王齐表示,目前我们最重要的任务就是优化用户充电服务中的闭环体验。e充网将会结合用户使用点评,实现消费者体验快速反馈,指导用户有效充电并提高运营商服务质量。

“作为政府公益平台,e充网的核心目标是协助政府去解决用户的痛点,也就是方便、快捷、流畅的充电、补电。”王齐认为,如果这个功能都达不到,产品体验就大打折扣,上面叠加再多的服务也没有什么意义。

在开放平台方面,e充网正在和桩企密切配合,通过敏捷迭代的开发方式,优先搭建好平台。王齐强调,提升安全性和数据处理能力,解决好基础服务的问题,这是核心价值,也是政府对e充网平台现阶段的要求。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