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科技频道> 互联网> 正文

中兴徐慧俊:5G将聚焦物联网与垂直行业应用

“中兴自2009年就已开始5G相关研究,近年来聚焦软空口与新型网络架构,持续推动技术研究和方案创新,并不断加大5G领域的战略投入和产业合作,目前有超过2000名5G研发人员。”

在3月24日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的“与未来对话”分论坛上,中兴通讯执行副总裁兼CT O徐慧俊透露,“2014年我们正式发布5G技术白皮书,展示对5G总体考虑及关键技术创新,提出了M U SA、动态M esh网络架构、SV C(Sm oothV irtu alCell)、多天线以及高频通讯等技术。我们一直在通过积极推进一些技术的落地来实现5G的性能。”

Pre5G相比4G网速提升4-6倍

4G方兴未艾,5G已来势汹汹?中兴通讯CT O徐慧俊表示,5G的商用还有一段路要走,但5G技术可以提前应用在运营商的网络,让4G终端获得更佳的用 户 体 验 。实 践 证 明 ,Pre5G相比4G网络速率可以提升4-6倍。“过去的时代,是有什么通信技术,提供什么服务;5G时代更多地会体现需求驱动技术革新和网络演进,两者其实是相辅相成、互相促进的,而且在初期阶段,行业需求变革推动5G标准落实以及产业落地上的作用会更强一些。”

5G更体现IT与C T的结合

对于5G带来的变化,徐慧俊将其总结为“全连接、深融合、高智能”。“物理空间、数字空间、人类群体、各种设备通过数字标记和基础设施组成一个大的连接;同时,ICT技术同各领域的行业应用进行广泛的、深入的融合,为人类社会的各种活动服务;更重要的是,海量跨界连接以及各种垂直应用需要有智能化的网络系统进行数字化、智能化管理。”

“从应用场景看,3G、4G更多的是满足语音以及数据业务需求,5G则将更多聚焦于增强移动宽带、海量连接物联网、垂直行业应用等领域。”徐慧俊说,同4G在技术上比较,5G将具有速度更快、时延更低、可靠性更高、支持大连接能力更强、备用频谱更广泛、业务模式更多样化、部署形态更丰富、网络架构更加弹性化等显著优势。这些特点里面,很难明确排序哪个指标是最重要的,这些性能指标直接关系到相关行业应用的落地实现。“比如说虚拟现实没有高带宽的通讯网络是没法支持的,而无人驾驶等对网络的可靠性和低时延要求非常严格。”

采写:南都记者 蔡辉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