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科技频道> 互联网> 正文

脑洞炸开:阿里巴巴能源云计划PPT外泄

【亿邦动力网讯】3月26日消息,亿邦动力网独家获得一张阿里内部传出的PPT,内容披露了阿里正在推进的“能源云计划”。这项计划的推进,似乎也从侧面为马云一直念念不忘的“百年企业”梦想给出了一个答案——深入经济腹地。

亿邦动力网了解到,这项主题为“共建美好地球”的阿里能源云计划分为两个方面:发展清洁能源、促进节能增效,可细分为10个大项目:

1. 分布式发电:充分开发利用各种可用的分散可再生能源,以满足特定用户的需要,支持现有配电网的经济运行;

2. 微电网:多个分布式电源按照一定的拓扑结构组成的网络,促进分布式电源与可再生能源的大规模接入;

3. 储能:有效调节新能源发电引起的电网波动,使大规模风电及光伏发电方面可靠地并入常规电网;

4. 电动汽车:促进电能替代,减少排放,可用于电网调峰;

5. 绿色能源交易:通过市场机制促进绿色能源发展;

6. 智能电网:通过广泛应用先进的设备和数字技术,实现电网的可靠、安全、经济、高效;

7. 特高压:通过特高压的建设,实现输送容量大、送电距离长、线路耗损低、占用土地少的目标;

8. 虚拟电厂:通过减少终端用电设备和装置的用电需求的方式来产生“富余”的电能,达到建设实际电厂的效果;

9. 家庭能源管理:在为用户降低能耗,培养良好用能习惯的同时,为企业挖掘新的商机;

10. 冷热电三联供:充分利用天然气的热能,综合用能效率可达90%以上。同时可降低以天然气为染料的供热成本。

图片信息显示,实现这些目标的技术手段则包含大数据、3D打印、物联网、共享服务、移动互联网、高速通信、量子计算、电子商务等。

改变世界,马云与拉里佩奇“英雄所见略同”?

亿邦动力网了解到,早在2014年11月,马云就曾公开表示:“我觉得我们需要的是最本质的东西,水是清的可以喝的,天是蓝的是可以呼吸的,我们所有的生活是舒适的,技术应该保证这些东西,而不是我们不断地思考我们如何追。”

Google(谷歌)创始人拉里·佩奇也一直认为,人们是否在使用清洁能源、交通运输是否在优化、互联网是否在变得更好等等,这些工作都很重要。即使是少数人也可以影响这个世界。

从阿里内部流出的图片可以看出,马云与拉里·佩奇所关注的核心项目也有所相同:清洁能源、智能硬件和数据。

公开资料显示,Google方面一直在研发和推进新能源、汽车等项目,与本次曝光的阿里能源云计划相似:一方面,Google X部门一直在研发自动驾驶汽车,其认为自动驾驶汽车的行驶模式可以更加节能高效,因此交通拥堵及对空气的污染将得以减弱;另一方面,Google X部门收购了一家专门开发自动机载风力涡轮机的公司Makani Power。

谷歌对新能源领域具有长远规划和布局,早在2011年6月,谷歌就曾发布过一份报告:《清洁技术创新对美国能源系统和经济的影响》。自2010年至2015年,Google共投资了近20个新能源项目,总装机容量为20亿瓦,可满足50万户家庭的一年的用电需求。

而在数据建立上,谷歌的数据中心包含大量支持Gmail、搜索、地图等谷歌产品及谷歌其它云平台服务所需的服务器。仅2015年,谷歌就已经斥资近100亿美元加强云业务。

虽然,谷歌与阿里对改变世界的理想非常相近,推行领域雷同(均集中于新能源、数据、智能汽车、智能硬件等领域)。但阿里似乎更追求由新能源生产、新能源传输到消费的完整商业链条。

背靠阿里云,整合能源上游

亿邦动力网盘点阿里近一年来,其新能源计划举动,整理如下:

一、 在新能源领域,阿里方面已经先后与太阳能光伏公司阳光电源、联合光伏等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内容涉及智慧光伏电站、能源互联网、互联网金融、云计算、大数据、信息安全等领域合作。

阳光电源副总裁赵为介绍称,“我们联合阿里云新近推出了智慧光伏云iSolar Cloud(以下简称iSolar Cloud),这是我们的第四代电站运维管理系统,也是集团级光伏电站运维平台。”

二、 在能源基础设施层面,阿里一方面先后与浙江省电力公司、深圳供电局达成战略合作,涉及能源互联网、互联网+城市供电系统等领域,主推以阿里云为基础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另一方面,阿里云也先后与中石化、中石油达成合作,以实现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深度融合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

业内人士分析称,目前,太阳能发电站多建在偏远地区或气候恶劣的山区,由数万片太阳能电池板和光伏逆变器组成,人力维护成本高,接入云端服务后,可实现远程自动维护,了解各设备的运行状况,合理安排维护人力配置。以太阳能光伏公司阳光电源与阿里合作为例,智慧光伏云预期可每年将发电站的收益提高3%-7%,相当于1GW的太阳能发电站,每年可增加收入约5000万元。

若是普通用户在自家屋顶建了小型太阳能发电站,可使用智能手机远程监控,管理发电站的能源使用,多余的能源可计入国家电网出售。长期来看太阳能光伏产业与云端服务结合所带来的收益远不止于此,云端系统可分析给出太阳能发电站所处位置的精确天气预报,进行跨区域的能源供给和消费调整,降低电力传输的损耗。

亿邦动力网了解到,目前,安徽省、甘肃省、华北电力大学等有关部门均提出电网建设、配套设施、清洁能源改进问题、计划。安徽省有关领导人也曾在公开场合提出,构建以“特高压电网+智能电网+清洁能源”为核心的全球能源互联网,是未来电网发展的大方向,在其建设进程中,安徽也将积极转变能源发展方式,融入“电网互联”。阿里能源云计划所提出的清洁能源、特高压、新能源交易、智能电网等恰与其深度契合。

能源云计划,会不会落在YunOS上?

据亿邦动力网了解,在阿里内部流出的能源云计划图表中,电动汽车、家庭能源管理成为其最主要的消费途径。

上汽、力帆均与阿里达成战略合作。其中,上汽互联网汽车将集成阿里的YunOS操作系统、大数据、阿里通信、高德导航、阿里云计算、虾米音乐等资源。

公开资料显示,阿里旗下的YunOS操作系统,于2011年7月正式上线。融合阿里在云数据存储、云计算服务以及智能设备操作系统等多领域的技术,可搭载于智能手机、智能机顶盒、互联网电视等多种智能终端设备。

亿邦动力网了解到,除去YunOS官方网站宣传的“DT时代的OS”中,适用于任何智能产品(手机、穿戴、电脑、汽车以及物联网)之外,YunOS还与多家机构合作。百度百科显示,2014年,YunOS以唯一的移动操作系统身份入围2014年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协议供货商名单;2015年,与公安部第一研究所合作研发的PMOS专用移动操作系统荣获“CITE创新金奖”,与深圳路畅科技联合研发的畅安云系列智能车载导航也荣获“CITE创新奖”。YunOS在不知不觉中,已经延伸到了众多领域之中。

从已曝光的阿里能源云计划可以看出,由清洁能源(光电、风电等)、电网,最终到达互联网汽车、智能家用电器等恰为一个完整的商业链条。

阿里云以能源云计划为切入点,可将上至能源产生、下至能源输送串联成一个整体,并最终以YunOS整合出行、家庭等智能设备,能源消耗全部聚拢于阿里云的大体系之内。

资深电商系统服务界研究人士向亿邦动力网分析称,阿里通过阿里云将太阳能、风能等清洁能源整合之后,以电网传送至用户手中,通过对接支付宝付款。阿里云整合所有数据之后,可以描述每一个用户的生活。

上述资深研究人士同时表示,从阿里内部流出的图片可以看出,阿里能源云计划中的“家庭能源管理”描述(在为用户降低能耗,培养良好用能习惯的同时,为企业挖掘新的商机)的前景,极为契合。届时,能源利用率与现在相比,或许能够更加高效。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