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科技频道> 互联网> 正文

中国IT发展指数全球第六 VR和AI成新趋势

网易科技讯 3月27日消息,2016 IT领袖峰会今日在深圳召开,网易科技和网易创业Club全程直播和专题报道,欢迎关注网易科技全程现场直播。

今日下午,IT领袖峰会组委会发布《中国IT产业发展报告》。 报告分三个部分,2015 IT产业综述、重点领域的进展、未来发展展望。

报告称,中国IT产业已经完成了从要素驱动向效率驱动的过渡。中国IT发展指数排名全球第六,已经进入全球第二梯队。2015年IT产业收入15.4万亿元。产业环境指数达到69.8,较上年提升1.1。产业辐射指数为56.8,较上年提高6.7。

2015年,“互联网+”上升为国家战略,2015年中国移动互联网用户达到6.20亿,同比增加11.3%。移动互联网用户占互联网用户的比重由2014年的85.8%提升至90%。中国集成电路、基础软件、网络安全等基础领域发展迅速,对TI产业和社会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不断增强。

2016年,95%的副省级以上城市开展智慧城市建设。智慧城市建设处于全面探索试点阶段。今年的发展趋势是, IT产业将引领经济新常态,5G通信、虚拟现实、增强现实、区块链、脑神经网络火爆市场,无人机、无人驾驶、人工智能、智能装备为代表的科技有望进入规模化生产和应用阶段。另外,消费互联网深度整合,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将更加深入,产业互联网的春天已经到来。制造业与服务业的加速融合,IT推动制造业与服务业的加速融合,服务创新促进产业链的价值提升,新型服务业加速发展。

以下为报告实录内容:

李颖: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下午好!

欢迎并感谢大家按时回到会场,下面开始今天下午大会的第一个议程,就是产业报告发布,首先我代表峰会的组委会做《中国IT产业发展报告》的简要发布。

这个报告分三个部分,一个是产业的综述,还有重点领域的进展,最后是未来发展的展望。

首先是IT发展的综述,我们从去年开始,原来我们这个报告开始的时候是基于信息的搜集和整理。从去年开始,我们这个报告引用了一个框架,主要围绕产业供需两侧如何发展和新IT的需求,从四个纬度,是产业的创新、发展、环境和产业辐射四个维度构建评价体系。

数据来源主要有两个方面,一个是横向数据来源,来自世界银行、世界货币基金组织、国际电信联盟、世界经济论坛等,纵向数据来源主要系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统计局、商务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等。

按照这样一个整体的框架,我们做了一个综合的评价,就是这个评价的综合得分今年我们是65.5分,比去年增长了四分,应该说中国IT产业完成了从要素驱动向效率驱动的过度,目前正在由效率驱动向创新驱动发展,2015年,中国IT产业综合实力提升明显,中国位列八个国家中的第六位,仍处于第二梯队末端。

从四个纬度的产业表现这块,分为四个指标,产业规模、结构和效率,产业表现指数达73.1,较上年提升3.1,提升速度略低于整体发展指数,突出表现在IT企业不断加强国际专利布局。其中电子信息制造业销售收入突破11万亿,同比增长7.6%。

产业创新指数是第二个维度,它主要的指标包括知识产权、研发投入、技术水平和上市公司表现,较上年提升3.7至65.9,提升速度略低于整体发展指数,突出表现在IT企业不断加强国际专利布局。2015年,中国专利授权量前十位中有六家为IT企业。

第三个维度是产业环境的支护,这里面包括经济发展,它主要包括经济发展、用户数量、政策法规、潜在人才规模和投融资等,达到69.8,较上年提升1.1,低于整体发展指数,对产业整体发展的贡献率降低。

第四个纬度是产业辐射指数,包括指正信息社会发展、支撑制造强国、对传统领域中的支撑和引领,为56.8,较上年提高6.7,提升速度高于产业整体发展指数。其中信息消费增长对产业辐射指数提升贡献最大。2015年,全国信息消费总额达到3.2万亿元,同比增长14.3%。

从整个结论上我们看,通过指标评价体系,一个是从独立产业自身发展的状况,还有一个是从整个经济产业产能升级的角度来看,从这四个指标看下来,IT产业整体的创新能力和整个对社会经济发展的效应还是增强得比较快,在贡献率和整个发展水平比较高。

第二部分是2015中国IT重点领域的进展。这里面第一个是集成电路、基础软件、网络安全等基础领域发展迅速,对IT产业和社会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不断增强。在网络安全成为国家大战略共识的大背景下,我们国家集成电路和基础软件去年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标志性的是28纳米芯片实现规模量产,先进设计能力已经达到16比14纳米。

第二是互联网上升到国家战略,激发了各行业各领域的创新活力。这里以BAT为代表的大企业,从各自优势出发,以资本、技术、用户等为纽带,向出行、餐饮本地生活、旅游、教育医疗等互联网+各个领域全方位布局。

第三个是移动互联网全面渗透到社会生活的领域,新应用新模式不断涌现,2015年用户规模达到了6.2亿,同比增长了11.3%,移动互联网用户占互联网用户的比重由2014年的85.8%提升到90.1%,在移动新的应用方面,渗透力也有明显的提升。比如2015年金融、交通出行、生活服务、健康医疗等新型应用的渗透率分别达到60%,27.7%等。

再有物联网产业发展迎来重要机遇期,我国物联网标准建设滞后的短板正在逐步得到有效弥补,国家物联网的标准已经初成体系。2015年我国主导的窄带物联网标准和物联网安全关键技术标准被纳入国际标准,牵头完成《物联网功能框架与能力》国际标准。科技巨头纷纷布局物联网。

云计算已经成为新的信息基础设施,2015年中国云计算的市场规模750亿,同比增长42%。

在接下来的国家密集出台的大数据相关政策文件,多领域实现落地应用。我们这里面协调看到,现在我国大数据产业已经初步有了比较体系化的整体构架,数据资源还有产业产品技术相关领域也会达到千亿的市场规模。

接下来的智慧城市建设处于全面探索试点阶段,建设运营模式逐步清晰。我们国家的智慧城市全面开发,全面试点,这是各个城市各个主管部门部署智慧城市非常地多。2015年国家大力支持公司PPP的模式,进行智慧城市建设,相关科技巨头也积极参与智慧城市建设。

生产性服务业加速制造业高端化,去年国务院出台了《中国制造2025》,将积极发展服务型制造和生产性服务业作为九大战略任务之一,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指导意见》,一些重点领域涌现出利用信息化实现生产组织方式和服务模式创新的案例。

我要报告的第三部分就是2016年及未来发展的展望。大概五点基本的趋势的判断:

第一是IT产业将引领经济新常态。第二个就是5G通信、虚拟现实、增强现实、区块链、脑神经网络。第三个是无人机、无人驾驶、人工智能、智能装备为代表的科技有望进入规模化生产和应用阶段。第四个是消费互联网深度整合,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将更加深入,产业互联网的春天已经到来。第五是制造业与服务业的加速融合,IT推动制造业与服务业的加速融合,服务创新促进产业链的价值提升,新型服务业加速发展。

我大概针对IT产业的报告做一个简单扼要的发布,我们这个IT产业报告是受深圳市IT领袖峰会组织会的委托,由深圳科创委机构支持,在此也一并的对整个编写组还有我们企业界的朋友和深圳市政府给予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谢谢!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