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科技频道> 互联网> 正文

网络直播监管重在“家规”

一度处于监管真空地带的网络直播,最近因问题内容被相关部门敲响警钟,新鲜事物网络直播行业面临着怎样的监管难度,行业本身应该如何自律和他律、监管的红线松紧度均引发业界关注。业内认为,行业监管红线的松紧和效果主要取决于平台方主动意愿的大小。

监管成效有限

自今年初,有关网络直播整顿内容的消息至今不绝于耳,仅斗鱼直播平台就两度被曝涉黄,此外熊猫TV也在3月初被网友曝出不雅视频截图。虽然在本月下旬央视揭秘的网络直播低俗乱象中,只点名批评了以上两家平台,但事实上整个网络直播行业多少都存在类似的问题内容,为此,迅速火爆的网络直播业经历一场全行业的道德校准。

目前打开映客的任何一个直播间,在直播画面左下方都会看到直播消息:“我们提倡绿色直播,封面和直播内容含吸烟、低俗、引诱、暴露等都将被屏蔽热门或封停账号,网警24小时在线巡查!”

除映客外,YY平台也有巡查员24小时在各个直播间进行内容巡查。YY主播土哥表示,与YY平台签订的合约中有明确严格的规定。比如,直播过程中出现了抽烟的行为会被系统自动识别并立刻关停直播,主播也会被罚款。此外,据YY方面介绍,主播们还加入了YY平台艺人群,经过几度违规罚款的事件后,目前平台已经很少有再违规的主播了。

不过,北京商报记者登录多个网络直播平台发现,主播们在直播时仍有明显的吸烟等违规行为发生,但是一般会选择在直播镜头外进行。

技术检测不难实现

其实,内容监测技术早就有了,上海冠勇科技就是基于内容搜索与比对为版权方提供网络版权监测与维权服务。而冠勇科技于2012年就推出了FBI-LIVE网络直播监测系统,专门针对各类网络直播进行监测。“视频内容监测和图像监测技术具有一定共通性,只是视频需要把每一个视频切分成关键帧画面来进行识别”,冠勇科技CEO吴冠勇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网络上视频监测比图片监测更容易,但直播监测要比网络视频点播监测难一些,因为它要保证实时性。”

吴冠勇表示,内容搜索比对技术是一个比较专业的领域,并且涉及到长期的技术研发投入,网络直播平台可以用第三方技术实现内容预警、过滤。

此外,据吴冠勇介绍,除了涉黄的内容之外,网络直播尤其是UGC(由网友产生内容)模式的直播平台还普遍存在影视剧侵权的情况,有一些主播会专门找一批热门影片,在直播间反复轮播以吸引人气,其实这也是网络直播的问题所在。

利益与监管博弈

在多方压力下,网络直播确有整顿之处。除了组建监控团队、出台多项监管条例外, YY还呼吁全行业的企业、公会和主播们共同抵制各种违法、低俗的直播内容,净化直播平台。但是截至北京商报记者截稿,熊猫TV等其他直播平台并未对内容监管的具体举措给予回应。

对此,易观智库分析师马世聪认为,网络直播的内容监管需要合力推进,她认为,“从国家职权部门到行业组织,再到直播平台自身,其实都有对违规内容监管的权利和义务”。马世聪坦言,直播平台有义务建立一套完善、严密的内容监控和审核体系,明确对直播用户和受众的规范约束,这是平台规避违规内容带来风险的必要手段。

“相比于监管机构,直播平台在监管层面的身份更主动也更重要。”马世聪如是说,“不过,网络直播平台对监管的松紧度可能跟一定的利益驱使有关,具体的监管方法包括举报渠道和惩处机制等,关键还是要看平台有多大的意愿去管理和引导。”

北京商报记者 魏蔚 姜红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