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科技频道> 互联网> 正文

去哪儿被指现大面积人员动荡

■IT时报记者 戚夜云

2015年10月,携程与去哪儿通过股权置换实现牵手合并,近日,双方分别发布了2015年全年财报。同样是市场的领头羊,携程与去哪儿在财报上的表现产生巨大反差,携程2015年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为25亿元,而去哪儿网归属于股东的净亏损达到73.427亿元,其中45.025亿元为员工股权支出。

财报发布后,庄辰超发了一条朋友圈说“值得骄傲的不是业绩和市值,而是创造了1500个彻底财务自由的家庭。”不过,去哪儿员工有8000多名,仍有至少八成以上的员工要承受合并后带来的人事震荡,而在这次地震中,影响较大的是去哪儿酒店业务的相关员工。

外患内忧的去哪儿员工

从去年年底至今,让去哪儿一直处于风口浪尖上的是其机票业务。

先是年初,国航、南航等多家航企先后宣布暂停与去哪儿网的合作,下线其在去哪儿网的旗舰店。3月,国航、海航、南航在内三家航企又宣布全面下架去哪儿网上的机票产品,包括代理商。面对航企一次次联合绞杀,“无力招架”的去哪儿“积极响应航企号召,支持整顿代理人市场”。由于部分航企事出突然,3月14日,有微博照片显示面对众多讨说法的代理商,被夹在公司和代理商之间的去哪儿机票员工怒摔电脑。

然而,这半年来,去哪儿网最忧心忡忡的员工并不是来自机票事业群,而是酒店事业部,因为在财报发布后的分析师电话会议上,去哪儿首席财务官朱小路表示,短期内航企的行为对去哪儿机票预订量影响未知,但是问题却正在解决之中。对于更多去哪儿基层员工们来说,他们更多的担心是自己的去留问题。

“机票业务上,携程的机票业务主要针对的是商旅市场,而去哪儿更强调价格优势,二者的合作可实现市场互补。所以去哪儿的机票事业部受波动有限。”业内分析师魏长仁认为,“但是酒店业务不同,在高星酒店市场双方有重合。携程早先并入的艺龙的优势在于高星酒店业务,而去年9月底,合并前的去哪儿进行组织架构调整时,将酒店事业部升级为高星酒店及海外业务事业群,就是准备在目前占酒店市场份额30%多的高星酒店业务加大投入力度。”然而,一切理想被合并的现实击碎,今年1月,市场上流出去哪儿要退出高星酒店业务的传言。

3月21日,由于认为携程可能会要求去哪儿放弃直签酒店业务,退出高端酒店预订业务,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下调去哪儿股票评级,由买入下调至中性,并预计去哪儿营收难以实现三位数增长。

对此,在电话会议上朱小路并未否认这一传言,“我们一直以来的发展重点都是三四线城市。很多三四线城市的酒店没有被互联网化,这就是我们进行渗透的机会。未来也将继续如此发展。”

一位去哪儿大住宿部的员工对《IT时报》记者表示,他们并没有收到直接下达的通知,但基本上就已经默认这一事实。“以前携程是做三星及三星以上的酒店业务,去哪儿的重点发展是三星及三星以下的经济型酒店业务,他表示,在三星酒店市场上去哪儿有一定的份额。现在的争议是三星酒店的归属权到底在哪个平台,我们不想让给携程,但是携程想从我们手中抢过去。”

员工说:变相被逼离职

“合并之前,携程那边还有人问我是否愿意跳槽加入他们。但是,现在……”谈到半年来公司的重大调整,原去哪儿酒店事业部的BD(商务拓展)刘玉心里有点难以接受。当时携程来挖墙脚时,刘玉在去哪儿工作的斗志很强,领导也对她承诺过给期权股票,作为直接竞争对手,她对“干掉携程很有信心”,但是没想到的是,现在去哪儿不仅并入携程,她自己也因转岗不如意而黯然离职。

今年1月,刘玉收到了一封《大住宿事业部销售团队融合的相关安排》的邮件,作为受两者合并影响冲突最大的部门,去哪儿的酒店事业部直接宣布解散——“去哪儿网原无线事业群酒店业务线、目的地事业群、酒店及海外事业群合并”,合并后的新事业部为“大住宿事业部”。对原酒店事业部的员工而言,摆在他们面前只有两条路,“要么转岗,要么离职”。

同样曾是酒店事业部员工的王青告诉记者,她在去哪儿已经工作了两年,在转岗之前,她负责的业务就是高星酒店。“大部分都离职了,我被转岗到了会场。”她说,“虽然基本工资没有变,但重点是奖金不好拿了。”没有奖金,王青的收入减少了很多,于是她和刘玉一样选择离开。至于高星级酒店业务部其他人员的去向,王青说:“大部分员工都主动离开,只有一小部分人被裁员拿到N+1赔偿。”

组织架构调整后,去哪儿的主要部门为大住宿事业群、机票事业群、无线事业群、智能住宿事业部、车车事业部、度假事业部。王刚作为北京区域BD,他最大的感受是,“公司通过变相降薪和增加任务考核来逼员工离职。”他们所在部门原先有240人,现在只有180人,而他本人也正在办理离职手续。“新签酒店数量、lose率、拒单率现在严格考核,完不成就有各种罚款。”王刚表示,现在他提成的点由原来的2%降到1%,“以前收入轻松过万,现在基本上很难。”

张华清是大住宿事业部的一名BD,他的职责就是签约酒店和维护商家。不过,由于地处三四线城市,又与携程冲突较小,他认为合并对他们影响较小,“但不可否认的是,我们考核越来越严了。”他们部门现在头疼的问题就是核心KPI考核的拒单率(客户虽然下单,但是因某种原因被酒店拒绝了)近来要求控制在3%以内。

“携程这块做得比较好,而去哪儿的拒单率要高出携程很多(几乎是两倍),之前部门对这块不是很受重视,现在直接跟收入挂钩,如果一个酒店一个月内拒单三次,这个酒店就会分配给别人,这意味着,这家酒店就不会再有属于自己的提成了。”

“去哪儿离职率本身不低,等这一两月年终奖和股权到期后,还会有更多人离职。”王刚说。

勒紧裤腰带

根据最新公布的财报,2015年去哪儿全年总营收为41.712亿元人民币,其中,机票以及机票相关收入占到一半,为22.069亿元,酒店收入为14.729亿元。去哪儿网归属于股东的净亏损达到73.427亿元,剔除股权激励成本后的费用后,同比亏损扩大。

“整个去哪儿都在缩减开支。”王刚告诉记者:“停止团队发展扩张,福利减少了(旅游基金从去年1200元降到了600元,团建费等福利也变相减少),除此之外,携程入股后对我们部门减少了资金注入。”张华清也对记者表示,“我们办公室下半年就要搬迁,换一个便宜的地方。”

去哪儿网机票事业部CEO丘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去哪儿和携程的新动作是“正在联合打造互联网保险平台,依托去(哪儿)携(程)两个平台的庞大数据资源,包括机票、酒店、度假等核心业务数据都将为保险业务的大数据应用提供支持。”

(因采访对象要求,刘玉、王青、王刚、张华清均为化名)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