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科技频道> 互联网> 正文

农村手机银行开通2.76亿户

北京商报讯(记者 崔启斌 刘双霞)伴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农村金融也获得快速发展。据央行昨日发布的《2015年农村地区支付业务发展总体情况》显示,截至2015年末,农村地区个人银行结算账户33.04亿户,2015年净增5.73亿户,增长20.98%,人均3.55户。同时,农村电子银行业务发展迅速。截至2015年末,农村地区网上银行开通数累计3.56亿户,当年业务105.46亿笔,金额150.44万亿元。手机银行开通累计2.76亿户,当年业务31.49亿笔,金额13.68万亿元。

央行数据显示,截至去年末,农村地区人均持卡量2.39张,基本实现家家有账户、人人有卡,这一数据相比两年前有了快速增长。在2009年央行曾经提出一个目标,力争到2012年我国农村地区的持卡量能够达到1张,实际情况是截止到2013年末农村人均持卡量刚刚超过了1张。

事实上,由于大部分农村地处偏远、人口分散,金融机构的服务成本过高,农村金融市场一直受到传统金融机构的排斥。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末,我国金融资产总额为151万亿元,农村金融机构的资产还不到20万亿元,占比不到两成。我国城市的存贷规模大概是农村的9倍和13倍,而互联网金融有望突破时间和空间的制约,破除阻碍农村金融发展的障碍。目前,以京东、苏宁、阿里为代表的电商系和以翼龙贷、宜信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系,都在角逐农村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央行也在不断加大对农村金融的支持。央行日前发布公告进行农村土地经营权、房屋财产抵押贷款试点,公开资料显示,目前中国农村估算起来可流转的土地价值约100万亿元。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国家土地流转政策逐步明确,以及信贷政策的不断支持,将使6亿农民进入信贷市场,农村金融市场将得到进一步扩大和开发。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