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科技频道> 互联网> 正文

公众知之甚少 谷歌新任CEO是个怎样的人

摘要:公众或许对桑达尔·皮查伊(Sundar Pichai)这个名字知之甚少,然而他却是这个世界上最有影响力的人物之一。作为谷歌新任首席执行官,皮查伊的愿景是将互联网带向世界的各个角落,同时赢回公众对谷歌的信任。日前,BuzzFeed News驻旧金山办事处负责人Mat Honan前后利用三个月的时间专访了皮查伊,现将原文编译如下:

网易科技讯 3月28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在美国内华达州拉斯维加斯举办的国际消费电子展(CES)是一年一度的技术狂欢。20000多平米的展厅内部,无数的屏幕色彩闪烁、扬声器喧嚣吵闹,展台其中充斥着概念汽车、机器人以及无人飞行器。在电子烟产生的迷雾背后,是蜂拥而至的17万参会者。而谷歌新任首席执行官桑达尔·皮查伊(Sundar Pichai)也身处其中。

皮查伊现年43岁,身材高挑,打扮随和。如果穿着再精致一些,你可能会把他认作GAP旗下品牌Banana Republic的形象代言人。见面时,皮查伊身着V领毛衣和牛仔裤,衬衫打底;他戴着一副黑框眼镜,灰白胡子也经过精心修剪。在大多数情况下,皮查伊看起来与其他与会者没有什么两样。展厅一角,一干人因在运动模拟器上体验虚拟现实而不时爆发出一阵阵欢呼。因此交谈中皮查伊停了片刻,微微向前欠身,以便更好与我交流。

“你看,这是CES的好处”,皮查伊眼睛亮了,微笑起来,“有如此多的人,没人知道你是谁。”

的确如此,现在皮查伊在展会上貌似处于隐身模式,虽然他在业界早已被推崇为富有远见的名人。作为谷歌这个著名高科技企业的技术主管,皮查伊的名字早已与Facebook的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苹果公司的蒂姆·库克(Tim Cook)以及亚马逊的杰夫·贝佐斯(Jeff Bezos)等科技界大佬相提并论。而这些科技实业家的影响力,已经不亚于美国钢铁公司或标准石油公司等老牌企业。然而,尽管皮查伊此前因获得谷歌2亿美元的股权激励曾被媒体大肆报道,但对于公众来说皮查伊的名字依旧陌生。

相比于库克或扎克伯格在展会上屡屡暴露在媒体的聚光灯下,皮查伊似乎无人理会。整个上午,他将姓名牌翻转在胸前,在会场内四处闲逛,颇有趣味地浏览新奇的小玩意。从智能门锁到智能照明灯、智能淋浴以及智能鞋垫,无一不引起皮查伊的兴趣。但在三星的展台前,一位工作人员介绍了一款智能冰箱后对皮查伊的身份产生了兴趣:“您是哪位?记者吗”她随手翻看了皮查伊的姓名牌,但这个名字似乎对她来说没有特别的意义。皮查伊随即侧身问道,“关于这台冰箱,我能了解点什么?”一上午,类似的情景在展厅里反复上演。

但是,对于皮查伊来说,这种刻意的低调显然不会太久。去年8月份,皮查伊晋升谷歌首席执行官。几个月后,谷歌即进行了大规模的企业重组,创建了控股母公司Alphabet。谷歌将诸如抗衰老公司Calico以及无人机送货业务Wing等未来科技都从自身剥离并纳入Alphabet的直接管理。谷歌仅保留了主要的互联网业务,但仍以745亿美元的年收入成为Alphabet旗下最大和唯一盈利的公司。事实上,在全球范围内,有超过十亿用户在使用谷歌的互联网产品:谷歌搜索引擎、谷歌电子邮件服务Gmail、谷歌视频服务YouTube、Andriod平台、谷歌浏览器Chrome、谷歌地图以及谷歌应用商店。

伴随着谷歌互联网业务在全球范围内的繁荣增长,谷歌也在不断制造争议和摩擦。在美国,国家安全局前雇员爱德华·斯诺登(Edward Snowden)爆出政府名为棱镜(Prism)的监视计划后,公众对谷歌的立场产生了怀疑。尽管谷歌一直否认美国国家安全局可以直接进入其系统,但公众仍质疑谷歌与美国国家安全局的合作程度;在旧金山,示威者走上街头阻拦谷歌班车,抗议谷歌员工高薪导致了当地生活成本的上升;在欧洲,谷歌因公民“被遗忘权”与欧洲各国政府产生诉讼纠纷;此外,谷歌还被指控因在搜索引擎中干预竞争对手的搜索排名而涉嫌垄断。在最低潮的时候,甚至有示威者在谷歌的2014年开发者大会上公开抗议:“谷歌是一个极权主义公司,早晚会让机器把人类灭亡!”

对比往昔,早期的谷歌在公众心中却是一个与众不同的科技公司。在90年代的互联网企业中,谷歌行事严谨,充满了理想主义色彩。在2004年谷歌IPO时的公开信中,谷歌创始人曾定下了谷歌的运行原则——“永不作恶”。现在看,难道仅仅是为了达到公开募股的目的吗?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