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科技频道> 互联网> 正文

跨境电商将现马太效应

三部委联合下发的跨境电商新税制给了跨境电商一次正名机会。不过,新税制也直接砍掉了跨境电商一直享受的政策红利。从中长期看,在为跨境电商提供了规范的清关途径情况下跨境电商行业向好,但在短期内,新税制将加速行业洗牌,一大批企业将被淘汰,行业格局由此生变。

“红利贩子”消亡

财政部、海关总署、国税总局三部委日前联合发布的跨境电商零售进口新税制像一枚深水炸弹搅动了整个跨境电商行业。其中,最先受到冲击的将是那些靠政策红利谋利的“红利贩子”。

“那些仅靠纸尿裤、奶粉等爆品运营的跨境电商或将随着新政的实施退出历史舞台”,在一位跨境电商业内人士看来,依靠政策红利谋生的跨境电商已经失去生存的土壤。

根据新政细则,跨境商品进口税率将有升有降,其中食品、保健品、母婴、日用品类进口成本将大幅提高,从过去的基本免征到现在要缴纳购物总价11.9%的跨境税。而在跨境电商领域,行业净利润率几乎没有超过10%的。这意味着,依靠母婴等单品类打天下的跨境电商将受到直接冲击。

上述业内人士表示,由于此前以行邮税形式通关的进口商品与一般贸易差距过大,这也为跨境电商提供了巨大盈利空间,“此前海淘热确实推动了一大批创业项目瞄准了跨境领域,但也有一批项目完全是看中了之间的一点政策红利”。波罗蜜全球购CEO张振栋在谈及新政影响时坦言,在跨境电商中,存在一种一直在利用政策倾斜做短期生意的,“对于这种赚政策空间利润的公司而言,新政一定是当头一棒”。

免税备货受冲击

政策红利消失让简单粗暴的“爆品模式”失去了用武之地,瞄准长尾商品成为跨境电商升级的一个方向。在业内看来,借助政策催化,跨境电商行业的洗牌已经到来,尤其是完全依赖保税仓备货形式的跨境电商在此轮洗牌期中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

跨境商品单价上浮、经营品类受限,新政执行后跨境电商成交量或将受到一定冲击,行业马太效应加剧,在业内分析看来,小电商或将加速被淘汰,部分先期投入的平台将受到较大影响。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此前大量的垂直类电商采用保税备货模式加入到海淘热中,这些平台具有打价格战、商品品类单一等共同特点。

丰趣海淘CEO任晓煜表示,从经营成本角度考虑,跨境电商行业将迎来阵痛,行业也会因此洗牌,但对于拥有完善跨境供应链体系,真正回归到提升跨境流通效能的这个电商本质上的企业来讲,新政将是利好消息。

查看新政细则可以发现,国家相关部门并非完全为了贸易公平而打击跨境电商,相反为了满足消费者需求,还为部分商品开了绿灯。新政显示,消费额大于100元的化妆品,以及消费额大于250元的电器、服饰、手表、自行车等商品,新的税收比例实际有所减少。在上述业内人士看来,“国家并不希望母婴用品这些常见的一般消费品通过跨境电商渠道进口,一般贸易才是正常渠道,跨境电商需要解决的是更高端的消费需求”。此外,也有业内人士指出,交易从低价向高客单价商品过渡,跨境贸易O2O业务和对应商家的分销业务都会有更好的发展空间。

“那些依靠政策红利谋生的跨境电商如果不转型,将面临商业模式的崩溃”,在张振栋看来,新政除了给跨境电商这种商业模式正名外,也为跨境电商提供了依法纳税清关的途径,这对跨境电商而言将是一种利好。不过,也有业内人士坦言,新政出台留给企业调整的时间太短,很多细节来不及处理。

代购前景堪忧

从表面情况看,新政对采用保税仓备货形式的跨境电商影响最大,直邮模式几乎没有受到影响。甚至有代购人士在社交网站上表示,新政之下,代购再焕新春。但在业内看来,这种可能几乎不存在。

蜜芽CEO刘楠表示,从海关来看,他们毫无疑问不希望把跨境的订单推回到个人代购和水货渠道。所以个人海淘的效率和体验会下降,抽检率会上升,买家“被税”的几率增加。有业内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坦言,政府的政策信号很明显,即要把消费拉回国内,保障税收,同时又要满足消费者需求,提供更多的消费渠道,“直邮也将越来越规范化,合理缴税将成为常态,而个人代购将面临更多限制”。

有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和我国公民海外购物消费规模达几千亿元,而同期我国对所有行李物品、邮递物品征收的行邮税却不到10亿元。甚至有业内从业者承认,这是一个基于偷税漏税的灰色产业。

北京商报记者 李铎 王运/文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