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科技频道> IT业界> 正文

政府定制版Windows 10将面世 国产操作系统错失时间窗

□本报记者 蔡晓卿

曾几何时,当微软Windows 8在国内被全面“封杀”时,振兴国产操作系统的呼声便一浪高过一浪,然而,这一愿望似乎已经落空。微软大中华区CEO贺乐赋近日表示:微软与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合作开发的中国政府专用版Windows 10操作系统,现已完成第一个版本。

在斯诺登事件之后,政府对信息安全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中央成立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将信息安全上升到国家层面。此次政府版Windows10的面世,折射出国产操作系统发展雷声大、雨点小,竞争力不足的弊端,也在一定程度上为国产操作系统敲响警钟——亟须建设属于自己的生态环境。

Win10推出中国政府定制版

中国政府和国企即将用上定制版本的微软操作系统Windows10。3月20日,微软大中华区董事长兼CEO贺乐赋公开表示:微软与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合作开发的中国政府专用版Windows 10操作系统,现已完成第一个版本。

据了解,与普通Windows 10相比,专用版或会去除一些针对消费者的应用和功能,以增强产品的易管理性和安全性,满足中国政府的特殊需要。但“专用Windows 10系统”的核心始终是一款Windows产品,这个系统可以使用生态系统内的现有应用软件。

目前世界上主流的操作系统有微软的Windows、苹果的Mac OS和开源系统Linux。据市场调研机构Net Applications去年的数据显示,Windows的市场份额为91.39%,俨然是傲视天下的霸主。

国产系统崛起步履艰辛

2014年,微软官方表示,停止对Windows XP系统的技术支持,不再更新安全补丁。当时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便提出要求:“所有计算机类产品不允许安装Windows 8操作系统。”业界都认为国产操作系统将迎来重大发展机遇。但事实上国产操作系统存在运行不稳定,时常卡顿、死机现象。国产操作系统要与国外竞争者形成正面抗衡,当下还面临很多困难。

第一,国内软件企业总体规模小、实力弱,国产操作系统水平低下也与起步晚等不无关系。国内软件产品起步比西方国家晚了近半个世纪。一提及国产操作系统,最为人所知的应该是中科红旗、银河麒麟、中标Linux、同洲电子960手机、中国COS等操作系统,但这些国产操作系统的市场占有率却寥寥无几。目前国内操作系统在民用和消费市场上份额还不到0.1%。

第二,在国内,由于产业链上下游尚未完全打通,国产操作系统没有形成生态系统,难以形成规模效应。国产操作系统过于依赖政府采购、国有企业等少数大客户,导致缺乏市场扩张能力。而且,操作系统不可能只单依靠一个或者几个厂商就能支持起来,现有的国产操作系统都处于刚刚起步阶段,也说明这个产业仍然有巨大的成长空间。

第三,究根结底还在于国产操作系统创新力不足,其都是基于Linux代码研发, 并进行深度修改。对于开发者而言,在微软的Windows、苹果的Mac OS已经发展得较为成熟的情况下,要想做出差异化、特殊化的新亮点的国产操作系统可谓难于上青天。

情怀撑不起国产操作系统

国产操作系统错过如此绝佳的机遇也令人唏嘘不已。不过,有分析认为,对于国产系统的支持,国内往往是停留在政策和情感上,烧钱式地强推,却忽略了一个重要的问题,那就是国产操作系统的一个生态环境问题。所谓的生态环境包括软件开发者、芯片企业、终端企业、运营商等产业链上的各主体,构建起一个覆盖配件、终端、应用服务等诸多环节。国产操作系统若要强大发展,必须要形成完整的生态系统。

首先,要提升国内软件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最为重要的是加快技术研发,掌握自主的核心技术,不能再停留在模仿阶段。诸如中科红旗等国产操作系统的失败经验也说明,企业如果没有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虽然在政策春风等的支持下能够实现快速成长,但之后也会遭遇消退或反弹。

其次,政府应在国产操作系统的研发上加大对人力和物力的投入。加快IT领域相关人才的培养,要做好操作系统,庞大的研发团队是必不可缺的。操作系统必须要有一定规模的集约经济才能快速发展,没有国家的支持也是难以做到的。

最后,国产操作系统厂商要加强与上下游产业链条的企业合作,利用优势资源,实现应用开发者的导入,建立统一的应用商店,从而建立起完善的生态体系。

据报道,2015年,戴尔中国区负责人透露戴尔在中国的电脑,40%以上的电脑预装的是中标麒麟的操作系统。由此可见,国产操作系统的未来还是值得期待的。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