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科技频道> IT业界> 正文

国产手机遭遇盛世危机?

□本报记者 王晓映

2015年对于酷派来说并不那么好过。《北京商报》报道,酷派近期对外发布2015年全年业绩,全年收入为146.7亿港元(约合人民币123亿元),同比下滑41.1%。事实上,国产手机的日子都不好过,微利式生存已成为国产商的真实写照。智能手机市场已进入缓慢增长阶段,国产商需要强化自身品牌形象,建立自有生态体系,同时,寻求多业务模式发展,唯如此,才能从中脱颖而出。

酷派业绩下滑

酷派,这个拥有23年历程的中国老字号手机品牌步入寒冬。日前,酷派对外发布2015年全年业绩,全年收入为146.7亿港元(约合人民币123亿元),同比下滑41.1%,毛利15.9亿港元(约合人民币13亿元),股东应占利润23.24518亿元,同比增353.3%。

酷派实现纯利大增,主要是由于酷派集团将撤回其此前向奇酷科技注入的、与“酷派”品牌智能手机相关的部分互联网运营业务。酷派集团持有的奇酷科技股份将由50.5%降至25%,因此,实现2015年酷派纯利的增长。

财报显示,2014年酷派3G、4G手机销售收入为245.1亿港元,而2015年仅为143.9亿港元。酷派业绩下滑与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竞争激烈的大环境有关。智能手机市场已进入缓慢增长阶段,且运营商渠道出货量不断下滑,但面对这样的市场变化,过于依赖运营商销售渠道的酷派尽管也在寻求转型,但效果并不尽如人意。

另一方面,酷派业绩的下滑与业务重组不无关系。中国互联网协会网络营销专家委员洪仕斌表示,酷派近年来一直都在寻求互联网转型,不管是与360成立合资公司运营手机,还是引入乐视、在自身手机中运营乐视生态内容,都在积极探索。但对传统的手机厂商而言,这条路并不好走。正如酷派内部人士所言,“酷派也正在经历战略转型,而转型过程必将存在短期的阵痛,成果不会立刻显现。”

微利走量难筑品牌价值

事实上,微利式生存仍然是目前多数国产手机厂商的生存现状。趁着4G换机潮,以及新兴市场高涨需求风,国产手机的发展步入一个新的台阶。实力大增后的他们逐渐开始进入国际市场,欲与苹果、三星一决高下。

但事与愿违,在手机市场逐步进入存量市场之际,国产手机厂商却同样面临“微利式生存”的尴尬。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研究所发布的《2015国产手机品牌发展报告》显示,2015年国产手机出货量超过5亿部,但整体利润率较低,定价4000元以上的手机出货量占比不到2%。

微利走量已经成为众多国产手机商难掩的尴尬,这主要是受两个方面的原因影响。一方面,中国国产手机同质化严重,缺乏功能亮点,只好以“低价”为竞争武器,争夺市场份额。但“价格战”是把双刃剑,低价或能一时吸引消费者,但难以形成品牌溢价,手机厂商陷入在微利困局中难以自拔。

另一方面,华为、小米等国产手机厂商将目光投向印度、中东等新兴市场,但情况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好。业内人士指出,技术较为薄弱的国产手机面临海外市场在专利上的考验。而高昂的专利授权费也成为国产手机厂商“多销”却“薄利”主因。

如何开启第二春?

IDC近日发布报告称,智能手机市场发展步入成熟阶段,去年智能手机市场增长率为10.4%,而今年增长率将下降到一位数,预测将增长5.7%。市场竞争愈发激烈,国产手机转型已迫在眉睫。国产商要如何改变,才能摆脱大环境带来的困境,避免成为历史车轮下的悲剧?

强化品牌形象,提高品牌溢价力。智能手机中低端市场盈利空间有限,开拓中高端市场已经成为厂商的共识。近来,小米、华为、魅族相继发布新品冲击中高端市场。价格是提高了,国内手机厂商还需在产品配置、外观设计、产品体验、品牌宣传等多种维度上精益求精。唯有打造精品,才能强化品牌形象。

建立自有生态体系,增加用户黏性。小米以手机为中心打造了一整套MIUI的智能硬件生态,华为也拥有从芯片、操作系统、开发者、可穿戴一体的产业链,而乐视也积极携手合作伙伴发展打造精品手机、共同开发互联网应用、共同提供横向内容服务等,打造超级生态链。反观酷派,在自有生态体系建设上业绩并不突出。酷派似乎也意识到这一点,酷派总裁李斌说:“目前酷派的研发部门正密切跟踪智能硬件产品,预计2016年智能硬件爆发,酷派会赶上这一机会。”

此外,多业务模式发展也不失为增强市场竞争力的一大方式。虚拟现实(VR)在过去的一年时间里被热炒之后,越来越多的厂商加入到这一领域的布局中来。继三星、HTC、索尼、LG和诺基亚之后,国产手机新品牌锤子进军虚拟现实的消息也被曝光出来。酷派也可借VR东风,挖掘更多的市场潜力。

酷派在财报中表示,将进一步注重产品的创新,加大5G网络、移动云及移动安全等前沿技术的探索和投入。酷派董事长郭德英给出2016年酷派海外市场出货要超过1000万台的目标。2016年,酷派乃至国产手机能否化解盛世危机,令人期待。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