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科技频道> IT业界> 正文

苹果三星深耕中端市场 酝酿新一轮手机价格战?

□本报记者 游寰臻

在手机界中,一直有以屏幕尺寸大小为别的两大派别,而这两派别更是呈现出一种“势不两立”的状态,其中,大屏幕手机指着小屏幕手机“玩瞎眼”;小屏幕手机则以“小尺寸手机才是完美”来反击大屏幕手机。然而,就是在这不死不休的争论中,苹果又“峰回路转”地推出了4英寸iPhone SE,而其老冤家三星旗下的三星S7 mini近日也闻风起舞,传闻再起。

近期,国产手机一直向外界传递着进军高端市场的信号,并且价格也是一路水涨船高,尽管国产手机的实力早已不可同日而语,越来越多的国产手机开始将自己与苹果三星进行对比,但实际上,国产手机与这两大巨头仍存在着差距,这从品牌号召力便可窥知一二。因此,在这种情况下,苹果三星深耕中端市场无疑将对国产手机赖以生存之地构成很大的威胁,那么国产手机又该如何反击呢?

苹果三星进军中端市场

苹果公司近日在加州库比蒂诺苹果总部召开2016春季新品发布会,并且推出了备受关注、配置强劲的4英寸iPhone SE。iPhone SE外观跟5s很像,配置则跟6s看齐。该机背部采用金属+陶瓷玻璃设计,且摄像头不凸起。其搭载A9处理器、内置2GB运存、后置1200万像素摄像头,支持Appley Pay、Live Photos、4K视频录制和VoLTE等功能,跟苹果6s一致。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苹果发布的iPhone SE,入门价格为3288元。

无独有偶,作为苹果的老对手,三星的步伐也紧跟其后,传闻中的三星S7 mini有了新消息。据了解,三星S7 mini配置相比三星S7略有缩水,但仍然十分强悍,而且还有独到之处,三星S7将采用4.6英寸屏幕,搭载降频版骁龙820/Exynos 8890处理器,内置3GB运存,后置1200万像素主摄像头,配置自家传感器。更有意思的是,三星S7 mini还有望支持3倍光学变焦,等效焦距为24至70mm,并且镜头不凸出,定位和三星光变经典机型Galaxy K Zoom类似。

小屏手机仍有市场

此前,苹果在2014年转投大屏阵营获得成功,却又“峰回路转”再打起小屏手机的主意,引起了业内众多猜测。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让苹果又改变了想法?

一方面,小屏手机市场仍然有发展空间。按照苹果官方数据,2015年小屏iPhone的销量依然高达3000万部。iPhone 5s历经两年多时间,依然拥有足够的市场规模,此次发布4英寸iPhone新机,有助于促使用户升级换代。在推出颠覆性产品之前,苹果能做的就是努力抓住细分市场,保证业绩的基本稳定。

另一方面,以相对低廉的价格抢占中端市场。苹果的大本营高端市场,份额正不断被三星、华为等厂商蚕食。在高端市场遭遇强力挑战的背景下,苹果希望以3288元的iPhone SE来争夺中端市场。更有业内人士指出,iPhone SE的任务,是深耕中端市场和新兴市场,去收割大量的安卓用户。

国产手机该如何应对?

对于苹果,这已是其第二次试图抢占中端市场,第一次是iPhone 5c,以失败而告终,那么这一次的结果又将是如何?不过,无论如何,苹果一次又一次将手伸向中端市场,受到最大威胁的将是以中低端市场发家的那些国产手机厂商。

一直以来,手机界的大部分利润由苹果和三星两大巨头“垄断”着,据市场咨询公司Canaccord Genuity的数据显示,从截至目前各个手机制造企业公布的数据来看,2015年全年三星占全球智能手机销量的23.9%,苹果占17.2%。但从利润来看,去年智能手机市场91%的利润归苹果所有,三星虽然份额最大,但是利润只占14%,这样算来,两家的利润竟达到了105%,也就意味着许多手机厂商其实都是亏损的。

我们知道,手机高利润大部分是来自高端手机市场,这也是国产手机为什么要一直寻求转型高端市场的原因。然而,在谋求高端还未成,中低端又恐失守的情况下,国产手机的日子将愈发艰难。

总之,对于国产手机厂商而言,留给它们发展、赶超苹果三星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