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科技频道> IT业界> 正文

运营商扛压推进提速降费 用户反馈不一

□本报记者 林永华

提速降费对于运营商的影响正越来越明显。在近日举办的“提速降费工作推进会暨4K超清产业联盟成立仪式”上,中国联通董事长王晓初抛出重磅消息,中国联通在提速方面累计投入244亿元。而对于2015年业绩惨淡的中国联通而言,244亿元不是一笔小数目。同样扛压的还有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

回望2015年,运营商投入巨额资金推进提速降费,结果却是“难讨好”,提速降费的效果未能讨得用户欢心。2016年,随着用户量的增长,大范围的“提速降价”还在进行中,带来的负担对运营商而言将更胜以往。面对这种花大钱却不讨好的窘境,运营商自身的考核机制成为业内人士讨论焦点。2016年,如何处理好电信运营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和效益考核问题,应引起主管部门的重视。

三大运营商扛压推进提速降费

今年年初,工信部在总结2015年工作时,特别提到“移动、联通、电信都严格执行规定,完成了既定目标,即固定宽带和移动流量平均资费水平下降幅度已超过50%、39%”。对于这一数据,运营商在背后付出了艰辛的努力。

近日,据中国联通董事长王晓初介绍,中国联通目前已建成全光网络省7个、全光网络地市118个;光纤入户覆盖家庭1.6亿户;在降费方面,固网宽带平均单价下降了50.6%,移动数据流量综合单价下降了27%。这个数据背后,中国联通累计投入244亿元。这笔巨额投资对中国联通的2015年的财报形成巨大冲击。数据显示,中国联通2015年营业收入2770.5亿元,同比下降2.7%;净利润105.6亿元,同比下降12.4%。并且,中国联通是三大运营商中惟一出现营业收入下滑的。

中国移动方面,据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移动董事长奚国华介绍,中国移动2015年流量综合资费水平同比下降42%,这之中,中国移动在无线宽带、宽带乡村、传输网、内容分发网络、网络安全等各方面投资超过2000亿元。

中国电信总裁兼首席营运官杨杰表示透露,2015年实施提速降费后,移动业务单价下降37%,固网业务单价下降55%。查看2015年中国电信的业绩情况,虽然整体业绩有所提高,但多是由创新业务带动的。

电信业暴利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提速降费不仅仅是一堆数据,背后花的是真金白银,随着市场红利逐渐消退,运营商的压力将会逐步增大。

两因素或致用户反馈效果差

对于运营商投入巨额资金推进提速降费,不少用户却并不满意,认为套餐“价格还不够低”、“设计不合理”。对此,不少业内专家认为,“我国的4G网络在2014年才呈爆发式增长,目前基站建设还有待完善,因此网络维护所需的人力、物力、财力投入都很大,现阶段要实现大幅降价的确存在客观困难。”当下,网民的抱怨声可以理解,但需要网民客观地去理解,等待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一方面,运营商的“待遇”显尴尬:运营商一边遭遇“资费贵”的指责,一边承受双向的考核指标。而从前年开始,央企红利上缴比例又提高到20%,电信业营改增实行,4G大规模投资铺开,作为资本规模效应明显的行业,电信业面临更大的资金压力。

另一方面,运营商在新兴业务拓展的速度难以跟上传统业务衰败的速度。国内电信行业结构性变革正在发生,传统数据语音通话、短信业务呈大幅下降趋势,4G等移动数据流量等成为重要业务板块。在这种情况下,多数业内呼吁运营商因创新流量经营,以此来弥补提速降费产生的缺口。但是运营商在新兴业务的创新中,实际情况却并不乐观。提速降费对运营商的业绩影响是直接的,但是新兴业务的培育却需要一段漫长的时光。一快一慢的反差,使得运营商业绩持续承压。

考核机制改革显迫切

近年来,提速降费的高关注度让运营商站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在一次次的冲击中,运营商遭遇了前所未有的“信任危机”。在众多探讨提速降费的文章中,总是免不了对运营商提速降费一阵口诛笔伐,这种状态不断循环往复,但问题却始终不得解。另一方面,运营商在反复权衡“公益”和“盈利”之中难有定论。用户与运营商都在挣扎。提速降费难一蹴而就,在这个艰难的过程中,主管部门更要站出来,需要做的不仅仅是提出一个目标,更需要提供相应的匹配方案以及应对举措。而这之中如何变革运营商的考核机制是一大重点。

奚国华不久前的两会提案中便指出,2016年提速降费要求能不能持续深入推进落实,关键是要处理好电信运营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和效益考核问题。他建议从促进信息消费、推进供给侧结构改革的大局出发,在部署提速降费工作的同时,既要考虑市场实际情况、把握工作节奏,也要相应出台业绩和效益考核配套措施,支持电信运营企业持续发展,进一步推进提速降费,为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按工信部要求,2016年三大运营商要力争基本实现所有设区城市光纤网络全覆盖,20M以上高速宽带用户比例超过50%。随着提速降费的不断推进,以及运营商的努力,这一目标会离我们越来越近。同样在主管部门的引导和对运营商考核机制的变革之后,提速降费的成效,将不在停留于一列数字,而是用户实实在在的感受。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