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科技频道> IT业界> 正文

两年试点虚商市占率仅1.55% 通信鲶鱼五大掣肘待解

□本报记者 郑梅云

走过两年试点,虚拟运营商过得如何?在近日召开的“2016中国虚拟运营发展论坛”上,中国通信企业协会虚拟运营分会副秘书长许立东透露,截至2016年2月底,我国移动转售用户总数达2465万户,而在2015年12月底,这个数字则是2059万户。不过,虚拟运营商的发展,可谓一半海水一半火焰。目前来看,我国移动转售用户的市场占比仅为1.55%,而且中低端预付费用户占比超过80%,用户平均ARPU较低。

作为通信业鲶鱼,虚拟运营商的发展成绩令人欣喜。但发现问题与解决问题永远在路上,目前虚拟运营商存在批发价格、号码资源、电信诈骗、骚扰电话、垃圾短信五大掣肘。

风生水起?

为期两年的虚拟运营商试点工作去年底便已结束,眼下正式牌照发放在即,虚商的生存状况是喜是忧?

整体来看,从零起步到2000万用户、从默默无名到占有一席之地,两年时间国内移动转售市场可谓风生水起。目前,获得试点批文的42家虚拟运营商中有39家已经放号。截至去年底,虚拟运营商用户达到2059万,而截至2016年2月底,我国移动转售用户总数达2465万户。

值得一提的是,从2015年3月份起,我国移动转售业务开始出现爆发式的增长,连续10个月每月净增用户都超过了100万,近4个月每月净增200万左右。从几个关键节点来看,从0到100万用了6个月时间,从100万到1000万用了9个月,从1000万到2000万只用了4个月。

不过,从另一层面看,新事物的壮大总归要经历一个过程,“不经一番彻骨寒,怎得梅花扑鼻香”?从整个移动市场来看,虽然我国虚拟运营商整体市场占比在快速上升,但截至2015年年底,我国移动转售用户占全国市场整体比例仅为1.55%。与此同时,我国移动通信转售用户主体为中低端预付费用户,占比超过80%,用户平均ARPU较低。更有专家预测,2016年若找不到商业模式,“一半虚商都会死掉”。

五大症结

两年探索路,虚商在摸爬滚打中前行,艰难重重。批零倒挂、码号资源不足是两大掣肘,这是导致获发试点牌照两年来42家虚商还都处于亏损的主要症结所在。而垃圾短信、骚扰电话、电信诈骗这三大问题频发,也极大伤害了虚拟运营商整体形象,降低了用户信任度。

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在总结虚拟运营试点两年的成果时称,垃圾短信、骚扰电话、电信诈骗频发问题,根源在于实名制落实不到位。当前,三大运营商已经加强了对手机实名制的管理,非实名制卡号越来越少,因此,一些不法分子开始转向虚拟运营商处获取非实名制的号码,170号段频繁被用于广告推销甚至是电信诈骗,使得不少用户见到170号码的来电就不愿接听。从短期来看,这虽然能带来虚商用户的增长,但长期会对虚拟运营商整体形象伤害极大。

唱衰尚早

虚拟运营商素有通信业“鲶鱼”之称。一方面,虚拟运营商推动传统运营商提速降费,尤其是促进了资费单价的下降和门槛的降低。另一方面,虚拟运营商倒逼基础电信行业创新,其在语音流量互转、流量不清零、流量银行等方面的创新,为基础运营商的跨界融合、细分市场创新提供了新思路。

因而,诚如中国通信企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虚拟运营分会长苗建华在“2016中国虚拟运营发展论坛”上所言,虚拟运营业试点今年即将进入正式运营的阶段,有成绩也有问题, “但不能因为存在困难就唱衰虚商发展前景”。

那么,该如何化解虚拟运营商当下的发展困境呢?首先,“斩草要除根”。虚商违规率非常高,其根源在于实名制落实不力,工信部目前正在研究相关政策,重点落实实名制,相关政策如何细化、如何落到实处,考验相关部门与移动转售企业的决心。其次,差异化创新方能永葆生命力。在“互联网+”等国家战略实施的机遇下,虚拟运营商未来能走多远,取决于商业模式创新的广度和深度。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