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科技频道> IT业界> 正文

运营商IPTV用户破亿在即 虎口被夺食广电唯蓄势反攻

□本报记者 郑梅云

2016年或将成为中国IPTV行业发展的分水岭。据工信部的统计,2015年底IPTV用户已达4589.5万户。另据流媒体网统计,2015年底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的IPTV用户规模已超5000万。流媒体网预判2016年IPTV总用户数将冲击亿级规模。

显然,对于电信运营商而言,IPTV早已由宽带增值业务晋升为战略性基础业务。那么,运营商大刀阔斧布局IPTV对有线电视运营商有何影响?市场竞争歧路多艰,有线电视运营商如何在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为此,本报记者采访了融合网创始人、总编辑吴纯勇。

IPTV大迈步

站在转型风口的电信运营商,开始将目光聚焦于智慧家庭这一应用场景,大力圈地IPTV。中国电信已于2016年2月底启动IPTV智能机顶盒集中采购项目,采购数量约为1112.53万台。尚在申请IPTV传输牌照的中国移动日前也完成了2016年互联网电视机顶盒集采,集采规模约为1069万台。2016年开年以来,中国联通各分公司围绕IPTV项目的招标此起彼伏,目前地方集采数量已有近300万,集团层面虽还未进行大规模的统一集采,但数量将不低于千万;近日,联通又高调成立了4K超清产业联盟。

自去年下半年来,运营商发展IPTV可谓收获颇丰。

中国电信已将IPTV业务视为战略性基础业务。中国电信最新财报披露,去年IPTV用户净增超过900万户,总量约4000万户。2016年底,电信IPTV预计将突破5000万户。

中国联通2016年的策略是“宽带+TV+应用+4G”融合发展。中国联通在“提速降费工作推进会暨4K超清产业联盟成立仪式”上披露,截至去年底,联通IPTV用户数为1124万。2016年,联通计划发展IPTV业务用户1000万。

中国移动也提出了“宽带+手机+TV+智能家居”的融合发展策略。2016年中国移动计划发展魔百和客户1500万、智能网关客户500万。

对此,吴纯勇称,“2016年IPTV的增长极有可能与过去10多年的发展总量相当。”而流媒体网CEO张彦翔则预测,发展理想的话,“今年IPTV用户数增速将远超历年,用户增量会达到三四千万,更理想一点的话,今年IPTV用户总数会接近亿级规模。”

广电承压

当下竞争主体与业务形态愈发多元,互联网视频与IPTV渐渐崭露头角,广电赖以生存的电视吸引力开始下降。尤其是在电信运营商发动轰轰烈烈的IPTV抢人大战后,广电承压。

一方面,在电信运营商的合围下,广电网络基础用户流失严重并呈加速分化趋势。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吕建杰日前表示,IPTV今年会爆发,在某些地方IPTV用户数已经超过双向有线电视用户。

另一方面,广电系的视听维护费也受到电信运营商IPTV的猛烈冲击,广电在十三五规划中已经提出实现所有电视台的数字网络化转换、招标700MHz(支持自主TD)等。

吴纯勇表示,“IPTV诞生于2003年前后,与有线数电是同步发展起来的,二者传播的内容也基本趋同,可视为“孪生兄弟”,在业务层面是直接的竞争关系。在经历2015年大规模试点和2016年政策逐步打通之后, IPTV有望迎来大规模发展,这势必对有线数电行业造成强烈冲击。”

唯创新不破

对于广电来说,宽带战略似乎已成了转型之路的必通桥梁。目前,国网公司已向工信部提交了互联网基础运营牌照的申请,不日牌照下发后,手持700M频谱资源的广电将正式宣布进军电信业。与此同时,日前,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田进在中国国际广播电视信息网络展览会暨主题报告会上表示,要着力实施“广电+”行动战略和“宽带广电”战略,加快推进网络的双向化、宽带化、智能化,打造“新视听”。

对此,吴纯勇认为,“不论是网络承载能力还是固网宽带运营经验,都是电信运营商的强项,如果单纯拿宽带业务、视听业务与电信运营商PK,有线电视运营商必败无疑。一方面,电信运营商手持的是全业务牌照,而国网公司申请到的只是国内的接入业务牌照,并没有国际的,但互联网是全球的,一旦用户要访问国外服务器,岂不是要向电信运营商交纳出口费?这就涉及广电结算问题。另一方面,从直播业务来看,电信运营商的IPTV已免费,广电则还需付费收看电视,而提供的内容并无二致,如此广电怎么会有市场?因而,站在广电的角度而言,“宽带广电”是重大的战略转移,但技术进化太快了,该战略若在十年前提出或许还有一线生机,现在已经错过了最佳窗口期。”

显然,在三网融合的大时代,如果一味跟电信运营商比装备、比光纤、比人员运营能力等,广电将处于下风。前有IPTV堵截,后有OTT追兵,有线电视网络运营如何拼抢用户?在吴纯勇看来,“此前广电可以通过政策以及相关管理机构的阻挠给竞争对手施压,现如今市场竞争更趋残酷,有线电视运营商应着力挖掘有线网的优势,包括业务承载能力等。毋庸置疑,在与IPTV及互联网电视的直播内容、VOD点播内容相似的情况下,创新业务模式是广电的唯一出路。”

不过,他也坦言,“运营商在4K领域虽然卡位卡得不错,但该产业链目前尚不够完整,4K不是单凭运营商一己之力就能做起来的。运营商是否存在有价值的4K片源?不成熟的4K会否对用户的产品认知造成打击?这对运营商来说存在一定风险。”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