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科技频道> 互联网> 正文

新三板分层前再调研 差异化监管初现峥嵘

编者按

2015年年末开始,新三板市场监管力度逐渐升级,手段亦日趋多元。在密集的监管表态中,新三板市场首次分层将在整整一个月后正式实行。新三板企业创新层企业,将背负更多的合规成本;众多中介机构,则需要重新评估当前收入约束下的督导成本;至于投资机构,退出渠道会否更加畅通仍有待观察。监管与分层联袂而行,新三板利益格局即将变革。

本报记者 常亮 上海报道

导读

股转系统近期派员赶赴上海、广州召开座谈会,向拟登陆创新层企业及主办券商征求政策意见,核心主题为分层后的差异化监管问题,及发行制度改革方向。部分新三板公司即将迎来2016年主要政策红利,监管风险亦不可小觑。

市场分层临近,新的游戏规则即将揭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股转系统近期派员赶赴上海、广州召开座谈会,向拟登陆创新层企业及主办券商征求政策意见,核心主题为分层后的差异化监管问题,及发行制度改革方向。

值得注意的是,股转系统高层近期亦公开发声,提示拟进入创新层企业“既要看差异化的分层标准,更要看共同标准;既要看准入标准,更要看维持标准;既要看所有指标中的鼓励性指标,更要看监管负面清单指标。”

部分新三板公司即将迎来2016年主要政策红利,但与此相伴的监管风险亦不可小觑。

聚焦分层后监管

全国股转系统副总经理隋强于3月29日在上海正式确认“目前全国股转公司已拟定完成了挂牌公司分层实施细则,相应的配套技术系统开发也正在推进,5月初分层方案将正式实施。”

市场分层已经箭在弦上,而分层后的管理问题正成为调研重点。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3月23日(周三)及3月25日(周五),全国股转系统公司副总经理高振营、公司业务部总监孙立及若干监管员,先后在广州和上海召开座谈会,向中介机构及部分拟登陆创新层企业征求意见。

“座谈会的调研提纲分两部分,一部分是分层后的创新层管理问题,一部分是分层后的发行监管制度问题。分层后的管理问题,包括差异化制度安排、差异化监管、差异化信息披露、差异化服务;发行制度方面,涉及低价发行问题、募集资金使用问题、股份支付问题、储架发行制度问题以及对现有发行制度的建议等。”广州某三板企业参会人士向记者透露。

“现场座谈内容主要还是以分层后管理,特别是差异化监管方面征求意见,对于不予备案、不予发行的负面行为清单等问题进行了讨论,以听取意见为主,回应比较少。分层实施细则的具体化和定稿,是参会企业比较迫切的要求。”上海某三板企业参会人士表示。

“券商对差异化监管后带来的变化,结合春节前提出的主办券商评价标准,抛出了一些问题,核心还是在于券商权利义务对等、成本收益对等两大关系。毕竟监管脚步快起来了,券商业务提升和制度建设也要尽快跟上,存在一定压力。”上海某参会券商人士表示。

上海、广州两地,共有约13家新三板公司、12家券商代表参与了座谈,显示监管层推出新的市场机制前的审慎态度。

对于市场人士较为关心的“分层后的差异化服务”内容,两地参会人士表示在会上还没有具体内容透露,但考虑到创新发展和风险控制匹配的原则,应当会有所进步,考虑到此前政策面消息刺激市场反应的问题,慎言可以理解。

分层需“顺其自然”

“新三板市场分层本身不是目标,而在于提供监管、服务等方面的差异化的制度供给,目前市场对新三板分层存在误区,一些中介机构引导企业对标分层标准的时候存在误导嫌疑。”隋强公开演讲时指出。

“企业在看待分层标准时,要理性客观、顺其自然,按企业自身发展规律做,按监管的要求做。”隋强公开演讲时表示,“不要以为技术操作可以实现一些目标,大家一定要审慎客观地对待分层。”

“一旦行为异化了,后果将是灾难性的。”隋强公开演讲时强调,“有些重大的违法违规,包括在二级市场的‘鼓捣’,一旦遭到监管处理被拿下创新层,企业会很难看。”

事实上,自分层征求意见稿下发后,市场不乏征集股东、做高市值的传闻,主要为满足创新层“标准三”。根据资本市场一贯“赶早不赶晚”的价值取向,部分企业“行为异化”的案例确实存在,监管层的肺腑之言可谓敲响警钟。

一方面考虑到新三板分层标准中关于营收增速、净利润等问题可能引发财务数据真实性问题,另一方面考虑到新三板公司年报披露质量亟待提升,有市场消息称股转系统将对创新层企业年报进行一定核查措施,截至记者发稿,这一消息尚未得到证实。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当前市场人士仍对差异化制度供给下的“差异化服务”有所期待。根据去年11月24日公布的市场分层征求意见稿表述,“创新层公司优先进行制度创新的试点,基础层公司继续适用现有的制度安排。”

根据意见稿“服务方面”的表述,“创新层市场将以提高市场效率为核心持续推进制度创新,优先进行融资制度、交易制度的创新试点。对创新层挂牌公司建立一次审批、分期实施的储架发行制度和挂牌公司股东大会‘一次审议、董事会分期实施’的授权发行机制,加强融资定价指导、限售管理和募集资金使用的管理;探索并购贷款和并购基金的可行性。”

以上内容基本与近日座谈会调研内容相同,主要聚焦于融资制度创新,但交易制度创新尚无明显涉及。

隋强指出,新三板要持续改进市场绩效,是要完善市场功能,必须进行系统考量、综合施策,不可能单兵突进,为了活跃交易而活跃交易的观点是不能赞成的。脱离服务对象的制度安排可能一时痛快,长远看却会成为动摇新三板发展根基的祸因。

另据股转系统高层近日表态,“先分两层”的表述,预示新三板首次分层成功实施并稳定后,有望再度细致分层,为后续政策发展埋下伏笔。(编辑 李新江)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