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科技频道> 互联网> 正文

简体中文版《成为乔布斯》预计5月上市

石玉

它几乎将和埃隆·马斯克的传记同时推出。

2015 年,布兰特·施伦德(Brent Schlender)和里克·特策利(Rick Tetzeli)所撰写的 Becoming Steve Jobs 入选了“好奇心日报科技类好书”。我们曾这样在书评中这样写道,“与 2011 的《史蒂夫·乔布斯传》 相比,2015 年的《成为乔布斯》得到了库克在内的现苹果高层的更多支持。从某种意义上说,它是乔布斯去世后,苹果公司授权的创始人传记。”

2015 年 3 月 24 日,Crown Business 出版社出版了 Becoming Steve Jobs 一书,英文版面世两个月后,繁体版由台湾天下文化出版,书名译为《成为贾伯斯:天才巨星的挫败与孕成》。一年以后,我们终于要读到这本书的简体中文版了。简体中文版将由中信出版社出版,书名暂定为《成为乔布斯》,预计于今年 5 月上市。

一本科技类传记书籍,简体版比英文版晚整整一年。“拿到英文书稿后,我们通常要请人花 3-4 个月的时间去翻译,这本书是去年 10 月份翻译好的,之后又做了不少编校工作,就赶上了年末图书发行的淡季。我们就决定把它拿到今年上半年发行。”中信出版集团大众社主编李穆对《好奇心日报》说。

对外版书来说,出版时间的延滞通常有两个原因:翻译校对和版权谈判。其实在 2012 年,《成为乔布斯》一书还没有撰写完成时,中信出版社便从图书版权代理机构博达手中购买了这书的版权。这种冒险不是没有缘由——那时《史蒂夫·乔布斯传》 全球同步上市不久,乔布斯成为全球的焦点,他的传记也销售正酣。

与《史蒂夫·乔布斯传》2011 年的高调相比,即将出版的《成为乔布斯》一书显得低调很多。本书主要作者布兰特·施伦德在《华尔街日报》和《财富》工作期间与乔布斯保持了 25 年的联系,全书也围绕着二人之间的接触而推进——从乔布斯被逼离开苹果创办 NeXT 开始,直到他过世,这本书的叙述方式更为平和。

虽得到了库克等苹果高层的赞赏,但在很多苹果老员工的眼中,这本书却不值得称道。曾共同开发 Macintosh 个人电脑的 Andy Hertzfeld 就对媒体说,“这本书着重刻画乔布斯的成长与改变。遗憾的是为了突出这种转变的反差,作者夸大了乔布斯职业生涯前期的缺点和失误,又淡化了乔布斯 1997 年回归苹果以后犯下的错误和缺陷。”

回溯 2011 年,《史蒂夫·乔布斯传》 的出版堪称全球出版界的盛世。中信出版社总编辑潘岳曾在文章中透露,从选题策划、市场策划和营销执行,中信专门成立了项目组来完成那本书的出版。

不过从受托创作的第一天起,作者 Walter Isaacson 和出版方都严格遵循乔布斯绝对保密的要求,授权和全球同步出版都是有严格的流程标准的,这跟乔布斯研发、发布苹果产品的风格完全一致——可以说,《史蒂夫·乔布斯传》也是乔布斯严格控制下的产品。(至于写作内容和写作风格,乔布斯并不干涉,他也不要求出版前阅读全文。对于任何资源和关联的人,他都不设限,还鼓励他所熟知的人袒露出自己的心声,这或许也是后来库克等苹果高层和乔布斯家人不喜欢这本书的原因。)

2011 年 3 月初,《史蒂夫·乔布斯传》 的作者 Walter Isaacson 委托经纪人在全球各地区寻找具品牌知名度、市场号召力的出版机构,候选出版社必须签署保密协议。中信出版社向作者提交了方案,那时连书名都没有,方案的抬头写的就是“项目”(the Project),中标后,2011 年 9 月 20 日,中信收到了英文书稿。随着乔布斯病情的恶化,书籍的出版日期被三度提前,最终从拿到书稿到翻译出版面世,中信仅用了一个月的时间,这在散漫的出版业是很罕见的运作经历。

这两本乔布斯传记的另一个不同点在于, 5 年前的《史蒂夫·乔布斯传》出版时间紧急,翻译是集众人之力,由四位译者合译;而《成为乔布斯》则由陶亮一人翻译。

几个月前,我们曾写过《成为乔布斯》的书评,贴在这里供大家参考:

《猜火车》导演丹尼·博伊尔的 2015 版《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是今年奥斯卡的热门影片。

但影片上映不久,三位早年分别在不同媒体报道苹果、并与乔布斯相熟的知名专栏作家便撰文抨击这部电影。三篇文章都可以总结成一句话:那不是我认识的乔布斯。

乔布斯究竟是一个怎样的人?这个争论从乔布斯本人请沃尔特·艾萨克森(Walter Isaacson)所著的《史蒂夫·乔布斯传》 2011 年出版之后便没有停过(今年发行的电影正是基于此书)。

早年与乔布斯相熟的媒体人,以及苹果 CEO 库克在内的多位苹果高管都曾公开抨击这本传记扭曲了苹果创始人的形象,称艾萨克森将焦点放在乔布斯早年的诸多负面行为上。

那么,在熟悉乔布斯的人眼里,乔布斯究竟是怎样一个人?

这是《成为乔布斯》想解答的问题。本书主要作者布兰特·施伦德在《华尔街日报》和《财富》期间与乔布斯保持了 25 年联系,全书也围绕着二人之间的接触而推进。从乔布斯被逼离开苹果,创办 NeXT 开始,直到他过世。

施伦德将乔布斯的一生化为两个阶段:

史蒂夫 1.0,从创办苹果公司到离开苹果后创办 NeXT 的那段时间;

史蒂夫 2.0,从在 NeXT 收购皮克斯之后的某个阶段,到带领苹果重新成为全球最成功的技术公司。

施伦德相信,是与皮克斯创始人爱德·卡特姆(Ed Catmull)一同工作的经历帮助乔布斯完成了“升级”,让他从一个充满活力,但总撞墙上的创业者,成为救活苹果、用iPhone启动另一次计算机革命的科技领袖。

如果你期待这本书能提供乔布斯是如何参与 iPhone、iPod 的设计,读完会比较失望。和艾萨克森的传记一样,施伦德的新书同样聚焦于乔布斯本人,只在比较高的层面谈到了苹果公司的运作。这大概也是乔布斯本身所期望的效果:

“NeXT 早年的一次董事会结束后,乔布斯把他的 CFO 苏珊·巴恩斯(Susan Barnes)拉到一边说‘当我的生命结束后,人们会感谢我那些创造。但不会有人知道我究竟怎么经营一个生意’。”

《成为乔布斯》得到了苹果、皮克斯、迪士尼等公司高管的帮助,你可以在这里读到很多反应乔布斯个性的细节。比如和乔布斯私交甚好的迪士尼 CEO 罗伯特·艾格(Robert “Bob” Iger)就回忆说,在迪士尼对外宣布收购皮克斯前半小时,乔布斯把自己带到园区,宣布自己癌症复发(这个消息之后隐瞒了数年才公开):

乔布斯:坦率说,他们告诉我说,我只有 50% 的机会再活五年。

艾格:除了你想把话倒出来以外,你现在说这些还有什么别的原因么?

乔布斯:我想给你退出这个交易的机会。

不过作为一个获得苹果公司大力支持的传记,施伦德在提供许多从未公布的细节同时,也将女儿丽莎的部分一笔带过。你大致可以把它理解成苹果公司的授权创始人传记。

乔布斯究竟是怎样一个人?在这件事上,人们还是可以 Think Different。

《成为乔布斯》和《硅谷钢铁侠:埃隆·马斯克的冒险人生》都即将出版。英文版在 goodreads 上的评分是 4.18 分和 4.23 分(满分 5 分)。

 

 

 

除了《成为乔布斯》,中信大众社还将出版另一本人物传记《硅谷钢铁侠:埃隆·马斯克的冒险人生》,这本书是由美国记者阿什利·范斯(Ashlee Vance)撰写的。范斯花了超过 40 个小时的时间采访马斯克,他还采访了近 300 位周边人物,讲述了马斯克创立和运营 PayPal、特斯拉、 Space X 和 SolarCity 时发生的故事。这本书预计于 4 月份上市。

 

 

 

 

《硅谷钢铁侠:埃隆·马斯克的冒险人生》书内插图。马斯克和特斯拉共同创始人艾伯哈德试驾早期的 Roadster,两人关系后来破裂,直到特斯拉公司上市,两人才冰释前嫌。

 

 

 

SpaceX 在洛杉矶郊区建立了一座真正的火箭工厂,成功打造出“猎鹰 1 号”火箭。

 

 

 

SpaceX 的行动任务控制中心,马斯克和米勒在此全程监控火箭的发射过程。

 

 

 

小马斯克有独特的思考模式,常陷入自己的沉思中,对周遭发生的一切没反应,医生以为他听力有问题,还因此切掉了他的扁桃体。

 

 

 

马斯克与演员莱莉结过两次婚,第二次仍以离婚收场。

继 Model S 之后,特斯拉要推出 Model X 运动型多功能车,这部车拥有独特的鹰翼门。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