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科技频道> 互联网> 正文

美风投首季筹资速度和金额创15年来最高

网易科技讯 3月31日消息,据《华尔街日报》网站报道,美国风险投资公司正以近15年来最快的速度筹集资金,尽管一些一度炙手可热的初创公司估值开始降温。

风投行业调研机构道琼斯风险资源(Dow Jones VentureSource) 的初步数据显示,在今年第一季度临近结束之际,美国风投基金筹集了大约130亿美元的资金,创2000年互联网泡沫以来最高记录。

最近几周,美国许多著名风险投资公司募集了10亿美元级的新基金,其中包括Accel Partners和Founders Fund等。消息人士表示,其它像KPCB(Kleiner Perkins Caufield & Byers)和安德森·霍洛维茨等大牌风投公司也希望在未来几个月内募集新基金。

安德森·霍洛维茨拒绝对此发表评论。KPCB没有回复记者的置评请求。

在大量资本涌入之际,许多风投公司最近几个月已经在控制投资规模和打压创业公司过高估值。来自捐赠基金、养老基金和其他机构等风投公司有限合作伙伴的信任投票,一方面延长了一些处于苦苦挣扎的初创公司生命,另一方面也中断了该行业的一次洗牌过程。一些人表示,最近几年初创公司估值已膨胀至不可持续的水平,这样的洗牌是必要的。

投资者一直对风险资本感兴趣,因为在低回报的整体环境下,它提供了相对较高的回报。根据投资咨询公司康桥汇世(Cambridge Associates )的数据,在截止2015年9月30日,风投基金10年期回报率为11%,而标准普尔500指数为6.8%。

美国费城一家投资公司Hamilton Lane董事总经理迈克·凯利(Mike Kelly )指出:“从去年10月到几个星期前,风投基金的规模出现大幅增长。”Hamilton Lane为Accel Partners和Spark Capital等风投基金提供了资金。凯利称,他的公司在投资上变得更加挑剔,将瞄准那些已走出低迷的基金经理。

风投公司通常每隔三至四年才会募集新的基金,按基金规模每年收取2%至3%的管理费。这些基金通常运作10年的时间,最后实现盈利的话他们会留下20%至30%,剩下利润将分配给投资者。

近年来,风投公司常常大手笔投资,并鼓励企业勇于投入资金去争夺市场霸主地位。此举让一些风投公司手上缺乏现金,这迫使他们缩短筹集资金的周期,以便能继续收取管理费和进行新的投资。

一些风险资本家表示,当前筹资大幅增长时机不错,目前对初创企业投资的账面收益看起来仍然有吸引力。一些业务模式亏损的初创企业估值已经缩水,包括食品快递公司DoorDash和软件公司Couchbase公司。今年迄今为止,美国高科技行业还没有一起IPO,表明在投资者可以通过公开上市套现之前,硅谷一些初创企业的估值还可能进一步下跌。

风投公司Foundation Capital的普通合伙人查尔斯·摩尔多(Charles Moldow )指出:“最好在这些趋势出现前脱身出来。”去年9月,Foundation Capital成功募集了一支规模为3.25亿美元的基金,该基金将瞄准处于早期阶段、估值未出现泡沫的初创企业。他说,他的公司也希望增加现金储备,以抓住某些初创企业估值下跌所带来的机会。

风险资本市场低迷的时间往往落后于公开市场。自去年7月高点以来,纳斯达克综合指数累计下跌了约9%。同样,风投筹资在2000年第四季度达到历史最高峰,达到250亿美元规模,而互联网泡沫于当年3月开始破裂。

风投公司的有限合伙人表示,只有一小群风投公司可以将最好的创业者收入囊中,并因此占有了收益的绝大部分。所以当这些顶级风投公司开始筹资时,投资者纷纷响应,以免失去进入未来基金的机会。根据道琼斯风险资源的数据,到目前为止,今年第一季度,只有6.6%的风投公司才完成筹资目标的一半,相比之下近16年的平均值为11.6%。

本月,Accel Partners为旗下三只基金公司筹集了20亿美元资金。对这家位于加州帕洛阿尔托市的风投公司来说,创下了自2000年以来其筹资金额最高记录和速度最快记录。Accel Partners是Facebook的早期投资者,也是20家初创公司的投资者,目前这些公司的估值至少在10亿美元以上。Accel Partners拒绝发表评论。

其他公司也正以比过去几年更快的速度筹集资金。消息人士透露,风险投资公司Shasta Ventures两年前募集了一支规模为3亿美元的基金,目前正在市场寻找新的资金。此前,这家位于加州门洛帕克市的公司最近两只基金筹资时间的间隔分别三年和四年。

Shasta Ventures发言人拒绝置评。

由于多年来初创公司的估值迅速上升,风投基金的许多业绩报告在账面上看起来非常不错。

2007年,风投基金Founders Fund募集了一只规模为2.27亿美元的基金,该基金为其带来了强劲收益。Founders Fund上周表示,它正在募集一只规模为13亿美元的新基金。然而,像其它风投基金一样,它一直在努力将账面利润变成现金回报。

消息人士表示,截止去年9月,Founders Fund旗下那只基金的资产净值已上涨至15亿美元以上。该基金对火箭制造商太空探索技术公司的投资已经上涨16倍,对音乐流媒体网站Spotify、短租网站Airbnb和数据挖掘公司Palantir Technologies Inc的投资分别增长8至9倍。

这四家公司仍然是私有的,所以该基金的投资收益大部分未变现。该基金的一些投资者表示,对未能收到更多的现金分配,他们已经感到不耐烦。消息人士透露,去年12月,Founders Fund在私有交易市场出售了Spotify的一些股份,此前该公司也提前兑现了对Facebook等有盈利的投资。

Founders Fund发言人拒绝置评。

风投公司Venture Investment Associates董事总经理克里斯·多沃斯(Chris Douvos)指出,初创公司缺乏IPO和收购导致“资本便秘”。与流回到有限合伙人的资金相比,资金正更快地从风投基金流向初创公司,这迫使一些投资者对投资那些风投基金做出谨慎选择。

多沃斯表示:“我们感觉像一位独臂魔术师。”他说,那些业绩有限、规模较小的基金可能被挤出市场。

消息人士表示,为了战胜危机,种子阶段风投公司SoftTech VC计划募集一支规模为1.45亿美元的新基金,目前已取得进展。

与一些新成立的种子基金相比,SoftTech VC处于更有利的地位,因为该公司对健身追踪公司Fitbit Inc.投资的巨大收益已经兑现,后者于去年6月上市。

归根结底,对投资者来说现金分配才是最重要的,但巨大的账面收益仍然为风投公司开展新的筹资提供了很好的宣传材料。

风投公司O’Reilly AlphaTech Ventures 董事总经理布莱斯·罗伯茨(Bryce Roberts) 指出:“还有比你的数据看起来很棒的时候,是你与机构投资者谈判的最佳时机?拥有高估值公司股份的风投公司,从来没有象今天那样多,但这些公司缺乏流动性。因此,对初创公司的投资从账面上看回报不错。但问题是,这些初创公司是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企业?”(刘春)

更多有态度内容请下载网易新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