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科技频道> 互联网> 正文

Airbnb将在旧金山清查违规房源

网易科技讯 4月4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Airbnb日前表示,该公司将针对旧金山地区的短租房房源进行清查,违反旧金山当地法律、同时出租多套房屋的“职业房东”可能将从网站平台上被清除,这些房东也被Airbnb称之为“不受欢迎的商业运营者”。

Airbnb发言人克里斯-勒翰(Chris Lehane)表示:“我们希望能持续改进我们的平台,在业务覆盖的每一个城市都能符合当地的最佳利益。”勒翰曾是克林顿当政时期的高级智囊,善于处理各种公关危机,如今他正担任Airbnb全球公共策略主管。

Airbnb还将公布其在旧金山地区的房源数据,这些数据也将分享给《旧金山纪事报》,后者是北加州地区销量最大、影响力首屈一指的报纸。据称Airbnb在旧金山地区共有1149处房源被所谓的“职业房东”所操控,约占整房出租房源的五分之一。旧金山当地法律对旅游住宿/短租房有所限制,同时出租多套房屋属于违规行为。

Airbnb方面表示,这1149处房源里共有478处属于合法出租,这些房源要么租期超过30天,要么属于持有正规牌照的旅馆。剩下的671处房源就属于违规了,他们归属于288个房东,这些房东也正是Airbnb可能会驱逐的目标。在Airbnb平台上,这些房源仅占旧金山所有房源数量的7%,但过去一年里(截至3月15日)的营收却占所有房源营收的17%。

Airbnb近两年业务蒸蒸日上,但有不少人质疑Airbnb的旅游住宿/短租房业务占用了城市珍贵的住宅资源,Airbnb出台的新规定显然是对此做出的回应。尽管诸如HomeAway/VRBO、FlipKey、Craigslist等平台也都提供临时租房业务,但成立仅8年估值就达到255亿美元,在全球各地拥有超过200万处房源的Airbnb显然是处于风口浪尖之上。Airbnb的业务已经引发了一些争议,尤其是在旧金山、纽约、新奥尔良、纽约、巴黎、柏林等等住宅资源较为紧张的地区。

旧金山地区曾在去年11月份发起公投,旨在推行更加严格的旅游住宿/短租房管理法案,虽然公投结果最终为56%对44%,新管理法案并未最终推行,但Airbnb为了打赢这场战争花费了整整800万美元。此外一直对Airbnb持反对态度的政客艾伦-波斯金(Aaron Peskin)在公投之后加入了旧金山监事会,未来旧金山地区可能针对短租房业务推出更加严格、限制更多的管理法案。

Airbnb同样也在其他一些遭受质疑的城市推行同样的策略。值得一提的是,在纽约Airbnb曾先后多次撤下不合规定的短租房房源,去年9月该平台曾一举撤下1500处违规房源,这也引发了不少非议。

Airbnb日前公布的旧金山房源报告中非常可疑地忽略了一个数据:有多少整房出租,且一年中出租时间超过90天的房源。旧金山当地法律规定,如果一套房子整套出租,那么一年中的租期不得超过90天。

然而租客订房和支付都是通过Airbnb的平台,所以相关监管机构根本无法针对这一点展开调查。Airbnb方面可以回避了这一问题,没有提供这方面的信息。

Airbnb方面只是通过其他数据间接回答了这一问题。该公司表示,旧金山地区通过Airbnb完整出租的房屋平均每年的租期约为48晚,该公司还特别强调,绝大部分当地的房东都只是偶尔出租他们的房子。

旧金山当地法律要求所有提供租赁服务的房屋进行注册,然而这项规定推行起来却举步维艰,至今只有1000多处房子在相关部门挂牌注册。然而单单Airbnb在旧金山地区就拥有9448处房源,由7046位房东所持有,其他提供类似服务的网站上同样也有成百上千的房源。Airbnb方面表示将会通过一个月两次的电子邮件方式通知平台的房东前去相关部门进行注册。

不过这些邮件应该很难起到作用,因为相关注册的流程实在太过繁杂。就在上个月,旧金山政府告知所有注册房东,他们需要列出租赁房屋中所有的家具、被单、毛毯、瓶瓶罐罐,所有这些东西都得要交税,政府还提供了一份整整83页的说明书...

勒翰表示,为了证明Airbnb是遵纪守法的“好公民”,该公司已经在169个城市征收旅馆税,该政策覆盖的地区每周都在增加。除了旧金山之外,Airbnb将在芝加哥、巴塞罗那等城市发布类似的报告,与巴黎等城市的相关机构达成协议,在东京该公司则推出了“好邻居”政策,给社区留下一个透明和负责的好印象。

Airbnb也针对另外一个经常提及的争议性问题做出回应,该公司将在世界范围内建立一个投诉建议渠道,短租房周围的居民受扰之后可以随时向Airbnb抗议。

(西风)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