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科技频道> 互联网> 正文

清明节脑洞:烧纸钱也能用“快递”?

清明祭扫,除了传统的纸钱、元宝等,民众的祭品中还出现了“手机电视”、“烟酒汽车”、“麻将”等,甚至有人用快递包装袋包裹纸钱,以便让“那边”的亲人更快“收到”。园方工作人员表示,祭扫者心情可以理解,但做法不值得提倡。

记者在丰台区的思亲园墓园内看到,多数墓碑前都摆满了食物和一些特色祭品。一般祭扫者都会带一些烟酒、糕点以及水果前来祭奠逝者,有的也会依据逝者生前喜好准备一些“特殊”的祭品,比如其生前爱吃的熟食、饺子,爱抽香烟的,也带几根过去摆在墓碑前。

不过记者还发现,有很多人把纸钱用快递的纸袋装起来整理好放在墓碑前,上面写上了收件人的姓名,以及“子女送”的字样,这些快递纸袋会和纸钱一起烧掉。他们希望用寄快递的形式送“纸钱”,让“那边”的亲人早点“收到”。“目前快递这么便捷,我想用这种方式相信家人们一定都能收到的。”一位逝者家属说。

也有的祭扫者还带来了“生活超市、水果超市”的传单式样的烧纸。所谓的水果超市、生活超市就是类似超市宣传单一样的印刷单,上面印满着各种水果和各种生活用品,汽车、豪宅等也都是印刷单上的常客。

由于园内规定清明前后严禁烧纸、烧香等一切明火,所以民众带来的纸钱或其他祭品都将由园内的工作人员统一烧掉,昨日负责此项工作的是清洁员王女士。

记者看到,灶口边摆放着大包小包的祭品,种类繁多,处理祭品的王女士不时感叹,“你看,这麻将都有,还有空调冰箱呢。”记者看到,这些所谓的麻将、冰箱和空调都是由纸糊的,形态上和真的实物差不多

据了解,近些年清明祭品五花八门,在淘宝网上,甚至推出了四合院、苹果6S PLUS手机、LV包包、女士化妆品套装、摇椅、太阳能热水器等等,价格从几毛钱到上百元不等。

其中一家北京网店的三层纸糊折叠别墅销量已达千余件,“别墅”配套齐全,店主还能提供“土地证”和“房产证”。多家店主告诉记者,清明这段时间生意很不错,很多人会选择这些比较新颖的祭品。

不过据思亲园墓园工作人员介绍,这些祭品将由园方统一处理,但一些大件的祭品处理起来很不方便也不环保,“祭扫者的心情可以理解,但这些做法不提倡”。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