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科技频道> 互联网> 正文

贝佐斯为公司文化辩护:好不好都是自己的风格

网易科技讯 4月6日消息,据国外科技媒体TheVerge报道,亚马逊在昨日下午向投资者们提交了一份长说明,回顾了公司目前的业务情况,并向我们解释了亚马逊开发新产品和新服务的思路。

在这封信中,亚马逊CEO杰夫·贝佐斯(Jeff Bezo)用了少许篇幅评论了亚马逊的企业文化,众所周知,在去年8月份的时候,《纽约时报》用极其严厉的笔锋刊文批判了亚马逊的“苛刻”,而贝佐斯的此次评论也被看作是对这篇文章晚到的回应。

“我们从未宣称过亚马逊的做法就是对的,这只是我们自己的行事风格,在过去的20年里,我们一直在贯彻它。我们召集到了一大批志趣相投的同事,他们之所以会加入我们是觉得我们的做法是有意义的,能给他们带来力量。”

贝佐斯在这份信中并未特别提及《纽约时报》的那篇文章,也未曾流露出哪怕是一丝的对亚马逊企业文化的消极态度,但他却有意无意地给我们留下了一个延伸解读的空间:有些公司的做法可能会比亚马逊的更好。

就其大部分言论来看,贝佐斯似乎都在为亚马逊的企业文化找借口,称它根植于公司的最底层,是亚马逊历经20多年逐渐打造出来的。贝佐斯坚称亚马逊的文化是好的,因为不喜欢它的人永远可以选择跳槽到其它地方。

“有竞争激情并为其所鼓舞的人会选择我们,并乐在其中。而喜欢开拓和研发的人或许会选择其它公司。”贝佐斯这样说道。

但贝佐斯似乎回避了一个致命的问题,那就是要贯彻公司的“竞争激情”文化时也是要有一个合理的底线的。就像《纽约时报》在揭露亚马逊内部真相时所描绘的那样,亚马逊的员工会经常在他们的办公室里痛哭。

在《纽约时报》发布那篇抨击亚马逊的文章的几天之后,贝佐斯也曾直接回应了文章中对亚马逊的描述,并表示:“这不是我所看到的亚马逊。”

显然,贝佐斯如今意识到他需要再次向投资者们回应这个尖锐的问题了。下面就是贝佐斯对亚马逊企业文化的全部评论:

“对于亚马逊的企业文化:无论是好是坏,它都是不朽而坚固的,很难会再变动。它们可能会成为我们的优势,也可能变成我们的隐患。你可以将你的企业文化以文字的形式刻下,但如果你这么做了,你就只是在发现和揭露它罢了,而不是在创造它。企业文化的塑造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要历经种种人事变迁,需要历经种种成功和失败的教训才会沉淀成为公司的共同价值。它是一种独一无二的文化,就像私人订制的手套那样,只会配备到合适的人。企业文化之所以会在时间的锤炼中变得越来越坚固的原因是它是人们自己选择的结果。有竞争激情并为其所鼓舞的人会选择我们,并乐在其中。而喜欢开拓和研发的人或许会选择其它公司。很庆幸的是,我们的世界充满了各类高效、各自独一无二的企业文化。我们从未宣称过亚马逊的做法就是对的,这只是我们自己的行事风格,在过去的20年里,我们一直在贯彻它。我们召集到了一大批志趣相投的同事,他们之所以会加入我们是觉得我们的做法是有意义的,能给他们带来力量。”(止水)

更多有态度内容请下载网易新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