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科技频道> 互联网> 正文

SpaceX成功实现海上回收猎鹰9火箭

网易科技讯 4月9日消息,据国外媒体TheVerge报道,SpaceX公司终于在海上成功回收猎鹰9号的第一级火箭。这是该公司首次在海洋平台回收火箭,第一级火箭在发射后平稳着陆。SpaceX已经进行了四年尝试,此前均已失败告终。今天的成功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因为这表明该公司基本已经掌握火箭回收技术,并且可以在地面和海上平台完成回收。

猎鹰9周五的发射十分顺利,从升空到返回都没有一丝令人担忧的状况发生。此次猎鹰9发射任务是负责将没有载人的“天龙号”(Dragon)宇宙飞船运送至国际空间站,并执行第8次补给任务。“天龙号”宇宙飞船是自去年6月发生猎鹰9火箭解体事故后首次执行太空任务。

这是SpaceX公司第二次成功回收火箭。第一次是在去年十二月,猎鹰9号把一颗卫星送入太空后,火箭成功降落在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基地。现在,SpaceX公司已经证明它也可以在海上平台进行着陆。这意味着SpaceX可以更好的节约发射成本。

掌握海洋平台着陆技术十分重要,因为这种着陆类型可能几率更大。最近的美国航空航天局新闻发布会上,SpaceX任务保证的副总裁Hans Koenigsmann表示,预计三分之一的火箭会降落在陆地平台,其余则在海上平台着陆。

SpaceX公司如此专注于海洋平台着陆,是因为海洋着陆往往可以节省更多的燃料,但这也带来了更大的难题。回收平台漂浮在海洋上面是一个更难确定的目标,因为它比较小且随水流动。另外,此前所有SpaceX公司的海洋着陆尝试都导致了火箭爆炸。

不同类型的着陆技术需要消耗不同量的燃料。要返回陆地平台,猎鹰9号必须使用更多的燃料。这些燃料要用来调整火箭的速度和进入地球大气层的角度,然后在正确的位置着陆。海洋平台着陆就没有这么复杂。 SpaceX公司的海洋回收平台可以“捕获”按自然路径返回地球的猎鹰九号。降低火箭需要飞行的距离,以及操纵猎鹰9号着陆所需要的燃料量。

而对于某些使用大量燃料的SpaceX任务,进行地面着陆甚至是不可能的。猎鹰重型火箭或发射到高轨道的火箭在最初的上升过程中需要额外的速度,额外的速度需要更多的燃料。这时候,海洋平台回收是最好的选项。

不过,所有这些回收尝试最终目的都是为了节省发射火箭的成本。目前,大多数火箭发射后都被摧毁或遗失在宇宙空间,意味着每次发射都要建造全新的火箭。 SpaceX公司希望回收尽可能多的火箭部件尽可能地减少新火箭建造成本。猎鹰9造价6000万美元,但燃料成本只有20万美元。翻新火箭并不需要太多的整修,可重用性可以抵消很大一部分制造成本。 SpaceX公司总裁Gwynne Shotwell预计可重复使用的火箭可以降低大约30%的发射成本。(持文)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