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科技频道> 互联网> 正文

福特CEO Mark Fields谈福特:要成一家硅谷公司

“只依靠技术很难给消费者带来最好的驾乘体验。如今我们的工作方向出现了变化:首先考虑要给消费者带来什么样的体验,然后通过技术、硬件和软件结合来实现这些体验。”福特CEO Mark Fields最近接受采访时表示。

汽车共享经济、传闻中的苹果汽车、谷歌无人驾驶汽车以及特斯拉,这些新兴事物正在冲击传统汽车厂商的生存空间,在过去一个世纪里,他们从来没有面临过如此严重的威胁。作为一家已有百年历史的汽车厂商,尽管目前福特的销量还算不错,但是时代格局的变化正使这家汽车公司做出改变。

据公开资料,福特目前的核心业务(设计、开发、生产轿车、卡车和SUV),如果加上全世界的汽车厂商的份额,每年创造的营收大约在2.3万亿美元。福特能拿到其中的6%。但如果扩大交通服务的范围,人们花在计程车、汽车共享服务、保险以及搭乘飞机出行的费用,这里的市场份额每年达到5.4万亿美元。但福特在这方面几乎没有收入,这也是为什么福特将出行也看作是一个大机会。

在威胁和机会面前,汽车厂商能否成功应对,找到新的营收渠道?福特汽车CEO Mark Fields 的解决之道是:“我们的应对方式就是首先要打破自己,不想用福特的官僚主义作风影响智能移动(Smart Mobility)的发展”。这是自2014年接任福特CEO以来,他多次在公开或私下场合表达过这个想法。

其中最另人印象深刻的一次,是他去年在CES大会上的演讲,他没有提任何有关提高汽车销量的话题,而是一直在强调福特需要作出改变,成为一家产品创新型和移动型公司,就像当年其创始人亨利福特(Henry Ford)所开创的商业模式那样。

在硅谷设立子公司

上个月,福特在加州的Palo Alto成立了一家全资子公司:福特智能移动技术责任有限公司(Ford Smart Mobility LLC),宣布将其中一些项目独立出来。福特表示,希望“新公司能像初创公司一样去竞争。”

此前福特已经成立的子公司Ford Credit(福特信贷),它的作用就是支持福特的核心业务。今年早些时候推出的FordPass服务,能为消费者提供数字、实体和通勤体验。这家汽车公司则希望 FordPass能够成为汽车产业的iTunes,加强与消费者的联系,将这种服务融入人们的生活当中。

福特智能移动(Ford Smart Mobility LLC)也是如此,它负责通勤服务的设计、开发、运营、投资和增长。这不仅是子公司的任务,也是为了给福特的核心业务提供帮助,同时通过不同方式去理解消费者。因为这家子公司的大多数通勤服务,都需要车辆协助。

Fields透露,新公司总部将会位于硅谷附近,并计划为新公司招聘一名CEO。目前这家子公司已经有了120人,在今年中期预计会增加至160人,现在他们已经确立了多个项目。

一年多以前,福特在硅谷成立了一个研究和创新中心。如今这个研发中心,30%的工程师来自底特律,70%来自硅谷。而Smart Mobility (智能移动)依然是硅谷研发中心主要的研究方向。

选择将新公司放在硅谷,Fields解释道:硅谷不仅有最好的人才,而且整个生态系统都位于那里,并且也是一个充满创意的地区。这家子公司不会去设计汽车,而是着重发展新的汽车驾驶技术(如车联技术、移动技术、自动驾驶技术、客户体验及数据分析领域)和新的交通出行方式。

在中国,也有越来越多互联网公司、汽车创业团队或汽车厂商将研发中心设在硅谷:如百度无人车项目、蔚来汽车、乐视汽车、北汽新能源等等。说到底,与新技术保持同步、寻找未来汽车的可能性,是汽车厂商和科技公司们在硅谷布局的根本目的。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