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科技频道> 互联网> 正文

百度步随谷歌重组业务架构 深意何在?

昨天下午,百度CEO李彦宏通过内部邮件宣布百度业务架构重组。自即日起,百度将成立“百度搜索公司”,由搜索业务群组(SSG)、移动服务事业群组(MSG)、糯米事业部组成,百度高级副总裁、SSG总经理向海龙出任新公司总裁,向李彦宏汇报。

李彦宏表示,将把更多时间和精力放在互联网金融、无人车、人工智能等创新业务上,同时更多地从战略层面关注内容生态、服务生态、金融生态的布局和建设。

这也是百度一年以来的第三次架构调整,在上一次的架构调整中,百度成立了“金融服务事业群组”,由原负责市场公关业务的副总裁朱光主责,技术出身的张亚勤负责公关,那么这次调整,背后究竟有哪些深意呢?

守正出奇的调整架构

在分析这次架构调整之前,先来看看现在百度的架构。

现在,直接向李彦宏汇报的业务部门leader有:张亚勤,向海龙,朱光,王劲,Helen 5位。具体到业务的话,张亚勤主要负责新兴业务和用户消费业务、国际化业务部、百度大市场体系及政府关系;向海龙则负责SSG群组(搜索事业群、Hao123、百度联盟);李明远-MSG群组(LBS事业部、移动云事业部、贴吧和移动游戏业务)、曾良(百度糯米);朱光负责百度金融业务,包括百度钱包及支付业务;百度互联网证券业务;王劲则主要负责无人车;百度研究院、大数据、开放云。Helen负责百度战略及投资部。

之所以选择销售出身、老成持重的向海龙,而非产品出身的少壮派高管李明远,也是出于稳健的考虑,这也非常符合百度的作风,正如阑夕所说的:

 

作为对标Google的中国企业,百度的处境远比Google恶劣:它在搜索引擎之外的建树不多,尤其没有Android之于Google这样一锤定音的统治级产品,这让资本市场时刻忧心百度的可持续性,除此之外,百度亦需要跟随Google瞄准未知领域的探索节奏,否则便会失掉光环。

 

向海龙最大的优点就是能挣钱。他打理过百度90%的钱,是当之无愧的赚钱小能手,在成为百度搜索公司的总裁之前,向海龙所在的大搜,是百度最赚钱,最稳定的现金流部门,每年为百度贡献很高比例的收入。同时向海龙在百度服役超过10年,虽然不是创始团队,但也是当之无愧的元老,李彦宏选择让向海龙来担任百度搜索公司的总裁, 当是出于这方面的考虑。

这项调整的目的指向其实很明确,也就是更好的进行业务融合。比如在成立百度搜索公司之前,PC的搜索和移动端的搜索其实是分属两个不同的部门的,在实际的工作中,很容易出现沟通交流困难的情况,导致业务难以打通,合并到新公司之后,PC和移动搜索就会并到一起,这样更有利搜索的优化和发展。

要明确一件事,在BAT中百度的人数是最多的,差不多5万人,这个数字接近另外两家的总和,因此从一开始,如何管理好这5万人的团队,以及如何提升团队的工作效率,改变大公司臃肿的组织架构就是一件重要的事情,百度这几年不断地调整业务架构,从一年两次到一年三次,也是试图通过不断打散重组,来完成自身企业架构的调整,以便于更好地适应现在互联网行业的发展节奏。

具体到方法论上,其实很一致,就是通过一系列的调整,将上下游的部门,尤其是把流量部门和业务部门,更紧密地绑定在一起。

不妨看一下去年的架构调整。2015年2月3日,李彦宏宣布,将百度现有业务群组和事业部整合为三大事业群组:移动服务事业群组、新兴业务事业群组、搜索业务群组,底层的逻辑就是将渠道业务和流量(贴吧,新闻等等)这两块以前分属不同事业群的部门合并到一起,让流量不断的输送到业务线上,使得能够统一目标,比如要做渠道的流水,或者做渠道的利润,流量部门会积极配合,不至于出现扯皮打架的情况。

效仿谷歌Alphabet?

百度拆分搜索业务,自然而然地让人联想起同样以搜索起家,并且同样在事先没有任何征兆的情况下宣布成立的谷歌Alphabet类似。

2015年,谷歌宣布在Google之上,成立Alphabet,谷歌所有的业务都单独拆出,成立子公司,在Alphabet之下,非常类似伞形结构,根据谷歌最初一份宣布成立Alphabet的8K报表显示,“搜索、广告、地图、App、Youtube、安卓以及与之相关的技术基础部门”仍属于谷歌,而Calico、Nest、Google Fiber、Google Venture、Google Capital及 Google X都将成为Alphabet旗下的独立公司。

而谷歌还在计划将更多的项目独立并拆分,Google X旗下孵化的Project Wing、Replicant(谷歌的机器人部门)、无人驾驶汽车,Project Loon、Makani等一大批正在孵化的项目随时准备独立出去。

Google 变 Alphabet,百度拆出百度搜索公司……为啥这些大企业都热衷于拆拆拆?

一个重要的原因在于提升未来在资本市场的灵活性,也为各种边缘业务减少在大体系内的束缚,正如一位好友点评的那样:“未来是断层跃迁式的进化。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是过去和现在,而未来是人工智能、无人驾驶、虚拟现实等新科技平台,后者跟前者连续性不大,需要的是集中研发,纵身一跃。而且后者短期收益低,长期重要性高,和既存业务区隔明显,有必要从机构上拆分。互联网巨头越发变成投资公司,不仅对外投资圈地赌未来,还在内部投资未来业务。”

比起谷歌来说,百度的迈出的步子不算大,但至少很明确,也就是通过不断的拆分和重组,来保证业务的灵活性。

去年,百度花了一整年的时间来说服华尔街理解O2O的价值,糯米、去哪儿等业务都在持续烧钱,这些业务都在拖累百度的财报数据, 而华尔街的分析师并不理解中国的O2O,他们脑子里只有Groupon、Yelp的连年亏损、股价惨淡,还有Homejoy的“C轮死”。一见O2O,马上想到要烧钱、会蚕食搜索业务的利润,对于百度的预期也会下调很多。

多说一句,关于新业务对上市公司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阿里的做法就是不让上市公司直接投入O2O业务,而是通过关联公司投资。例如蚂蚁金服与阿里集团共同出资60亿元,重启口碑将淘点点资源并入,新口碑的董事长由蔡崇信担任。

百度采取的策略就是将旗下的这些业务一个个拆分独立,单独融资,单独经营,最终变成一个泛百度系的矩阵,而百度自身成为一艘横贯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航空母舰。据目前了解到的情况,百度旗下的百度糯米、百度外卖、百度音乐、百度文学等都准备单独拆分挂牌融资。

百度投资:多点开花

上文说到Alphabet,其实百度在投资这块也是不遗余力,一方面在于,在搜索之外,百度撒下的棋子并不多,另一方面也是在于,百度需要尽快完成对自身业务的迭代,以保持竞争力,尤其是面对来势汹汹的阿里和腾讯。

从投资数量来看,百度投资TOP5行业是:企业服务、汽车交通、O2O、电子商务、泛文娱。其中百度2015年最活跃的领域是企业服务/技术领域,有4起投资+1起收购,其中3家属于商用WiFi服务,另外两家一个安全宝、一个是国外的CloudFlare。

事实上,去年虎嗅参加百度的一次闭门投资峰会时,新任投资副总裁叶卓东向参会嘉宾披露了百度近年来的投资活动。叶卓东介绍说:“过去几年,百度投了100多个项目 ,总金额超过50亿美元”(注:此次峰会一百多家被投资企业的CEO基本到齐了)。百度引起外界关注的都是些大宗的项目,而且都是后期,如91无线、去哪儿、爱奇艺、Uber等。还有今年10月,中粮我买网2亿美元C轮融资。领投方为泰康人寿,百度跟投(2015年上半年,我买网列食品电商第三位、市场份额17%)。

实际上百度投资前期、中期、后期项目的占比分别为30+%、60+%和5%。其中70%上的项目,百度作为小股东参股,最低金额在100万美元以下。

李明远的关键时刻

在这项架构调整背后的人士任免中,有一个细节似乎值得玩味:李明远在职级和权力不变的情况下,由之前的向李彦宏汇报工作,转为向新公司的总裁向海龙汇报工作。

李明远进百度是从实习生做起的,并很快成为百度历史上最年轻的副总裁,现在掌管移动互联网事业群,在百度内部,李明远被称为“太子,”但从之前的三驾马车,到现在的上下级关系,加之整个新成立的百度搜索公司依然是以搜索为基线,偏向守成,因此,李彦宏的公开信一出,难免会出现“太子被废”的猜测。而百度官方则极力淡化人事调整的权利斗争色彩,将全部的舆论引导到业务拆分,独立,融合等字眼上来。

百度今年要发展的核心业务中,O2O,自动驾驶,人工智能以及未来更多可能拆分回来单独上市的新业务,都和李明远无关,恰恰相反,去年刚刚回到李明远手中的贴吧又遭遇卖吧事件,使得百度遭遇了自创办以来最严重的舆论危机。

我们不妨把视角拉回到两年前,也就是2014年,彼时百度的业务正在从PC端向移动端转型,大量搜索的资源导入到百度的app中来,而李明远正是移动云事业部的负责人,而李明远本人也陷入离职风波中——从2013年下半年开始,从副总裁王梦秋到负责投资业务并主导了91、PPS等重大收购的汤和松,再到大数据首席架构师林仕鼎,以及91的何云鹏等纷纷选择离职,或投资,或创业。当时盛传,李明远也将离职。出于正本清源的目的,百度组织了一场高管与员工面对面沟通会,会上的主角,也就是身陷离职传闻的李明远对提问者做了非常详细的回答,这些回答,代表了李明远当时的判断和想法,事后来看,颇具前瞻性。

比如李明远认为,百度目前最大的风险就是刚刚开始在内部推进BG/BU的市场化机制。“我能理解各个业务单元彼此的压力都很大。大家都想做出卓越的业绩,市场化初期,沟通成本、资源获得成本在短期内可能会提高,这就是市场化的阵痛。”

所谓的BG和BU,其实就是bg-business group事业群以及bu-business unit业务单元。BG/BU强调各业务垂直细分,市场化是财务运营状况相对独立。百度现在的整体架构臃肿庞大,各个业务相互交叉覆盖,执行效率低下。BG/BU市场化虽然会将各个业务线按照领域进行细分,这在一定程度上会带来资源沟通成本的上升,但发力点明晰,效率会得到显著提升,长远来看,是大势所趋。

包括金融方面,百度的发展一直缓慢,李明远在内部也坦诚,客观的说,百度之前账号体系并不强,何谈让用户方便的把钱存进去,甚至在百度的平台上参与投资等金融生意呢?过去,进入某个金融垂类做具体的业务运营这不是百度的传统优势。但今非昔比,百度也在改变,特别是随着移动互联网和理财、投资意识的兴起,金融本身还有很多可做的事情。其中有些金融领域——例如保险,百度也许就有优势。平安一直是排名前三的大客户,他们的很多用户是百度引导过去的。在这些领域,从流量角度的合作逐步变成深入合作,这不是不可能的。

2014年是百度的万历十五年,既是百度的“关键时刻,”亦是李明远的“关键时刻,”对于李明远来说,百度已经度过了从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转型的阶段,李彦宏现在的注意力放在了无人车、人工智能和金融等未来新兴业务上,无论如何,李明远必须在新公司中做出更多的贡献,否则,再多的赞美,都无法拯救这位明日之星,最终在日复一日的庸常生活中逐渐褪色。

而对于百度而言,业务架构的重组本身并不是目的,而在分拆精简之后,是否真的能更好的发力,才是更多人真正关心的吧。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