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科技频道> 互联网> 正文

Facebook风风火火 "理想"和"坚定"起了多大作用?

网易科技讯 4月14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socialmediatoday日前撰文分析了Facebook在成功过程中的经验,其既有坚定的信念,也有灵活的策略,即看重愿景的重要性,也遵循改变的艺术性。并通过Facebook的成功,对企业发展过程中的经验进行了归纳总结。现将原文编译如下:

Facebook的崛起是我们这个时代成功的典范。

这个社交媒体巨头以其发展和对整整一代人的影响令人惊叹,它让世界各地的亿万公众迷上了社交网络。多年以来,Facebook的发展日新月异,其业务也已经有了相当大的变化,但其精髓一如用户熟知的蓝白配色图标一般,不曾改变。

作为一个企业,Facebook在如何寻找机遇以及如何确定目标方面给我们以诸多启示,主要有以下几个:

要有坚定的理想和明确的目的

作为一个起初仅仅是为哈佛学生服务的社交网络,彼时没有多少人会预见Facebook的今日成功。但显然,社交网络这个理念与多数用户产生了共鸣。

不仅仅是哈佛的学生,世界上的所有人都渴望知道自己的社交圈子里究竟在发生什么。人们往往喜欢分享和表达自己的想法,也希望都有自己的观众,即便自己的观众是多么的渺小。类似于Facebook等社交网络的成功,事实上是建立在这样一个原则之上——允许人们共享多样信息和培养人际关系。

经验: 理想和愿景是推动企业成功的强大动力。坚定的理性和信念能够带领企业渡过难关,企及新的高度。企业发展过程中创新不止,但更重要的是一个明确的信念,才能引导企业抵达成功的彼岸。

改变往往是冒险,但也是成长的机会

若你的企业和Facebook一样当红,那么做出任何改变都是有风险的。如果现有的方式比较舒坦,那么人们往往畏惧改变、排斥改变。但改变是必然的,是进步和发展的标志。

Facebook诞生于2004年2月,起初仅仅是关于用户个人、谁结识了谁以及谁更新了状态的简单信息。几年后,Facebook做出了第一次重大改变,从仅仅面向高校用户走向了普罗大众,推出了信息流应用News Feed;2008年,Facebook对网站外观进行了改版设计;2010年,Facebook向企业和品牌开辟专属主页服务,并鼓励粉丝加强与企业之间的互动,现在几乎每个人都加入了这个社交网络;2011年,Facebook又推出了时间轴功能,并在页面顶部增加大幅照片展示。此外,Facebook通过对自身功能不计其数的升级、更新和改进,不断美化页面外观、提升用户体验。

当然,不是所有的改变都被用户所接受。事实上,很多人对每次改变都发出不满的声音。但总体上,Facebook的功能还是在不断完善,用户数量也在不断增加。

经验: 改变虽然可怕,但不要让这种恐惧阻碍自身,否则企业的发展就会陷入停滞状态。当企业能够落实改变,并向用户展示出新功能的好处,那么用户就会接受改变,甚至拥护改变。

当陷入困境时,正视错误并做出改正

在发展和改变的过程中,错误是不可避免的。隐私权利支持者经常对Facebook提出批评,批评其关于用户的隐私设置混乱,批评其并未就隐私权的风险充分告知用户。

在由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亲自撰写的一封公开信中,Facebook就未能为用户提供充分的隐私保护设置功能而诚恳道歉,并提出相应的补救措施。这是在2006年,Facebook第一次就该问题向用户道歉。而在多年以后,Facebook再次就类似的问题向用户道歉,原因是“2012年对其社交网络中的70万用户秘密进行了心理测试”。

经验: 诚实和坦诚总有帮助。要勇敢地承认错误并努力改正。尽管Facebook也犯了很多错误,但世界各地的用户依旧信任Facebook。

有明确的目的,但也要不断发展和改进

毋庸置疑,Facebook是一个营销巨头。

一个理念、一个公司抑或个人成功之后,就会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消费者趋之若鹜之处,也是各大公司关注的焦点。当Facebook拥有海量的用户数据之后,Facebook在营销方面的影响力不言而喻。

2010年,在允许企业创建专有主页后,大大小小的公司纷纷加入Facebook平台。在点击付费广告(PPC)的帮助下,Facebook开展营销成为吸引消费者的中坚力量,而不断增长的用户基数也为营销带来了越来越多的推动作用。

根据数字营销公司HubSpot在2012年做的一项调查,42%的企业认为Facebook是他们成功的关键,而且随着时间推移这一比例在不断上升。77%的B2C企业表示已经通过Facebook找到客户,而43%的B2B企业也表示Facebook对他们起到了相同的作用。更重要的是。80%的社交媒体用户通过Facebook与中意的品牌进行交互。

Facebook最大限度地发挥了自身在用户普及中的优势,它为企业创造平台,帮助企业找到目标客群。Facebook通过向用户提供优质的社交服务来达到这一目的。

Facebook的社交网络广告业务已经成为一个“10亿美元营销机器”,公司称其广告业务是“个性化且相关性强,无论在PC端还是在移动端对用户和市场需求都易于考量。”基于庞大的用户群,Facebook了解企业、市场以及用户心理,并发挥了这些优势的作用。

经验: Facebook并没有将市场营销作为发展目标,但是多年以来其在用户当中的普及、其对新事物的不断尝试,使其在市场营销上取得了成功。

Facebook并没有拘泥于帮助用户分享信息和连通彼此的唯一目的,而是通过多方位的服务实现了公司业务的爆发式增长。

由于其成为了广受欢迎的公众平台,商业利益便随之而来。Facebook有效利用了自身的优势,并通过这一优势继续改进和完善平台服务,因此获得了更大的成功。

愿景的重要性和改变的艺术性

对于Facebook来说,并不是其所有尝试都获得了成功,譬如近期其在印度推行的有限免费网络接入服务Internet.org便遭遇了挫折。但是这并不会阻碍其勇于尝试的步伐。扎克伯格指出,Facebook有更大的使命,那就是“让世界更具有开放性和连通性”随着公司影响力的扩大,他的远见卓识在不断增加。营销业务也是为Facebook的使命所服务的,但其的确为Facebook的发展提供了不可或缺的条件。

作为一个企业家,我们需要以愿景为指导,做出推动企业及员工发展的长期决策。这是一个巨大的责任。同时,我们也需要顺应时代的发展,以开放的心态做出改变。如果我们想在自己的领域里有所创新,就需要采取大胆举措,并接受失败的可能性。(宁宇)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