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科技频道> 互联网> 正文

物流O2O:变革城市供应链的大网正在形成

文/张钧泓

编辑注:物流O2O,这个隐藏在热闹的to C市场背后的互联网创业领域,已然成为了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网易科技将通过系列报道模式,来细细阐述这个行业的现状与发展。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更是一个最坏的时代”,《双城记》的经典片段依然适合套用在这个领域——物流O2O。

之所以称之为物流O2O,更多人称之为“互联网+物流”,在走访多家创业公司之后,网易科技记者得到的反馈基本都是“相对较轻的平台模式,并不适用在这个领域”、“在这个短短快速的变化发展的两年时间内基本都面临过或者一次、两次的变化”、“这个模式在世界并没有参考系”等等疑问也好,创业体会也好,让这个被资本称为“O2O最后一块处女地”的创业领域依然没有非常成熟的模式可以被市场认可,但是依然无法拒绝大量创业公司涌入。

资本更是通过广撒网的形式在膨胀这个市场,在相对传统的领域通过互联网的方式快速切入,从变革的口号到优化的过程到创新的方法等等等,物流这个传统的领域在进行细分化的产业变革之后,迎来的互联网的最大冲击。

目前,大量的创业项目都集中在围绕物流的两条线,干线和同城中进行,两个模式差距明显,而目前创业公司切入的方法也各不相同。

干线物流无法变革“经纪人”模式

“独角兽” 一词在硅谷是用来指在新一轮融资时估值超过十亿美元的创业公司,十亿美元也就成为了独角兽公司的门槛。

但是在这个领域,目前除了拥有阿里巴巴背景的菜鸟,或许难有创业公司可以被称为独角兽。

在相对传统+互联网依然大量交叉,甚至混合的发展模式下,大量创业公司不断在试错变化节奏调整等等,“我们能看到的相对目前状况较好的几家公司,大多是资本背景较强、业务发展的速度较快的”,罗技物流创始人兼CEO宋睿说到。

这家获得了单笔1.26亿美金的公司,在发展的过程中依然面临的不小的变化,宋睿认为,目前罗技的模式是在整个干线物流领域最符合的——货主对接货运经纪人再对接司机的业务模式。

但是模式的转型,也是罗技物流在整个行业试错之后的调整,跟其类似的运满满、货车帮在发展过程中也面临的不断的调整方向。

最初被业界用“滴滴、uber”的模式套用在该领域创业,进而发现,物流货运领域如果套用简单的信息匹配根本无法满足行业发展的需求。

“这个领域跟房产中介模式很类似,”宋睿认为,大量的业务需求是从B到B,而经纪人在这个中间的作用无法消除,所以互联网优化的只是将多层改变为单层中介模式。

近日刚获得融资另一家公司福佑卡车就称自己为整车经济模式,从相关资料了解到,福佑卡车认为经纪人(信息部)经验、服务意识、风险承担能力远强于司机,且经纪人与司机之间存在熟关系,利用他们的价值调动运力,比直接做车货匹配效率更高。同时,货运所涉及难以标准化之服务,交由经纪人来灵活处理,也省去了平台的繁琐投入和补贴。

而另一边,运满满在讲目标定位在重卡的干线物流之后,发现传统的经纪人或者信息黄牛是行业依然无法越过的一环,而目前平台的价值就将货与车进行更加直接匹配,运满满2000多人的团队中,拥有高达1300多人的地推团队,“这两年,货运APP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但模式上大同小异——先积累司机,当司机量积累到一定程度,再对接货源。“从模式上,大家没有本质差异,区别就在于执行,在于地推。”运满满创始人兼CEO张晖说。”

从2013年货运APP首次出现,到2015年,全国雨后春笋般涌现出了近200个货运APP,货运行业的平台大战已然打响。2016年从行业的角度看整合和洗牌成为关键词。

这仅仅只是在货运的领域,资本扮演着非常关键的作用,虽然没有出现滴滴快的当年疯狂的烧钱补贴,但是通过最简单的将线下信息的采集延伸到商业模型重构,货运O2O这个大物流下的一个分支在今年或将诞生“独角兽”。

同城物流供应链服务是关键

与此同时,从干线货运转到同城货运正是印证了“隔行如隔山”的定律,两者之间的玩法就有明显的区别。

“同城货运我们的目标是通过大数据去打破用车的熟关系,”一号货车联合创始人彭浩如是说,前期的一号货车利用地推得到了大量的专业市场和企业客户。现阶段一号货车在持续加大自己的口碑营销,通过提高司机的专业服务质量来把自己的口碑传播到真正需要用车的客户这里。

在彭浩看来前期的补贴不可避免,在经历了补贴大战之后,同城货运领域的创业门槛被提高,甚至在同城货运领域也出现了分层。

58速运、云鸟配送等都在不同领域发力,“如果用金字塔的结构来看同城物流中间这一层就是我们目前想要抓住的”,云鸟配送市场副总裁赵倩认为,金字塔的结构可以很好的区分目前同城物流的现状,而云鸟要做的是一个供应链配送服务商。

对于为什么将自己定位在供应链配送服务商?赵倩称,供应链包含的内容远比物流多,而物流只是其中一个环节。在赵倩看来供应链更多的是聚焦在产品流、资金流、信息流和物流等方面,是一个集成管理的过程。

在云鸟的规划中,整个配送服务从下订单到完成,除了基本的服务,互联网技术的介入利用数据的价值需要提升效率更需要降低成本,优化资源配置,只有将每一个环节串起来才能体现更高的价值。

从一号货车和云鸟的例子中看到,类似大型电商进行大促的时候,都是同城物流最繁忙的时候,从郊区的大仓到城市的分拨点,大型货运车的配送限制,而同时配送资源的短缺都需要同城配送的创业公司充当重要的合作伙伴。

相比较干线货运,同城将是完成最后一公里之前最关键的一步,而这一切的保证都有赖于统一的标准,统一的目标下的服务培训。

赵倩打趣的说到,“既然我们定位是供应链配送服务商,只要你提需求我们都能满足”,而在彭浩的最后总结中也将一号货车从车货匹配的提供方向整体物流服务解决方案提供方的转变作为了结束。虽然表面看似两个概念,但是落地之后有很多相似之处。

同城+干线正在整合成一个物流O2O的大网,相互配合正在加速城市供应链的发展,2016大潮将褪去,谁在裸泳?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