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科技频道> 互联网> 正文

百度CFO李昕晢:要实现自我价值 更要快乐

作者: 李娜

初见李昕晢,瞬间被她的笑容感染了。

作为百度的CFO,在竞争激烈、瞬息万变的互联网行业,她的思维方式和对工作生活的感知无疑是睿智的;而作为一位企业女性领导者和一位母亲,她却说每个人都只有自己的一生,要追求自我价值的实现,更要快乐。

在人生的长河中,我们有幸在一个细小的支流中触碰到她的视角和经验,或启迪、或释惑、或无感,终归是一种温度。

视野和决策

与一般女性相比,李昕晢的经历称得上低调而华丽。

有着美国通用汽车公司14年的海外工作经历;连续当选过福布斯“全球最具影响力女性”等殊荣;任菲利普莫里斯独立董事,成为第一位担任这一职务的中国女性;穿越过北极最危险的地带,甚至签订过生死协议,在穿越过程中她经历了险些落水、右眼因极寒的原因短暂失明,而与她同组的四个女性全都是极限运动家……圈圈光环带给李昕晢的恐怕不仅仅是对过往的肯定,更重要的是视野、判断以及能力的开拓。

李昕晢是2008年加入百度的,出任百度公司首席财务官(CFO),负责财务运营。

从国外转战国内初期,李昕晢遇到了第一个坎儿。

百度的员工基础、职业培训、文化、习惯等等与国外比都有着非常大的差别,然而快速变化的行业环境容不得你犹豫不决,李昕晢给自己的要求是以开放、宽容、学习的态度,将她的海外工作生活经验与百度文化逐步去融合。

从另一个层面上讲,“必须要打破鸿沟,迅速向年轻人靠拢”,因为年轻人是互联网的主力用户,必须要跟年轻人对话,他们的喜好代表着当下的趋势。

在李昕晢看来,对于快速变化的企业,一方面是理解市场,让自己变得更加成熟、扎实和稳健;另一方面是定义自己的未来,这个未来的方向到底在哪里,她认为这永远是一个挑战。

作为百度CFO,李昕晢说:“你的视野决定了你的决策质量。当遇到一个问题的时候,视野越开阔,知道东西越多,答案自然就有了;如果看的面特别窄,就会非常痛苦,找不着答案。因此,处理的事情越多,信息量和视野就越开阔,这对企业的决策非常重要。”

高效率和不放弃

这些年,李昕晢养成了一个习惯,“就是现在讲这件事,一会儿要讲一个财务报表的事情,再一会儿又讲的是政府的政策问题,一天之内要转化无数个话题。”

但正是这样高效率的工作,让李昕晢在角色转变的一瞬间,就能够抓住问题的核心,然后进行非常果断的决策,在几分钟之内就搞定一件事情。

“这种能力是长期锤炼积累出来的,这也是一个不断自我学习和自我升华的过程。”李昕晢直言,“要是这个事你总是犹豫不决想三个礼拜,你的效率就低,而且在这个过程中你会产生焦虑感。”

作为企业女性领导者要想被人尊敬,很大程度上需要对自己有非常高的要求和标准,同时能力也要非常强。李昕晢便是其中之一。

百度的员工都知道李昕晢对工作的要求非常高,在她看来,标准高其实一定程度上是在打造优秀的员工、打造优秀的企业。

李昕晢认为,女性具有一种坚韧的性格,就是坚决不放弃,有时候甚至比男性更坚韧。在一定程度,女性忍耐寒冷、各种苦难的能力都要比男性强,这或许是李昕晢的切身体会。

“放弃是任何人都可以做的选择,但是人与人之间的差别就是‘我不放弃’,因为我知道可以随时选择放弃,但是你选择不放弃,就可能让你成为领导者。”李昕晢说。

总得来说,李昕晢认为,高标准、高效率以及坚持不放弃,是一个领导者的基本素质,如果女性能够在这几方面做得到位、出色,也可以成为好的领导。对于作为CFO参加《中国经营报》举办的2016年(首届)中国女性领导力论坛,她说:“女性话题我觉得自己责无旁贷,我愿意担当起企业这方面的工作。”

当然一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需要取舍,也需要对时间进行分配。

李昕晢经常跟员工讲,面对这样一个严峻竞争、不断变化的行业,大家是一个团队,要像兄弟姐妹一样背靠背站着,一定要保证公司没有盲点,要去看、去发现别人没有看到的东西,保证企业是一个完整稳健的步调。

女性自我价值选择

百度员工平均年龄只有26岁,差不多有一半是女性。

这些女员工无论处在人生何种发展阶段,在生活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李昕晢认为都可以很好地进行事业发展。

大家都有职场选择权,但是在进步和发展上面,女性到了高阶占比就低了,“问题不在于大家最初是否有同样的机会,而是在后来的发展会有差距。”

生命还是要有自己的价值。“你的父母有他们的一辈子,你有你的一辈子,你的子女会有他们的一辈子”,李昕晢觉得,女性还是要对自己严格一些、要求高一些,这样就不会因为眼前的事情困惑,不会因为困惑而影响工作,进而迷失最初的梦想。

在李昕晢看来,每个人对自我价值追求的权利是平等的,只要不放弃,永远记住一点,瞄着快乐、自我价值的实现,就不会迷失方向,就不会被眼前的事情困扰。而这些困扰都是我们人生过程中的一个阶段、一种体验。

当然,企业同时也要营造开放平等的氛围和宽松的管理环境,为员工的发展、晋升提供机会,李昕晢表示,百度是通过能力和贡献来衡量一个员工的,而不是看背景、学历、性别、年龄等。在百度是不用打卡的,因为百度是以目标任务驱动,而不是工作时长驱动的企业。当然也需要领导者管理目的清楚。

社会赋予了女性一定地位和要求,女性在职场上的发展其实标准并不会降低,对女性的要求相对比较全能,但优秀企业需要优秀的女性企业管理者,年龄、知识、性别的不一样,会产生不同的视角。

女性领导者可以给企业带来完全不同的视角、不同的管理方法,李昕晢认为这些对于一个完整、稳健、丰满的企业是不可或缺的。

在百度你就会经常看到这样的场面,两个“直男”往往会因为一行代码或者是产品方向而争得面红耳赤,闹到不对话。而如果这个团队里有女性的RD(研发工程师)或者PM(产品经理),她们不以自我为中心,善于换位思考,善于沟通,而且务实,往往让大家能够很快地找到共识、达成一致的意见。

在今天的O2O、电商、分享经济里,女性是不容被忽视的巨大消费力量,任何一家以用户导向为目标的企业都不会仅从男性的角度去做决策。

今天的技术让生活和工作融合得非常紧密。在李昕晢看来,工作和生活的平衡,归根到底是一种态度,热爱自己的工作,热爱生活,生活中工作,工作中生活,两者并非对立,两者可以融合统一。

虽然平时陪孩子的时间不多,但只要有机会李昕晢就多与孩子在一起,她说,做母亲的也要告诉孩子,工作也是快乐的。GG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