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科技频道> 互联网> 正文

跨境电商最大的问题是假货盛行

作者: 李成东

我国的跨境电商面临着政策、物流配送体验和获取流量的挑战,但很多业内人士认为最大的问题还是假货盛行。

在过去的一年时间里,几家主要跨境电商平台都曾被用户公开质疑过商品有假货,如何保障消费者权益,跨境电商问题商品监管问题又如何破解?

跨境电商主要分为海外代购、境外网站海淘、境内自营电商海淘三种方式。按照市场份额算,海外代购最大,其次是境内自营电商海淘,然后是境外网站海淘。如果按照假货问题算,海外代购最大,其次是境内自营电商海淘。

正规的自营电商平台是没有主观意愿出售假货的,因为会给平台信誉带来巨大的伤害。卖假货带来的信誉损失远大于销售假货可能带来的经济利益。电商平台无意卖假货,那么假货问题又是怎么来的?

实际上是一些电商平台阶段性无能力直接向品牌商采购的情况下,只能通过代理商,甚至个人海淘水货导致的问题。只要不是品牌商直接供货,又没有建立起全球产品质量监管体系,就一定会存在假货的风险。

假货问题最多的是海外代购部分,大量所谓个人海外代购者就是专业的假货贩子。因此主要还应通过工商等政府部门推动监管。一、落实经营主体责任。在国内第三方平台经营的国外卖家、代购者,可以通过落实平台管理责任的方式转嫁部分责任在平台,平台强化卖家的规范管理。推进跨境交易个人网店登记试点,鼓励跨境电商经营主体注册登记,更好地落实网店实名制。

二、如何落实产品溯源管理。跨境电商多是境内消费者向境外企业或自然人购买商品,由于批量小、随机性强,买卖双方不可能通过合同方式对产品溯源做出规定。

另外跨境电商商品准入必须引入“分类管理”理念,对国家明确规定不准销售的物品,如野生动物制品、旧衣服、旧机电等,坚决禁止,加大海关抽检力度。最新跨境法规要求直邮奶粉增加中文标识引人注目,因为通常海外商品并非针对中国市场,没有中文标识。增加中文标识,方便用户使用,也有利于溯源。但同时对那些已经囤积了大量奶粉又无法退回的商户,将会造成巨大的损失。

三是建立起畅通的消费维权渠道。建立网络投诉邮箱等商品质量投诉监督检查渠道,收集跨境交易商品质量投诉信息。对于不合格产品和禁止类产品,在工商门户网站上加以公示。

如何保障消费者的购物权益,除了政府加强跨境购物监管立法,电商平台规范卖家要求责任之外,消费者应该选择正规有保障的跨境购物平台购物,避免因为贪便宜被低价诱惑进入一些销售假冒伪劣跨境商品的电商平台,降低购买问题商品的风险。

作者系知名电商研究人士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