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科技频道> 互联网> 正文

"好人"战略让Lyft落后于Uber:但差距在缩小

Lyft联合创始人约翰•兹默尔(John Zimmer,左)和罗根•格林(Logan Green)

网易科技讯 4月22日消息,路透社最近发表文章称,由于打车应用Uber和Lyft采取了不同的扩张战略,它们在叫车服务市场所取得的成效相差悬殊。但Lyft正在迎头赶上,与Uber在市场份额上的差距也越来越小。

文章主要内容如下:

2014年年底,Uber和Lyft都瞄准着美国俄勒冈州波特兰市,准备在这座城市推出他们目前仍存在争议的叫车服务。

Uber直接闯进这座城市,它的游说者告诉市长,Uber将在未获得他许可的条件下在该城市开展运营。Lyft则坚持规则,耐心地与有关各方讨论政策,同时等待这座城市通过相关规定。

Lyft所坚持的“好人策略”——这在其营销和扩张活动中处于核心地位——让它一无无所获。

波特兰市市长查理·海尔斯(Charlie Hales )的幕僚长乔希·阿尔珀特(Josh Alpert)与这两家公司均打过交道,他回忆称:“鉴于Lyft具有更好的商业惯例和遵守我们的法律,我们试图找到一种方式来奖励它。令人悲哀的是,最终奖励并没有发挥作用。”

去年4月,该市通过了一项法律监管叫车服务。如今,Uber已领先波特兰叫车服务市场——正如该公司在整个美国叫车服务市场处于领先地位。

无论是在处理司机关系、客户关系还是监管机构的关系上,Lyft都采取了不同于Uber的更为温和方式。Uber更富侵略性的风格,在激怒政府官员的同时,也使该公司更快地扩张、获得更高的公众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

经过四年的竞争,Lyft的市场占有率远远落后于排在第一的Uber,尽管该公司称最近他们取得进展。

在融资规模和载客数上,Uber取得绝对领先地位。根据这两家公司自己公布的数据,Uber已筹集100亿美元的资金——是Lyft融资额的五倍以上;同时,前者的年度营收是后者的10倍以上。

Uber发言人马特·卡尔曼(Matt Kallman)承认,最近Lyft的市场份额有所上升,但表示这是该公司在司机和乘客奖励投入巨资的结果,而这对一家亏损公司来说是不可持续的。

该公司创始人兼CEO特拉维斯·卡兰尼克(Travis Kalanick)近日表示,Uber已在美国实现盈利,但该公司拒绝透露具体数据。

目前这两家公司都属于私人持有,因此它们没有义务公开自己的财务状况。去年10月,Lyft告诉路透社记者,基于当月载客数,该公司2015年度总营收有望达到10亿美元。鉴于自那以后Lyft月载客数有所增长,该公司2015年度的总营收甚至会更高。Uber去年向投资者表示,预计2015年其全球总营收将达到108.4亿美元,而今年将达到261.2亿美元。

步步紧逼

随着越来越多人放弃出租车和私家车而选择叫车服务,无论Uber还是 Lyft都将从中受益。

事实上,Lyft自去年夏天以来的增长让批评者哑口无言——此前他们称打车市场只能容纳一家企业。Lyft联合创始人兼总裁约翰·齐默(John Zimmer)表示,目前该公司旗下有31.5万名司机,而去年8月仅有10万名司机。

齐默称,2015年与2014年相比,该公司载客数增长了两倍,但他拒绝透露具体数据。

如今,该公司在美国200多个城市开展了运营,运营城市数量自去年11月以来增长三分之一以上,这方面的指标与Uber大致相当。不过,Uber还在其它国家的数十个城市开展了业务。

齐默称,去年他的公司实现了另一个关键指标:乘客叫车后等待时间平均为三分钟,这方面的指标与Uber持平。

他表示:“我们的增长速度正在加快。我认为,这是因为我们给予了司机更好待遇,因此他们能更好地对待乘客。”

该公司还与政府官员建立了良好的关系。佛罗里达州布劳沃德县官员奇普·拉马尔卡(Chip LaMarca)是打车应用的支持者,对Uber在最后一刻退出有关打车服务新条例的协议,他非常生气。

他说:“他们听不进任何意见,不愿意做任何妥协。Lyft则不同。”

这两家公司均选择性地发布载客数据,而且收集这项数据的大部分城市不会公布具体某个公司的数据。纽约市是一个例外:该市的出租车和轿车委员会则公布每周载客数据。

数据显示,在纽约市,Lyft每周载客数已上涨六倍以上,从2015年4月第一周的近1.16万人次增长至2016年1月最后一周的7.62万人次。

在这一期间内,Lyft这一增长速度远高于Uber,但在绝对数上仍远落后于Uber。Uber在纽约的每周载客数已从近50.6万人次增长至100万人次以上,在该市整个出租车市场所占份额为53%。

在德州奥斯汀市和加州旧金山市,Lyft与Uber在市场份额上的差距已经接近——Uber称它在这两个城市的市场份额分别为55%和66%。

(刘春)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