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科技频道> 互联网> 正文

刷爆朋友圈的孔雀机构被强拆 留下了什么?

文/闹客网

导语:孔雀机构被物业强拆,今天刷爆了朋友圈,就跟之前的“地库”一样,闹得人心惶惶。总之孔雀“飞了”,不少创业者为它的停摆而感到惋惜,毕竟它曾给深圳创业团队留下太多的甜美回忆。依稀耳边回绕着最初接受雷锋网采访时候的那句“我们要做不一样的孵化器”。

孔雀“飞”了,留下什么?-闹客网

事件还原:被“孔雀机构拖欠物业费”刷屏

今天,朋友圈里被孔雀机构的一声“悲鸣”占领了。这消息源自微博“孟大维”的截图,随后接到了一波波创业者的爆料,说因为孔雀机构拖欠正中物业的物业费要强拆?闹客邦记者接到爆料,第一时间赶往现场。

据了解,在这之前孔雀机构还是看似正常运转,跟36氪等几家合作的活动都在稳步的推进中。常驻的创业者反应跟孔雀机构的合作一直不错,直到4月20日下午,接到深圳正中置业有限公司通知,因孔雀机构拖欠2016年2月、3月、4月份租金与物业管理费等相关费用,物业与孔雀机构解除租赁合同,并通知孔雀机构内的创业者在4月22日前安排搬迁。

今天一早,物业公司开始清场,并对孔雀机构进行拆除。记者到场发现,之前孔雀已装修近半的新空间被拆的七七八八,曾经门庭若市的餐厅也已经清空,工作人员对此并不愿意多评论一句。

走入办公区域,不少创业者情绪激动,要求孔雀机构相关高层给个解释,而物业公司态度也十分强硬,后经过政府街道办介入,双方情绪缓和。据业主跟闹客邦透露,现在员工在整理用户的居住合同,部分工程款也未结清。物业公司人员还透露,现在孔雀机构欠租过百万人民币,同时还欠入驻租户租金、和预收的租金共计70多万人民币。截止下午3点,孔雀机构CEO陈鹏福并未出现。

孔雀机构,是深圳最早开始尝试新型联合办公空间的企业,成立于2013年。根据网站显示,其前身为深圳趋势文化创意联盟,2013年,孔雀机构调整成为联合办公空间,为创业者服务,是深圳较早建立孵化生态链条的众创空间,专注TMT领域的孵化。目前已经服务团队累计130多个,火乐科技、HiredinChina、倍轻松-握握、磁易购、青萍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全民互娱、娱梦网络、乐逗游戏等知名公司都出自这家众创空间。

出事之前几日,孔雀机构的财务危机在圈内就传的沸沸扬扬,出事前一日,不少创业者见到孔雀机构内就已经出现点点租、小微蜂等办公空间出租平台的广告以及人员,为创业者找场地,甚至还推出免费入驻几月的优惠活动。

事发之时,入驻的创业者们纷纷表示惊讶,并表示孔雀机构在前两年的入住率很高,基本都90%以上,顶峰的时候都已住满,从2015年下半年开始,由于资本寒冬,创业企业经营维艰,孔雀的经营情况开始下滑,目前入驻率只有60%左右。

其实孔雀机构之前有两家分店,蛇口美年广场店开业不久在去年12月突然关闭。据知情人士告知,其关闭原因仍然是与物业之间因物业费、租金等问题扯皮闹掰,孔雀机构也是通知其入驻团队三天内办理,不少创业者因其服务比价好,从蛇口迁来南山科兴店。而那场风波,业内人士爆料孔雀其实耗费了合计200多万。

有消息称,其CEO陈鹏福的财务一直有问题,名下房产已经抵押,空间入住率持续下降,关张也是能够预见的。消息一出,圈内一时间乱作一团,不少空间亲自上门招揽团队入驻,还有不少愿意主动提供免费空间为创业者度过这段时期,创业者却已经心悸,对空间开始失去信心。

下午4点左右,闹客邦联系到孔雀机构CEO陈鹏福,并回应作为大股东愿意承担相关责任:

1、保证员工工资。

2、根据租赁协议,向租户退还押金和多余租金。

孔雀“飞”了,留下什么?-闹客网众创空间业内人士怎么看?

2015年,众创空间称为潮流名词,被称为中国众创空间元年。创新、创业的热情催生了大量小微创业企业的办公需求,一时间众创空间、孵化器、联合办公空间令人眼花缭乱。在4月18日,由优客工场牵头发布的《中国众创空间发展蓝皮书》中给出的数据为,据不完全统计,至2015年,各地的众创空间数量已达500多家(也有人说有近千家),其中已有近100家众创空间纳入了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的管理服务体系。早在去年12月,深圳市常委、深圳常务副市长的发言中就表示,深圳目前孵化器面积已超过460万平方米。

不少业内人士反映,实际上深圳已经远远超过这个面积,正在运营的孵化载体已经超过千家,另外,不少地产企业也纷纷搭着”双创"之风,将原有传统产业园进行改造升级,星河、天安、华强北、赛格从不同领域切入,为创业孵化提供空间。

这是一个亟待规范、建立标准和携手同行、互帮互助的新兴行业。待规范是因为行业的年轻,一些基本的概念和规则都尚未厘清。建立标准,是为了在一个共同的平台上用同样的话语体系对话以形成行业共识,维护行业生态和推动行业进步。携手互助,是因为这个年轻的行业还很“散”很“薄”,门槛低,盈利模式单一,服务层次低且同质化严重,抗风险能力弱。只有携手才能互帮互助,度过难关,共赢未来,优客走在前面的同时,联合数十家主流众创机构,筹划成立空间联盟。

除了地产商,资本、上市公司,甚至原本跟这行毫无关系的个人也以“二房东”的姿态也迈入了空间行当。这个已经被资本和热潮催熟的行业,不仅面临着专业化程度不高、运营管理人才欠缺等问题,盈利模式单一、资金匮乏才是真正致命的缺失。事实上,众创空间并非空间而已,拼的是生态的搭建,雄厚的资本支持、强大的资源整合能力、媒体公信力以及完整的基础服务能力这四个基础能力缺一不可。

提及倒闭,不得不提及之前的“地库”,孔雀机构已经是第二家。除此之外,还有另外一个现象,不少之前运营不错的孵化器从今年开始大规模扩张,大规模扩张、圈地、圈占资源,许多众创空间对于盈利模式也并未考虑太多。之前,在闹客邦分享会上,优客工场曾提及它的多点盈利方式,目前看来,的确具有前瞻性。

INNOBANK 创始人杨霆鹏表示,孔雀机构在很多人还看不懂孵化行业的时候就已经以创新孵化器的姿态走出来为创业者服务,不少团队受惠。如今行业环境的确很乱,动辄过几百万的补贴,让大批不懂孵化的人进驻另有所图,真正能够帮助创业者的人却因市场乱象,死在前进的路上。

律师怎么说?

无论你是为它感到惋惜还是感觉与你无关,总之在这场纷争中,各方都是受害者。物业说:“孔雀你欠了我的钱!”,孔雀说:“你说要拆你就拆?”,创业者说:“你们掐架,为啥受伤的总是我。”

我们第一时间采访了易法客创始人、著名律师高德良,他说:“创业者是最无辜的。”

专业意见如下:

Q:物业有没有权利进行强拆?

A:物业如果进行了强拆,可能导致侵权或人身伤害。如果强拆,属于私力救济,业主反而可能导致侵权、人身伤害等问题,如果法律允许强拆,要法院干嘛,还是要通过司法途径或者通过司法帮助解决问题。

Q:孔雀提前3天要求租赁在此的创业者撤离,是不是也有问题?

A:对于这点,孔雀机构与创业者签订了租赁合同,创业者也预付了房租,理论上合同到期才能视为合同解除,提前三天要求创业者撤离,可能导致违约,因为没有看合同,只能说可能。

另外题外话,作为为创业者提供帮助和服务的创业服务机构,应该要有一定的担当和责任心。如果确实有困难,可以采取提前机构和创业团队沟通,预留充裕时间让创业者找到新的场地, 以减轻或者化解矛盾危机。

Q:根据法律,创业者该如何处理目前由于二房东违约引起的违约?

A:这场违约事件中,创业者的确是无辜的一方。理智对待很重要,尽快找其他机构落脚,不要影响自己创业,至于能不能索赔,需要按照当时与孔雀机构签订的合同来,视情况而定,不能完全定论。

Q:创业者是不是还有其他方面的影响,比如注册地址,财税地址,变更方法需要提醒的?

A:这对创业者的注册和纳税等方面影响不大,找到安置地方后,与房东签订租赁合同就可以到相应机关办理变更手续。

Q:孔雀机构这类的二房东应该如何处理这个违约行为?创业者又该在找场地方面如何避免这类悲剧发生?

A: 我其实也不太同意“悲剧”这个说法,孔雀机构也值得同情。目前看来没有恶意卷款逃跑,而是因经营不善而导致如此。找场地这样的事对于前行的创业者来说只是创业路上一段很小的插曲,很小的事情,创业不易。另外,很多众创空间本身也在创业,我感觉大家互相谅解吧。

总之,事情发生了,我们要善意处理事件。在没有事实依据的情况下,不要恶意制造恐慌。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