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科技频道> 互联网> 正文

研究发现人面对机器更“淡定“

网易科技讯 4月25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荷兰特文特大学大学研究人员近日研究发现,在面对虚拟询问应答机时,若受访对象认为该系统是人工控制时,系统可有效辨别受访对象发言的真实性与否。但当受访对象认为该系统是由计算机自动控制时,则系统无法对受访对象发言的真实性做出正确判断。

据悉,自动测谎是本世纪最大的安全挑战之一。为达到这一目的,荷兰特文特大学大学研究人员开发了虚拟询问应答机“自动问答系统”,这套系统可以通过屏幕上的虚拟头像“Brad“与受访对象进行面谈,并通过一系列传感器检测受访对象的生理以及行为变化来确定受访对象发言的真实性。

“Brad“询问每个受访对象是个问题。研究人员告诉其中一些受访者真实答案,而同时要求其他受访者在面谈过程中要不断撒谎。在面谈中,通过对受访对象进行皮肤电活动(EDA)进行测量,以此判断受访者是否在说谎。通过对79位受访对象进行数据采集的结果发现,只有当受访者认为”Brad“是由人工控制时,机器测谎结果才是符合实际情况。

研究人员强调,当受访对象认为”Brad”是由计算机控制时,系统就无法判断其讲的是真话还是在说谎。相关研究报告已发表在前沿研究心理学杂志。(宁宇)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