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科技频道> 互联网> 正文

搜狐高管解读Q1财报:加大视频内容采购力度

网易科技讯 4月25日消息,搜狐(Nasdaq:SOHU)今天公布了截至2016年3月31日未经审计的2016年第一季度财务报告。数据显示,搜狐第一季度总营收4.08亿美元,同比降10%,环比降12%;归属于搜狐的净亏损为2100万美元,去年同期净亏损3100万美元,同比收窄35%,上季度净亏损3000万美元,环比收窄33%。

财报发布后,搜狐董事会主席兼CEO张朝阳、总裁兼CFO余楚瑗、畅游联席CEO陈德文、CFO周晶、搜狗CEO王小川、搜狐财务副总裁沈岩岭等召开电话会议,解读财报要点,并回答分析师提问。

以下为分析师会议主要内容:

瑞士信贷分析师韦迪: 请管理层介绍一下接下来将主要采购哪些类型的视频内容?视频内容投资的规模如何?视频订阅收入占总收入的比例?对项收入有什么计划?

张朝阳: 从2016年第一季度开始,我们加强了视频内容的采购力度,尤其是优质内容的采购,希望为网站观众带来最受欢迎的电视连续剧。

瑞士信贷分析师韦迪: 视频内容采购将主要集中于国内电视剧吗?有没有考虑海外内容?

张朝阳: 除了国内以及我们自主拍摄的内容外,我们也会采购一些国外制作的内容,国内部分电视剧现在的价格有点偏高。

瑞士信贷分析师韦迪: 视频内容采购的预算是多少?订阅收入对视频收入的贡献比例达到多少?

张朝阳: 我们目前不便公布视频采购预算,计划在第二季度发布预测,届时大家可以留意一下我们公布的数字。订阅收入目前的基数还非常小,我们预测下半年订阅收入增速会大大提高,因为届时我们采购的视频将会上线。

美国银行-美林分析师: 请介绍一下移动客户端广告的定价趋势?与PC端定价趋势对比情况如何?请问该因素是否移动端收入增加的主要原因?

张朝阳: 在媒体方面,移动广告与PC端广告的格式非常不同,前者主要出现在信息流中。在我们的新闻客户端中,大约10条新闻中会有一条广告,其采取的形式可以是旗帜、短视频等。

移动端广告的定价不断提高,因为搜狐拥有非常优秀的技术,可以很好地帮助客户投放广告。我们的新闻客户端更了解用户,我们可以用合适的广告价格将合适的用户带给合适的广告主。因为我们的技术更好,所以我们收取的CPM也更高。

王小川: 关于搜狗的RPM(每千次广告单元展示),PC方面年对年可能是个位数的增长,速度已经较为缓慢,移动方面年对年的增长可能在百分之20左右。

八六证券研究分析师: 移动端对搜狗收入贡献的比例?管理层对于搜狗业务发展有何预期?其他企业对搜索广告收入造成什么冲击?

王小川: 移动端现在占总体收入的44%,从搜索市场份额看,搜狗还是不断上升的,我们看到中国整体经济环境,对于搜索行业,尤其是搜索广告,会有影响,所以从第一季度财报看,我们的收入增速的确有所放缓,第二季度还是会保持这样的趋势。

在搜索份额的冲击方面,中小客户受垂直搜索影响会小一些,大客户受影响大些。

花旗集团分析师: 搜狗在网络红人方面有什么策略?是否会与你们的PGC(专业制作内容)策略相协作?对于与清华合作的项目,搜狗未来还要投入多少资金?

张朝阳: “网络红人”主要存在于实时直播中,2年前我们就已经推出了自己的实时直播产品,最近也推出了移动版本,其名字叫“千帆直播”。

现在我们有比较成熟的PGC产品,因此可以用来交叉推广“千帆直播”。同时,搜狐也和中国的名人具有非常良好的关系,可以邀请很多名人到“千帆直播”上线。

对于与清华的合资项目,我们目前的投资已经足够了,不会再增加。

中金公司分析师: 请介绍一下对第二季度净利润的预期?

张朝阳: 在进入2016年后,我们加大了视频内容方面的投入,同时搜狐媒体平台继续开展营销活动,因此我们对于实现第二季度的净利润预期充满信心。

汇丰银行分析师: 请介绍一下搜狗业务流量增长的情况?有多少搜索是跟微信、QQ相关的?你们打算如何对这些搜索追求货币化?

王小川: 搜狗PC端流量现在已经不增长,甚至出现轻微萎缩的情况,移动端流量正不断快速增长。在微信相关的流量方面,我们不是用它来直接变现的,我们大概60%的搜索内容都出现微信内容,但我们不是拿它直接变现,还是通过我们整体的搜索进行变现的。

麦格理证券分析师: 在媒体平台和搜索方面,请问收入贡献最大的业务分别有哪些?

张朝阳: 在媒体平台的广告收入中,贡献最大的是互联网服务,其次是汽车和IT,第四是快速消费品,第五是金融服务。

王小川: 搜索方面,和以往没有太大的变化,跟以前是一样的,分别是电商、医疗、商业服务、游戏和招商。

高盛集团分析师: 管理层提到要加强视频内容的采购,这是否表明搜狐在内容采购方面的策略发生改变?在加大投入后,管理层对于视频业务收入和利润有什么预期?

张朝阳: 在视频方面,我们的确要实施差异化策略,不过最困难、争夺最为激烈的地方是优质内容。在去年第四季度我们的确减少了支出,导致流量增长放缓,因此在今年我们决定如果要进行竞争的话,需要加大投入,拥有与竞争对手相同的节目内容。例如,《欢乐颂》是最近全国热播的一部电视剧,我们投入了大量资金获得该电视剧的网络放映权。除了这些热门内容外,我们还有其他内容,例如搜狐自制的内容、PGC内容等。目前对于优质内容的争夺依然十分激烈,我预期这种现象还会持续2年左右,直到有新的商业模式出现。当然我们也会加强营销并提高自己的广告能力,但是在短期内,要实现盈利并不容易。

高盛集团分析师: 管理层预期视频业务什么时候能实现盈利?是否有具体的时间目标?

张朝阳: 我们并没有具体的时间表。

高盛集团分析师: 在人工智能方面,搜狗是否有制定短期、具体的盈利计划?还是更多地以研究为主?你们有没有在图像识别、自然语言处理及学习等方面取得突破?与清华合作的项目需要继续投入资金吗?

王小川: 我们之前在人工智能领域里面进行了很多积累,包括现在的语音识别、搜索头像、搜索排序的精准度等,现在的广告里面都已经使用了不少人工智能相关的技术,包括深度学习。我们最大的优势在于拥有足够多的数据,例如我们在输入当中就已经有大量用户语言数据的积累,同时我们也有很好的场景,像用户的输入和搜索,是一个表达信息和输入信息的交接面,这两个交接面本身对于人工智能的需求也是十分旺盛的。

相对之前有两个需要改进的地方,一个是需要跟最顶尖的高校,例如美国高校,的人工智能技术对接,并且在我们的创新过程中有些非主线需要长期投入去做的创新项目,这两件事我们认识要借助研究院来完成。现在,技术研发方面的投入超过我们收入的20%,投入我们也会继续增加。未来两到三年,我们在输入和搜索这种人机交互里会有新的突破。

(楚慎)

更多有态度内容请下载网易新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