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科技频道> 互联网> 正文

蚂蚁金服完成45亿美元B轮融资 估值600亿美元

网易科技讯 4月26日消息,蚂蚁金服官方宣布,已于日前完成B轮融资,融资额为45亿美元,此轮融资完成后,蚂蚁金服当前估值已达约600亿美元(约3885亿元)。

B轮融资主攻技术和人才

蚂蚁金服官方宣布,本轮融资新增战略投资者包括中投海外和建信信托(中国建设银行下属子公司)分别领衔的投资团,而包括中国人寿在内的多家保险公司、中邮集团(邮储银行母公司)、国开金融以及春华资本等在内的A轮战略投资者也都继续进行了投资。蚂蚁金服表示,携手中投海外,是基于双方对共同推进蚂蚁金服国际化战略的共识。

蚂蚁金服总裁井贤栋表示,B轮所融资金将重点用于继续提升安全能力,加大技术投入,继续强化国际布局,并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加入,“我们欢迎全球的优秀人才加盟,帮助我们重点探索农村金融、绿色金融和国际化,这是责任,同样也是机会。”

针对全球环境的变化,在泛绿色金融领域,蚂蚁金服也在积极布局。蚂蚁金服官方表示,本轮融资后蚂蚁金服将致力于积极搭建绿色金融体系,推动消费者和投资者对绿色金融的广泛参与。同时,蚂蚁金服还将利用本轮融资所得,进一步推动新一轮的技术研发和运用,包括金融级云计算技术、生物识别、深度学习和机器学习等。这些技术的运用将降低金融服务的成本和门槛。

离IPO更近一步

有消息称蚂蚁金服最快今年启动IPO。如果实现,蚂蚁金服有望成为2010年农行上市以来中国A股市场规模最大的一次IPO。

2014年10月16日,蚂蚁金服正式成立。目前,其旗下品牌包括支付宝、芝麻信用、蚂蚁聚宝、蚂蚁达客、蚂蚁金融云、网商银行、余额宝、招财宝、蚂蚁花呗。公开资料显示,蚂蚁金服全名浙江蚂蚁小微金融服务集团有限公司, 股权被两家公司持有:杭州君瀚(股权投资合伙企业)57.86%,杭州君澳42.1%。前者大股东为马云以及阿里高管,而后者主要马云和谢世煌,马云为蚂蚁金服的实际控制人。

去年7月初,蚂蚁金服对外宣布完成A轮融资,引入了包括全国社保基金、国开金融、国内大型保险公司等在内的8家战略投资者,融资额接近130亿元。其中全国社保基金持股比例最高,为5%,投资额超过70亿,这也是全国社保基金第一单直接投资;中国邮政占比低于5%(具体数据未公开),国字头的国开金融投资约9亿,占股0.5%;新华人寿和人保资本各投资0.5%;中国人寿以及与马云共同成立云锋基金的虞锋也在投资者行列。经过这一轮的融资后,来源金融时报、路透等媒体报道,称蚂蚁金服的估值高达450亿-500亿美元。

中国的上市规则要求企业至少三年盈利,累计利润超过人民币3000万元,而且上市企业累计现金流需要不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或者最近三年的营收总额达到人民币3亿元。有消息称,蚂蚁金服已经三年盈利。

2014年阿里巴巴集团上市招股说明书显示,阿里巴巴集团可持续分享蚂蚁金服集团37.5%的税前利润,直到后者上市时,阿里巴巴有权选择继续要求蚂蚁金服每年支付税前利润的37.5%,或者终止利润分享权利,改为要求蚂蚁金服一次性支付其IPO时总价值的37.5%,或在监管允许前提下取得蚂蚁金服IPO时33%的股权。

蚂蚁金服暂未公布B轮融资后的股权结构变动情况。(温泉)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