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科技频道> 互联网> 正文

硅谷三大巨头身陷十字路口 面临生死考验

网易科技讯 4月26日,据外媒报道,IT及互联网技术服务公司Sun Microsystems曾是硅谷巨头,它创建于20世纪80年代,曾向成千上万家公司出售硬件和软件。在网络泡沫繁荣期,这家公司每个季度的营收超过50亿美元。但是随着网络泡沫破裂,Sun Microsystems陷入灾难性的螺旋式衰落之中。2010年,Sun Microsystems公司股价暴跌,最终被甲骨文公司收购。

6年后,我驱车前往圣何塞,路经门罗帕克市的Facebook总部。在公路边,有个巨大的“Like”广告牌,你会发现大批古怪的游客排队等着在广告牌前合影留念,它就像社交媒体版的泰姬陵。但是Facebook标志最引人注目的是其背面内容,那里还留着Sun Microsystems的logo,这里此前正是这个硅谷巨人的总部所在地。

Sun Microsystems的logo看起来又脏又破,但据说这是Facebook故意留下的。Facebook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曾明确要求保留这个标志,以便Facebook员工每天上下班时看到它,从而反思这个曾经盛极一时的科技巨头为何落得如此下场。

在我看来,这个破旧的标志也在提醒着整个硅谷:最重要的不是你现在正做什么,而是你接下来要做什么。这就是科技巨头的财报解读起来为何如此有趣的原因。本周,硅谷最有趣的3家公司——苹果、Twitter以及Facebook都将发布季度财报。这3家公司之所以备受关注,是因为它们各自都处于十字路口中间,面临着生死考验。

苹果:正在衰落的超级明星

对于苹果来说,人们对其智能手机iPhone总有挥之不去的疑问。上次苹果公司发布财报时,已经警告称其2016年的iPhone销量将首次出现下滑。在美国当地时间周二,我们将看到这个预测是否将会成真。如果事实如此,这将产生什么样的糟糕影响?

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Tim Cook)可能会辩解称,苹果下半年发布最新款旗舰iPhone时,智能手机销量将会复苏。同时,苹果3月份发布的廉价版iPhone SE也深受人们喜爱。

中国始终是苹果增长的主要动力,但库克近来警告称,外汇问题已经伤及苹果在中国的营收。此外,许多人担心中国监管机构将对苹果采取更强硬措施。苹果近来关闭了在中国的iBooks和iMovies服务,尽管它们才刚刚推出6个月。中国也表现出不再纵容硅谷巨头的意向,比如Facebook遭到明令禁止。

或许,苹果可能公布其智能手表Apple Watch的相关数据。

Twitter:永远失去用户

美国当地时间周二,Twitter也将发布财报。Twitter联合创始人杰克·多西(Jack Dorsey)去年重新回归公司,他尝试通过裁员、改组董事会、放弃部分项目以及优化某些议程的方式帮助公司渡过难关。在上次财报中,Twitter自曝出现史上首次失去用户的现象。

这是偶然的吗?我们在Twitter即将发布的第二季度财报中,将看到其是否第二次失去用户。或许,我们将有机会了解更多有关Twitter新董事会的情况。3月份,Twitter宣布任命英国旅游休闲网站LastMinute.com创始人玛莎·雷恩·福克斯(Martha Lane Fox)为新的董事,福克斯向来以开拓更广泛的社会包容性技术闻名,她的任命可能预示着Twitter将尝试着手解决这方面的严重问题。

多西表示,很快将任命更多新的董事,以此实现公司“多样化”目标。如果这些评估对Twitter来说有点儿悲观,值得安慰的是,Twitter近来的交易将允许其在服务中展示周日橄榄球比赛信息。尽管这可能不会给Twitter带来大量收入,电视网络将依然是其广告收入的主体,但是这肯定急于提高上座率所急需的。

但科技界依然十分担心,Twitter的多数努力主要专注于目前,而非为未来做好最充分的准备。

Facebook:为了荣耀而冒险

在4月初的开发者大会上,Facebook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曾发布公司未来10年大计划,包括虚拟现实、直播视频、智能聊天机器人、联网气球等。尽管这些努力还没有取得太大成就,但正如曲棍球明星韦恩·格雷茨基(Wayne Gretzky)说过的那样:“不做出行动,就等于放弃。”

美国当地时间周三是Facebook发布最新财报的日子,分析公司(建议人们是否买卖公司股票)普遍的共识是:Facebook将在财报中展示公司稳定增长的数据。值得期待的是,Facebook是否会透露其虚拟现实头盔Oculus Rift的表现。

Oculus Rift创始人帕尔默·勒基(Palmer Luckey)1月份曾称,虚拟现实头盔的预定好于预期。但是当需要你花费1500美元购买头盔,还需要足够强大的个人电脑辅助时,不要指望这种设备能在短期内取得成功。

扎克伯格表示,Oculus Rift最终需要卖出5000万到1亿部才应被视为成功。如果在最新财报中,Facebook将Oculus Rift营收情况与其他业务分离,我们可能会了解到更具体信息。

紧勒脖上的松紧绳

即便有了令人激动的未来投资,除了通过核心社交网络产生的广告收入,Facebook依然没有太多收入来源。周三,我们有望看到Facebook获得高于上个季度的广告营收。

但是Facebook依然需要面对挥之不去的疑问:当人们在自己的新闻流中疯狂转发流行视频和新闻故事时,却比以往更少分享个人信息。如果Facebook想要继续保持社交网络的地位,而非广告流或新闻流平台,这种趋势需要其严肃对待。

对于苹果、Twitter以及Facebook来说,它们需要不同的策略去克服面临的挑战。苹果需要通过谈判应对iPhone销量下降和在中国增长问题。Twitter需要组建团队吸引急需的新用户。Facebook需要坚定执行“十年计划”,绝对不要成为下个Sun Microsystems。Facebook总部前的广告牌上已经添加其标志,但新标志并非永恒的,因为它是通过松紧绳连接的,你可以在1个小时内将其拿下来。(小小)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