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科技频道> 互联网> 正文

科大讯飞刘庆峰:未来30年智能语音将成生活标配

网易科技讯 4月28日消息,在今日举办的2016中国语音产业年会上,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发表主题演讲,他表示,未来30年以语音和语言为入口的人工智能,就会像水和电一样成为我们每个人生活中的标配。

刘庆峰认为,当前中国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第一,语音技术发展到今天已经达到了实用门槛,加之云计算、大数据等方面的配合,正在深刻改变世界;第二,随着语音产业联盟的发展,产业配套政策和环境的不断完善,产业生态正在中国逐步建立;第三,语音产业有望真正形成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用合作的创新体系。

大会同期发布了《2015中国智能语音产业发展白皮书》,白皮书指出,2015年全球智能语音产业规模实现了快速增长。预计到2016年,中国语音产业规模预计达到59亿元。同时智能语音市场继续保持寡头垄断格局,就全球市场而言,排名前五的Nuance、谷歌、苹果、微软、科大讯飞所占市场份额达到80%以上。

以下为刘庆峰演讲实录:

尊敬的杨部长、安司长,各位朋友、各位来宾大家好。应该说带过去一年中,在中国语音产业联盟的推动下,尤其是在工信部、社会各界的关心下,中国的语音产业和人工智能又取得了很好的发展。今天我们召开这样一个大会,我想借这个机会把当前的进展跟大家做简要的分享。

首先我们可以看到语音技术确实目前随着应用不断深入,计算不断突破,在全球范围内引起了越来越大关注,这是MIT在今年十大突破技术给的描述,语音接口排在前三位,充分说明大家对它的关注程度。那么在去年第四季度点出来的未来的新进技术的周期图,明显可以看到,跟语音技术相关联的一些应用领域正在不断的开始在逐步成熟期,有的正在概念导入,或者是梦幻破灭,但是坚守的企业还在不断突破发展过程中。应该说跟语音技术相关联的很多应用方向,始终都在这样一个新型技术周期图中占据非常重要的位置。

其实我们今天来讲中国的语音产业,我想不仅仅是我们在中文领域,包括我们的产业应用要处于全球领先,还应该要有这样的志向和目标,在全球的产业版图和技术版图中为中国争得一席之地。所以非常高兴在这里给大家报告,科大讯飞首先语音合成技术,在过去一年保持国际领先。我们语音合成技术自90年代中期以来,在国际上始终保持领先,率先达到了使用门槛之后,超过普通人说话水平,在2014和2015年国际合成比赛,由比合成英语改成了由印度人说的黑英语,我们非常高兴看到,2014、2015年这两次比赛中科大讯飞也都获得了第一名,现在我们语言种类达到了27个。

另外语音识别技术,不光在我们手机静讲情况下可以达到90%多的准确率,像今天我们这个会议现场,大家看到的讯飞听见系统是在单机情况下,不用后台云计算和大数据的这样一些线上转写,我们都可以做到超过人工准确率。机器平均准确率现在可以做到90%多,同样的人工转写最好的速记员只能做到80%多,这可以看到机器的突破。但是另外一个非常重要的突破是在噪音环境下,那么宝马汽车去年正式做的比赛我们可以看到,科大讯飞不仅是全球第一,而且超过了全世界第二名十几个百分点,因为车展环境、背景噪音,包括原厂识别等等对需求的要求非常大。其实我们看到不光是讯飞,我们中国的众多相关语音技术公司,其实在各种复杂的环境下技术都取得了越来越多的突破。

另外围绕着语音技术,也就是我们杨部长当年特别关心说为什么工信部把语音产业列为这样的高度?其实中间一个非常重要的理由,当中华民族要伟大崛起的时候,如果说10亿中国人不能跟全世界交流,我们始终没法获得全球影响力。那么机器翻译技术呢,应该说在过去两年中,我们在联盟推动下取得了非常大的突破。在国际最权威的机器翻译比赛,在2014年底之前,汉英翻译历来都是日本研究机构全球第一,英汉翻译都是美国研究机构全球第一,但是2014年底和2015年这两次国际权威比赛,都是我们中国研发机构全世界第一,科大讯飞技术已经超越了他们。尤其是在去年9月份,我们针对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发布了面向“一带一路”多语言的语音平台,最近汉文翻译已经率先在业界达到了使用的门槛,应该说解决了国家战略需要的非常重大的一块。

由这些技术进步我们可以看到产业蓬勃发展的态势,从去年4月份到今年4月份,仅仅以科大讯飞语音云为例,待会儿我们联盟秘书处还会发布整个语音产业报告。

那么在讯飞的开放平台,我们用户数过去一年增长了60%,这7亿用户不是说历史上的伟绩,而是过去18个月,因为手机18个月就会换一次,平均吧,去从七个月的下载量,但是总下载量大家说很多数据有水分,那么月活,就是今天的月活是什么呢?大概1.8亿,增加了70%。那么更有说服力每天到底多少人在用?一个人用一次是一个人次,今天已经突破了15亿人次,24小时之内就会超过15亿人次在使用,增长了134%。那么由这个可以看到,它是越来越蓬勃的一个态势。

那么还有一个数据我觉得也非常值得关注的,就是我们围绕着科大讯飞语音技术创业者,过去一年增长了200%,智能硬件更是翻了几番,这个说明什么呢?我们总用户数增加了,但是每天使用量比用户增加更快,说明它越来越活跃。第三方开发者的增加,比每天使用增加更快,说明有更多应用正在开发过程中。所以杨部长说到语音可以形成全新产业,正在中国变成现实,这里面的应用应该说涵盖了几乎各个方面。

大家知道中国现在每年新创办的企业就300多万家,围绕我们的创业者已经有13万个,其中有11万多的看法正在进行,几万个正在推向市场。去年底面对着万物互联,和人工智能机器人时代的到来,讯飞重新定义了人工智能的用户交互界面,AIUI,第一个解决掉无屏情况下,不可能每次交互都用手机按屏幕,必须要远场识别,就需要降噪,面对所有人就需要方言,并且他说话我随时随地可以打断,而且上下文相关的语音理解叫多人对话。

刚刚高文院士提到人工智能,其实我们语音技术产业发展,从成立的第一天开始我们联盟成立,我们杨部长就说到一定是语音识别、语音合成、机器翻译、自然语音理解,而且自然语言理解要花的时间、精力和大数据的积累要更大,比其他各方面要更多。那么实际上直接引发的就是我们让机器能理解会思考,真正从能听会说到真正更全的人工智能,讯飞也在这条路上往前走,除了人机交互我们在知识管理,在机器的推理学习,我们承担了国家的863类人答题机器人项目,未来不光机器要通过图灵测试,还要通过高考的测试。

美国做的图灵研究中心是通过美国高中的生物考试,日本人希望考上东京大学,科大讯飞承担的项目是未来考上一本,三到五年之内。今天机器不光可以在口语上代替人工进行打字,最近在作文评论上都已经超过了人工,这是全球首次,中文和英语的学生作文方面计算机评分超过人工老师的打分,后台的关键就是自然语言理解和我们深度学习所带来的理解预测和相关分析的应用。

所以说未来30年人工智能以语音和语言为入口的人工智能,就会像水和电一样成为我们每个人生活中的标配,因此这个产业真的越来越多不仅关乎于单个行业和单个企业,更是国家的必争之地。那么我们的产业联盟在推动我们语音和人工智能快速发展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可以从四个方面看到,为行业发展提供决策支撑,包括每年的白皮书,待会儿会发布,提升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和水平,包括制订相关标准,相关的产业信息网络等等,组织召开会议会展活动,继续加强会员服务等等,其实已经有很多工作,刚才在开场视频中大家看到很多。

包括今年4月8号在深圳工信部的信息产业大会上,正式我们发布了《人工智能深圳宣言》,其实是由中国语音产业联盟,由科大讯飞来宣读的这样一个人工智能的宣言,就叫《深圳宣言》。在人工智能60周年的时候,当他们正改变世界的时候,其实我们应该说通过语音技术发展,为中国在全球人工智能领域争得了一席之地。

就在两天前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科大讯飞技术成果,观看了我们合成、翻译、教学,以及今天的听见系统,包括在国家公共安全与机器人众多领域的应用。现在围绕我们的技术机器人都有三千多家,总书记给了非常高的评价。最终跟企业家在告别的时候说他看到的成果超过了他的预期,上午看完下午开座谈会,专门跟我们继续沟通,他认为这个技术前途非常广阔,已经形成一个产业。

我想今天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三个方面,第一是技术到今天发展过程中已经达到了这个门槛,再有一个云计算、大数据各方面的配合,这个技术正在深刻改变世界。第二个是随着我们语音产业联盟的发展,产业配套的政策和环境,产业生态正在中国逐步建立。第三就是今天我们这个产业得到了从中央领导到我们产业界的高度认可,有望真的形成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用合作的真正创新体系,能够为中国科技产业在全球争得一席之地。我们期待着随着我们今天大会召开,产学研用各方面结合起来,能够推动语音技术让全世界能够聆听我们中国的声音,人工智能不仅改变世界,而且是在中国来改变世界,谢谢大家。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