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科技频道> 互联网> 正文

廖明香:蓝港回归初心 专注游戏研发

文/网易科技 张钧泓

都说王峰喜欢天马行空,而廖明香则负责脚踏实地,对于这对一起工作17年的搭档来说,彼此相互了解,相互理解是一直坚持的源动力。

作为蓝港的总裁廖明香被业界成为游戏圈的“铁娘子”,硬仗打过,苦头也吃过。

与王峰从金山出来创业的时候,拿着当时巨额的融资,近2000万美金,只是为了一个理想“做游戏”,投资人敢投,王峰和廖明香更敢接。“过去9年,投资人对蓝港是信任的,即使面临多次转型,甚至企业濒临危机,蓝港都能重新驶回正路”,廖明香说到。

创业9年来,蓝港几次转型都比同行快,外界称蓝港危机意识强,而廖明香并不这么认为,“转型手游的时候,市场最好的月流水才百万,而同时期页游依然处于增长中,对于蓝港来说是需要勇气的。”当然,2013年蓝港的手游打响了行业的冲锋枪,“蓝港三剑”成为业界讨论的话题,三剑带来最积极的影响就是蓝港成为当时手游公司中估值和话题最多的公司。

在错过页游、端游风口之后,蓝港终于抓住了手游的一阵风,同时间,资本市场重新投下了赞成票,百度、IDG再次通过资本的手段向蓝港注入了重金。

彼时,除了蓝港之外,同为金山系的乐动卓越出品的《我叫MT》系列席卷手游市场,一时间拥有端游良好口碑的金山系成为行业议论的对象。

不过,风口来的快,但是谁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走,乘着蓝港三剑的气势,蓝港在2014年底登陆港股,王峰用里程碑来评价上市,而在敲钟之后王峰更是给蓝港的未来画了一个大蓝图“泛娱乐的帝国”。

泛娱乐并不是游戏行业的特例,廖明香也深知道对于蓝港来说,上市只是开始,成为上市公司之后,蓝港需要交出可持续增长的财报向股东交待。

资本市场的压力,对于蓝港的两个主心骨来说不可谓是一次严酷的挑战,“蓝港的现金流是游戏,核心也是游戏,”廖明香认为,进入2015年开始,蓝港重新调整了内部定位,蓝港不止是手游公司,而是一家游戏公司。

同时,手游市场从群雄并起到两巨头独立仅仅用了2年不到的时间,根据相关数据显示,腾讯+网易两大巨头收入占整个手游市场半壁江山。

廖明香知道,过去蓝港发行+自研两条腿走的策略需要及时调整,如果过去发行和自研是5:5的话,现阶段蓝港需要投入更多精力在研发上。

在业务划分上,蓝港也更加完善,如果从蓝港三剑开始蓝港擅长的是仙侠风的MMORPG游戏,目前蓝港已经将重新调整之后的业务线覆盖目前市面上主流的类型,同时在去年年底,蓝港在美国公司成立,也让蓝港在海外可以吸纳人才进行更多游戏类似的研发。

而在近日,蓝港的游戏战略发布会上,一口气公布了10款游戏的规划,有被人熟知的影视IP游戏捉妖记、蜀山战纪的同名产品,更有更多类型的产品。

业内人士戏谑的称,“王峰乱来,蓝港不止是一家游戏公司”,对此王峰心境也更加缓和。

“一路来看着王峰的变化,对于热爱的依然热爱,对于执着的依然执着”,廖明香如此评价自己的老搭档。

而在蓝港今年接二连三的发布会落幕之后,蓝港几个核心业务也更明确,拥有研发基因的主线蓝港游戏,被寄予厚望的蓝港影业,以及主打未来客厅市场的斧子科技,这一切围绕蓝港今年影漫游的战略。

目前的蓝港来说,确立好方向后落实到实践中,重担就交给了廖明香,这位两个孩子的妈妈,在第二个孩子出生满月之后就出现在了办公室中,也许蓝港是她心头肉难割舍。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