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科技频道> 互联网> 正文

IBM沃森帮助设计的礼服成时尚霸主

网易科技讯 5月4日消息,《连线》报道称,在年度奢华时尚盛典、昨晚的纽约大都市时装庆典(Met Gala)上,模特儿卡卡罗莱娜·科库娃(Karolina Kurkova)穿着的裙子,其设计可是一半人为,一半机器完成的。这条“认知主义长裙(Cognitive Dress)”——这名字也许就已经是红地毯上的时尚霸主——正是英国设计工作室玛切萨(Marchesa)与IBM认知主义机器人“沃森(Watson)”合作而成的服装设计产物。

这套通体白色薄纱、绣着150个连体LED灯花的礼服很有意思,它证明了人类和机器人可以协同工作,一起创造些看似不可能的东西。为了设计这套礼服,Marchesa的设计师一开始选择了五种想要表达的情绪:欢乐、忍耐、兴奋、鼓励和好奇心。然后,他们将两个数据集输入IBM的辨色工具——一个使用色彩心理学来匹配情感色彩的算法。这两个数据集包含了来自不同设计师和Marchesa自有的裙装参考图,能够让沃森可以从中选择、提纯出符合设计理念的颜色搭配。辨色程序的作用不是直接告诉设计师应该怎么做,而是提供一个调色板来实现设计师的想法。IBM研究员表示,“基本上就是机器引导设计师。”

礼服绣花上的LED灯是连接到沃森可分析语气的音调分析仪API,随着现场带有#MetGala和#CognitiveDress两个标签的内容的变化,沃森能够从调色板生成并实时改变衣服的颜色。如果文本显示“快乐”的值较高,那么IBM会辨析出来,让裙子亮起明亮的玫瑰色灯光;而如果是“兴奋”值偏高,那么灯花则会增加一层阴影……

礼服的实现效果对沃森来说,只是一个相当简单的应用程序,但它仍然可以说明,设计师可以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来加强自己的创作。像艾里斯·范·荷本(Iris van Herpen)这一类设计师,他们好几年前开始就会利用技术作为一种激发灵感的方式,但IBM和Marchesa的合作则更多的是关于想法的主动创想,而不是仅仅是实际的生产。回顾一下此前的“厨师沃森”,它能够使用认知学习来给人们提出食谱和食物搭配的建议。所以说,沃森的创造性在于,不只是直接告诉设计师或者厨师应该怎么做,而是帮助他们思考——可以怎么做,拓展他们的思维。

在这层意义上说 ,Marchesa礼服不是由沃森设计,而是由沃森帮助设计。在人类观点的基础上,依赖于计算机来减少简化创作过程其实可以说是作弊。但是,从科学的角度讲,沃森策略分析师Jeff Arns表示,这确实是科技创新的支撑。“我们相信科技具有相当的辅助意义,也许,未来有一天它还可以决定设计的创意呢?”(云旗)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