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科技频道> 互联网> 正文

历时一年半 乐视影业注入乐视网缘何难产?

文/李儒超

乐视网昨日晚间发布公告称,拟向乐视影业股东以41.37元/股发行1.65亿股,并支付现金29.79亿元,合计作价98亿元,收购乐视影业100%股权。

这也意味着耗时一年半的乐视影业注入长跑,终于划上了一个句号。

作为一家从视频网站起家的公司,乐视网的主营业务一直备受非议:在国内无论哪家调研公司的研报中,乐视网都无法挤进行业前三。但事实却是,在国内A股市场上,乐视网却撑起了千亿市值。

这与乐视摊开的大盘子有着直接联系。从2010年上市后,贾跃亭铺开了电视、影业、手机、体育、云计算、音乐等多个子业务,这些子业务作为乐视网的关联方,很大程度上为乐视的市值做了背书。

但反倒是这些耀眼的子公司,更加衬托出乐视网作为一家视频网站的相对平庸。如若想在股价上有所飞跃,原有资产早已无法满足乐视的野心,况且对资金的渴望,愈加逼迫乐视想在股价上有所作为。

于是才有了乐视影业的注入。

注入曲折

乐视影业的此次注入显得颇为曲折。

早在2014年12月5日,贾跃亭就承诺,为了发挥协同效应,从根本上消除乐视网与关联方乐视影业的关联交易,拟在未来一年内的合适时机,启动把关联方乐视影业的控股权转让给乐视网。

到2015年12月5日,也就是此前承诺注入的最后一天,乐视网终于发布《关于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停牌的公告》,宣布正式启动“乐视影业”注入事项,并承诺在30个自然日内(即2016年1月5日前)披露方案。

2015年12月30日,乐视网再次发布公告,以“本次重在资产重组事项的相关准备工作尚未全部完成,重组方案的相关内容仍需进一步商讨、论证和完善”为由,将复盘时间从2016年1月5日推迟到1月31日。

在2016年1月,乐视网又依照规定,先后于1月6日、1月13日、1月20日发布了三次《重大资产重组停牌期间进展公告》,但到1月23日,乐视网却突然发布公告称,披露资产重组预案的日期将推迟到2016年3月7日前发布,理由却仍是“本次重在资产重组事项的相关准备工作尚未全部完成,重组方案的相关内容仍需进一步商讨、论证和完善。”

然而,3月7日依旧没有成为跳票的终点。

2016年2月29日,乐视网再以“涉及标的资产规模较大、交易对方众多、审计、评估等相关工作量较大”等原因,称重组方案部分内容仍需进一步商讨、论证和完善。这一次将披露日期定在了5月7日前。

最终,在最后期限日的前一天晚上,乐视网终于将难产的注入公告发出。值得注意的是,乐视网在公告中宣称,乐视网股票将继续停牌。不过,此次停牌主要是由于深交所需对本次交易进行审核:自5月7日起,乐视的停牌日原则上不会超过十个交易日。

背后隐情

注入难产背后的隐情,不仅与乐视影业的自身情况有关,还与彼时市场环境以及期间贾跃亭和乐视的处境变化有关。

事实上,乐视影业一开始并未奔着注入而去。

作为乐视旗下一项较为成熟的业务,乐视影业一直在财务数据上颇为出彩,其企业发展路径也并非其他业务那样“蒙眼狂奔”。乐视影业的现任CEO张昭此前即光线影业创始人、总裁,其从光线离职时,又从光线带来了一部分团队。这使得乐视影业一开始就具备了一般互联网影视公司不具备的核心制作发行等能力。

仅从发行团队看,乐视影业就与光线一脉相承,均是院线地推模式。而这一模式深度依赖于地推人员在各个城市各个院线的扎根能力,如果缺乏积累,完全不可能进入这一市场。

有了光线基因的乐视影业的确也发展迅速,从艺恩发布的《2015年国产电影发行市场白皮书》看,乐视影业已跃居国产电影发行市场份额第五位,发行电影13部,甚至高于光线影业的11部。

业务上的发展也直接反映在资本市场上。2013年8月乐视影业A轮融得2亿,2014年10月B轮再融3.4亿。自此,很多人都认为业绩稳定的乐视影业C轮融资志在必得,而独立上市也会顺理成章。

但事情的发展却突然急转直下。

彼时,受贾跃亭个人因素的影响,政策风险使得外界对乐视整个系统的态度急转直下,乐视网的股价也一度跌破30元。虽然2014年12月贾跃亭回国,但资本市场对于乐视的疑虑远未打消,直到贾跃亭做出乐视影业的注入承诺,乐视网的股价才真正触底回升。

得益于高位股价,贾跃亭此后又通过股票质押、套现等操作,获取了数量可观的资金,反哺乐视系统,乐视手机、乐视体育等多个业务线也在此期间获得发展。

可以看出,乐视影业的注入行为与整个乐视的发展有着极为密切的关系。甚至说,在乐视发展的进程中,乐视影业的拟注入,是乐视逆袭的一个关键点。

然而,乐视影业却似乎不小心成了“受害者”。

缘何难产?

回到乐视影业。2015年以来,乐视的发展似乎变得顺风顺水,多个业务的繁荣让乐视影业不再像此前那样被外界关注。对于乐视影业,更多被提到的是一个新的问题:当年的注入实现了吗?

在过去一年半内,事实的确是没有。

当年略显仓促的决定,让乐视影业的注入从一开始就显得危险四伏。一位当年接近交易的人士曾告诉记者,乐视影业在2014年下半年其实已经在积极接触资方敲定C轮,只是估值和金额上一直在讨论中。在乐视影业本来的规划中,2015年上半年本应有一轮C轮融资,但最终不了了之。

有消息称,C轮的搁浅很大程度上来自于对乐视影业的估值问题,100亿一直是个坎儿。同时,向乐视网的注入,一定程度上也增加了乐视影业的整合风险。

而乐视对资金的渴求,也同样让人难以相信乐视影业是在主动拒绝C轮。拿不到预想中的估值,可能性大很多。

于是,在2014年12月到2015年12月中的长达一年中,乐视影业和贾跃亭可能就一直陷入了融不融、估值多少才融的纠结之中。

不过,2015年12月5日之后的系列披露难产,可能来自于另一层原因。

在2016年年初,A股市场风雨飘摇,乐视网所在的创业板也陷入多股跌停的局面,创业板指数也有较大幅度下滑。在停牌的6个月期间,A股市场从险恶又逐渐回暖,乐视网因注入事件的停牌却雷打不动。

成功躲过一次股价危机,对于依赖高位股价的贾跃亭来说,再幸运不过了。

价值何在?

当然,在注入之后,让投资者更为关心的,莫过于乐视影业为乐视网上市公司带来的价值。

按照正常的逻辑,二者的整合是必然。作为乐视影业的掌舵者,张昭在乐视体系的地位一直较高,在此前的高管采访中,张昭多次居于贾跃亭左右。这也让很多人认为,新的“大乐视”上市公司会由张昭掌舵。

但在今年2月的大幅度高管调整任命中,张昭并未执掌乐视视频业务,反倒是乐视元老高飞出任乐视视频总裁一职,张昭仅新增“影视互联事业群总裁”职务,实际权限除了将付费会员业务拿了过来,并未发生太大变动。

谁会担纲整合以及后续的协同大任?就目前来看,还并不明晰。

可以预计,注入后,乐视影业在内部的地位有可能会进一步提升。得益于内容制作能力,乐视影业在IP方面有可能对整个乐视系统进行驱动。

事实上,张昭在注入后的内部信中已经声称,注入乐视网后,乐视影业将转型为生态型影视公司。结合乐视旗下的其他“生态型”业务,乐视影业的内容将更多出现在手机、电视、体育等业务的产品中,甚至自有IP有可能将主导一部分其他子公司的产品线。

同时,根据张昭的说法,乐视影业在注入中也将有所裨益,“通过乐视生态的全球化战略,乐视影业将开始同全球范围内的顶级影视公司开展深入合作,影响到更多用户”。不过。就当前来看,乐视影业旗下电影自身的全球化还不甚明朗;乐视生态的全球化此前也更多涉及与硬件和CDN层面上,具体到影视方面,能为乐视影业带来多少能量,尚不可知。

但对于不少投资者而言,这些价值似乎都不重要。

哪怕业务整合短期内让人看不清,也不会妨碍注入案对乐视网上市公司股价的影响。按照乐视影业98亿的作价,能为乐视带来多少溢价,对于各方,才是眼下最关键的落脚点。

当然,得先等到顺利复牌。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