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科技频道> 互联网> 正文

搜房控股回归A股节外生枝:商标旧案被推至台前

TechWeb 5月12日报道 麻晓超

几日前刚回复了上交所有关回归A股案的问询,中概股公司搜房控股(SouFun Holdings Limited)又面临新的麻烦:与其有商标纠纷的公司声称已向证监会和上交所举报其在回归A股过程中“刻意隐瞒商标争议案”。

北京道杰士投资咨询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道杰士)日前召开发布会,指责搜房控股在回归A股过程中“刻意隐瞒”商标纠纷,并表示已将相关资料递交至证监会和上交所。

道士杰声称自己目前是“搜房”广告类、房地产类、网络服务类商标所有权者,此前曾与搜房控股就“搜房”商标所有权开展了长达多年的诉讼,搜房控股2010年赴美上市时发布的招股书披露过双方的商标争端。

TechWeb查询搜房控股2010年招股书发现,在风险提示一栏中,搜房控股称,该公司拥有部分领域的“搜房”中、英文商标所有权,但在另一些领域的“搜房”商标上与其它公司存在“冲突”。

搜房控股当时未披露“其它公司”的身份,以及在哪些领域拥有“搜房”商标的所有权。

根据道杰士方面的说法,该公司创办了北京房地产互联网,2000年后者正式改名为搜房网,域名为www.sofang.com,2001年获得“搜房”在房地产和网络服务类的商标所有权,2003年申请“搜房”广告类商标所有权时遭到搜房控股抗议,双方此后进行了多年的诉讼对决,2014年4月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做出终审判决,要求国家工商局商评委就“搜房”广告类商标重新做出复审裁定,2015年9月后者批准了道杰士的“搜房”广告类商标注册证,至此道杰士拥有了“搜房”广告类、房地产类、网络服务类商标所有权。

TechWeb查询搜房控股2014年年报发现,搜房控股称,2014年4月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推翻了下级法院一项有利搜房控股的判决,并要求工商总局重新考虑“另外一家”公司的“SOFANG”商标注册申请,搜房控股正评估做出何种回应措施,包括向最高法申请审议北京最高法的判决。

搜房控股没有在2014年年报中披露其它有关商标的实质性信息。

搜房控股日前宣布推迟提交2015年年报,因此其2014年年报中提及的“评估做出何种回应措施”的结果还无法被外界获悉。

但一个不容忽视的细节是,2014年7月份,搜房控股将其运营的www.soufun.com域名改为www.fang.com,同时发布新品牌”房天下“,此后开始在投资者关系网站英文新闻稿中使用“FANG”作为公司英文名的简称(全称仍为SouFun Holdings Limited),不再使用“SouFun”作为简称。

道杰士方面称,虽然更名“房天下”,但搜房控股在对外宣传中仍大量使用“搜房”、“苏方网”、“搜房网房天下”等词汇,这些行为侵犯道杰士商标权。

道杰士此次向证监会和上交所举报在美国上市的搜房控股,原因在于搜房控股一项打包旗下部分业务借壳万里股份在A股上市的交易案正待证监会的批准。

搜房控股此次计划分拆、注入万里股份的标的资产经营的业务包括在线媒体、互联网金融、研发和大数据等,但包括新房直卖、二手房买卖、房屋出租和翻新等电子商务业务仍留在美国上市。

相比于其他中概股公司采取私有化、拆VIE架构后回归A股的模式,搜房网筹划的分拆部分业务借壳在A股上市的模式一度被称为是另辟蹊径,这个“另辟蹊径”也遭遇了上交所的“拷问”。

上交所今年1月份发出的问询函在“交易的主要风险”、“交易安排”、“标的资产的行业情况及经营风险”、“标的资产的预估值及财务信息”等多个方面追问了23个问题。万里股份5月初做出了回复。

搜房控股和万里股份目前还未对道杰士的指责作出回应。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